19950

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在理塘拼车时,司机说可以去芒康,午夜前到。可到了巴塘,无论你怎样跟他争辩,他都装傻,就是不走,无奈下车找住处,看看表已经快到20.00时了,今天来巴塘住宿的骑行者不下几百人,房价高的令你生畏不说,很难找到,我们好不容易总算找到一个招待所,普通间120元,认了吧,再找恐怕没有住处了。这就是户外旅行者为318商家带来的巨大的商机,而旅行者遭遇的却是不断抬高的房价、饭价还有车价。强烈提示:在理塘、巴塘、芒康等地拼车或包车,与当地藏族司机千万要事先谈清楚,这些人控制各自的路段,很霸道。关键时要在检查站求助警察帮助,免得被坑被宰。

D9  7.21 进入藏东南古城-芒康(海拔3875米)
      上午8.00时在巴塘客运站与四川两位乘客拼了一辆比亚迪轿车去芒康。车开出去不多时,司机就要在后排座上再加1个人,本来车长时间的行驶,三个人坐在后座位上就很挤,再加一个人不知要遭多少罪,况且很不安全(其实在这条线上超载的事斯通见惯),我坚决不同意,因为事先已经说好,我说:如果非要加人,我们就下车,争辩了好一会,司机不情愿地把车开动了。巴塘-芒康的路超好,只是弯路较多,多处是飞石路段,车行驶1刻钟的时间,眼前就出现了四川与西藏界河-金沙江。滔滔江水无比壮观。

涛涛金沙江
在金沙江大桥上看川滇藏三省分界线
在金沙江大桥检查站等待检查

离开检查站,车行驶了2个多小时,远远望见海拔4170米的宗巴拉山口,山上的经幡随风飘动,巍然壮观。过了难行的宗巴拉山路段,上午11.00时车到了芒康县城,司机让我们下车,说每人75元,这个价是我们事先与他讲好的,而另外两个四川乘客与司机争辩说:事先说好是每人60.00元,为何下车就要75.00元,但司机死不认账一副蛮横样子,无奈他们只好每人付了75.00元。(再一次提醒朋友们,在理塘、巴塘、芒康拼车、包车谨防挨宰。

宗巴拉山的风光

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转经筒

老巷

臧茶馆
D10  7.22 夜进八宿(海拔3280米)

昨夜身体状况不佳,高反强烈,前半夜我们都无法入睡,后半夜半醒半睡熬到天亮。早晨7.30时离开客栈去拼车,大约在上午9.00时与8个川藏行的大学生包了一辆面的,这一次包车又一次被藏族司机欺骗了,感谢左贡检查站的民警帮助,化险为夷。再一次,再一次的提醒朋友们,务必当心,以防落入陷阱。

拼车

上午9.00时,从芒康出来半个多小时,车就爬升到海拔4170的拉乌山口。此时,天降大雨,漫天迷雾,车缓缓地下了拉乌山便到了海拔2640米的澜沧江,而后车又开始缓缓上行,车缓慢地爬升到今天第二座高山-海拔3930米的觉巴山,西藏的天变化如此之快,刚才还是大雨瓢泼,此时却是晴朗无云。可不是,到了觉巴山雨早已不见了,晴朗的天空中朵朵白云缭绕,绿色群山映入眼帘,我们兴奋地跑下车,在观景台上拍下美好的瞬间。车下到登巴后又缓缓地向上爬升,大约1个小时后进入了318国道上第二号高山垭口——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5008米,又一个人生高点,我们已经站在你的脚下。此时,我们每个人都忘记了高原反应,兴致勃勃地跑到观景台眺望远方,拍下壮观的景象。车从东达山下行半个多小时,就进入了平缓的高原草原,广袤的草场与远处青山相互映衬一派高原迷人景色,草场上身穿节日服装的藏族同胞,载歌载舞,正在喜庆自己的节日。

进入左贡
    车经左贡过邦达后又到了又一座高山-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车越过业拉山口就进入了令人陶醉又让人提心吊胆的72拐,透过车窗向下俯瞰,蜿蜒的银蛇盘旋在群山之中,层层叠叠,犹如巨幅油画令人赞叹。然而,有多少骑行勇士命丧此处,那一块块警示牌记录着这里发生的一切,也提醒我们珍爱生命。

72拐

汹涌的怒江
    随着盘山路向下而行,你便看到汹涌湍急的怒江,山路沿江而建,两岸是陡峭的绝壁,在雨水的冲刷下,山体早已不见了植被,不时有泥沙飞石滚落,让人心惊心惊胆颤,怒江天险我们领教了,怒江天险不是危言耸听。过怒江大桥时夜幕已降临。

21.00时车缓缓驶入八宿城,总算找到住处了,谢天谢地。后来得知,八宿客栈爆满,有许多人“露宿街头”。

八宿的早晨

D11   7.23 初进波密(海拔2725米)
       早晨7.40时车离开八宿县城(海拔3280米),大约两个小时后驶入了美丽的然乌镇(海拔3960米),我们来不及品尝然乌的美食,只能匆匆地浏览然乌独特的景色。站在然乌湖边,远眺皑皑雪山,近赏飞溅的瀑布,仿佛置身在梦幻的世界。车被前面山上飞泻流水挡住去路,缓缓移动,清澈的水流横跨山路,好似然乌水有意让我们远方的游客多在此逗留,好让然乌的美景留给我们更多的记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