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甘蔗正在认真的打绳结,好模特)

高松队长在示范结组行走训练时,遇到有队员滑坠的应急处理,例如有队友滑坠入冰裂缝,当事者以及发现者应该紧急喊:“滑坠”,所有人在听到“滑坠”时,应立即喊出“滑坠”,并双手抓握住冰镐,趴在地上,将冰镐插入冰雪地来制动,在没有得到解除指令“安全”前都不能起来,滑坠队友在被解救或重新恢复行走后,应喊出“安全”,其他队友也喊“安全”,大家在爬起来,继续行走。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在结组训练时,示范滑坠应急的卧倒动作)

(高教头在给我们讲解上升器使用的要点)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上升到此处后,要过绳结,要点:’确保‘不能丢。模特安心MM)

(模拟上升到顶后,通过八字环下降,模特蜘蛛、笨笨)

第五部分:第一天登山至C1
10月1日,登山日来了,今天的目标是登到位于4300海拔的C1,上升海拔800米,预计大部队行走6小时,早上在一阵’沙沙‘声的提醒下,我们醒来了,在好奇是什么声音的时候,拉开了外帐,外面雪白一片,原来是在晚上下大雪了,刚才的‘沙沙’声是因为触碰到帐篷后掉落下来的雪块,大雪后除了给登山增加了难度外,还增加了趣味性。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9点钟是出发的时间,在这个大前提下,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整理背包,然后是洗漱、早晨、嗯嗯(上山前最好是去方便一下,以免路上不方便)
我的背包是65L,主要物品有(1个睡袋、两套技术装备、相机、防潮垫、两人保暖衣服、杂物、两个保暖水壶、、C