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进入松赞干布家乡-墨竹工卡县
    车驶出了山口,沿盘山路一路下行,很快进入宽阔的草原湿地-墨竹工卡,夕阳下的墨竹工卡景色怡人。偶然间,古堡群似的建筑,鎏金铜瓦熠熠放光的高高寺庙屋顶,从眼前飞驰而过,终于看清,那是有着美丽传说的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松赞干布寺。没有时间停留,真惋惜,再见了松赞干布寺,我们的心中留下遗憾。车继续在美丽的高原间行驶,伴着夜幕驶进了达孜县德庆镇,朦胧的夜色中眼前呈现出整洁的街道和一排排整齐的民居,在这里我们已经感觉到了现代城镇的气息。我心想离拉萨应该不远了。22.50时车终于驶进我们魂牵梦绕的拉萨城,出了客运东站,打车去北站,准备明天先去阿里、、、、、、

D 21    8.2 圆梦之旅—去往神山的路上    平均海拔(4500米)
      上午11.00时,在拉萨北郊客运站购到当天发往阿里.狮泉河的长途车票,每张652.00元,中午12.00时大巴准时驶出拉萨,车在日丽风清、湛湛蓝天、白云朵朵的高原上行驶。瞭望远山、近揽湿地湖波,真叫人赏心悦目。车经曲水过秀美的羊湖一直西行,傍晚,驶过美丽的日喀则,夕阳下远眺远尼色日山上的扎什伦布寺宏伟的建筑,心中油然升起无限赞叹。
拉萨北郊客运站
乘大巴去阿里转神山
经过羊湖

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进入美丽的日喀则

夕阳下的扎什伦布寺
   车驶过拉孜进入219国道,途经多个检查站,在巴嘎检查站停车检查时,已经是凌晨2.30时,我们走出车厢,站在清冷的的高原上,周身瑟瑟发抖。然而,高原的夜却是迷人的,仰视夜空繁星满天,璀璨夺目,眼前的银河恰是一条银带,不由得想起: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的佳句。我们在巴嘎检查站停留了1个多小时后,大约凌晨4.00时,车准许通过,回到车上,进入朦胧状态、、、、、、
D 22  8.3走进神山脚下—塔尔青村(海拔4720米)

睁开眼睛天已经亮了,西藏阿里地区的天黑的晚亮得也晚,看看表已经是上午8.00时了,晨光照耀下的广阔的草原开满油菜花,一派金黄,远处的冈底斯山上伟岸挺拔的雪峰壮美迷人。司机师傅提醒我们,前面的垭口就是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口,我本能地掏出相机起身向前方望去,布满的彩色经幡和洁白哈达随风飘动,我迅速地按下快门,车瞬间而过。此事,我们心中无限感慨,我们终于又经受了川藏路途新高点的考验。通过马攸木拉山口后,眼前又出现高原草甸,蜿蜒的湖泊由近向远伸向远方。突然,圣湖的指示牌映入眼帘,秀美的碧玉之湖--玛旁雍错,我们终于来到你的身旁。虽然,我们只是匆匆的走过,但你美丽的尊容,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我们经过了有一个高点5211米马攸山口
圣湖--玛旁雍错
冰山下圣洁的湖水

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圣湖景区
冈底斯山

告别圣湖--玛旁雍错,1个小时后,车停在了塔尔青村口,司机告诉我们神山到了。此时我的心猛地跳跃起来,颤抖着,兴奋的心情难以自持,走下车,静静地站在神山脚下,仰望着壮美的雪峰无限感慨:冈仁波齐,我们来了,带着虔诚、敬仰和洗涤灵魂的决心勇敢的来了,来圆多年的梦想。冈仁波齐,请给我们力量吧!
到达神山脚下--塔尔青村
远眺神山
壮美的神山终于现出你的英姿
     步行1个多小时,上午11.00时,进入海拔4700米的塔尔青村,入住神山志愿者之家,虽然,客栈简陋,但很温馨。做好准备,迎接明天的考验、、、、、、
D23  8.4塔尔青村-冈仁波齐神山-塔尔青村(海拔5000-5660米)
                              16个半小时完成近60公里的转山行程——冈仁波齐给我们力量)
       冈仁波齐-中国神山之首。印度教、 那教、苯教、藏传佛教都以此为世界中心。千百年来,数以亿计的信徒不远千里、万里来此转山狂热朝拜。至今每天来冈仁波齐转山的人接踵而至、络绎不绝,上至七八十岁老人、下到年幼儿童,转山的情景令人震撼。
      这条平均海拔5000米、近60公里的转山路,可以说是最能考验人毅力和意志的路线。有人说:在漫长的转山路上,追随者、信徒们坚定地脚步,带着足够的信念艰难的前行、、、、、、。转山其实和体力无关,却和毅力有关!
      正是带着这种信念,我们从拉萨来到了神山脚下的塔尔青村,在一位同行的小伙子介绍下,住进了任老师办的神山自愿者之家。虽然条件简陋,却很温馨。
         神山门票150.00元(藏人免收),为了逃票,到塔尔青后的第二天凌晨4.00时,就约好同行的那位小伙子早早出发。偏偏不顺,刚到山口小伙子就被拦住,工作人员要求补票,我们死缠烂磨了近半个小时。两个臧族小伙子,就是不放,无奈最后还是补了一张票,看看表已经是凌晨4.30时了,还好终于让我们通过了,头灯把前面的山路照得通亮,我们在坑洼不平的山路上夜行,高原黎明前的夜冷风烈烈,尽管身上已经套上了羽绒内胆,可还是感到瑟瑟发冷。我们加快脚步相互追赶,夜色中经过了双腿佛塔,继续行进了1个小时后,隐约看到高高竖起的旗杆周围布满彩色的经幡,我意识到是经幡广场到了,好多转山的藏人都向经幡处聚集,我们没有休息,继续前行。天渐渐亮了,路两边的山清晰可见,巍然耸立,山路的左边是一条河谷,清澈的水静静地流淌着。
转山线路图
夜幕中经过两头磐
黎明时经过格萨尔马鞍石

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经过马头明王石
神山下河谷
途径天葬台
     上午9.00时,我们已经感到又饿又累,文嫂的体力明显不支,不时的停下脚步喘着粗气。突然,我身后同行的小伙子喊我,回头一看,他的手捂着鼻孔,鲜血顺着手不住的往下滴,我急忙喊文嫂,拿出面巾纸帮他处置,血很快止住了。这是典型的高原发应,空腹在海拔5000多米的上路上急行了近5个小时,能不出现高反吗?此时,我们应意识到,需要充分休息,补充一些高能量食物,我们坐在路边,拿出牛肉干、巧克力和饮料抓紧补充。大家的状态稍稍恢复后,又继续前行。路缓缓上升,我们的脚步也放慢了许多,不多时看到左侧白龙河谷上出现一座木桥,桥上系着一条条经幡,桥的另一头是壮观的玛尼堆和不满彩色的经幡,桥头这一头立着止热寺的景点指示牌。海拔5210米个止热寺到了,我们兴奋地跑到桥上远望对面山脚下的寺庙群,深紫色的外墙、金黄色的佛塔在阳光的映照下古朴庄严。我们没有过桥去止热寺休息,而是沿着山路继续前行,神山的终于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皑皑的雪峰在晨阳的照耀下显得无比神圣,我们边走边用手中的相机拍下难得一见的神山尊容。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
神山露出
止热寺桥
远眺止热寺
      上午10.00时,我们终于看到了藏民的帐篷,这里就是为转山者提供的臧茶馆,我们进去后,学着藏人,要了一壶酥油茶,坐在排凳上,休息、喝茶、吃糌粑。这顿饭,便是我们今天在山上唯一的一顿正餐,即是早餐又是午饭。半个小时后我们离开了茶馆,向海拔5660米的卓玛拉山口艰难地跋涉。从止热寺到卓玛拉山口有大约6公里上山路,上升高度近500米,途径布满彩色经幡天葬台后,上行的山路更加难行,我们极度缺氧,呼吸困难,没走几步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此时,同行小伙的状态已经调整过来,可文嫂的高反越发强烈,不得已我们只好和小伙子分手,他独自先行。愈向上行,文嫂愈感到阵阵心痛,我真担心她在此处坚持不住。手杖支撑着她的身体,她弓着腰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她不得不一次次停下的脚步歇歇,然后再又向前艰难地迈去。此时此刻,我真的体会到毅力与信念的深刻意义所在。33天川藏行,游历在天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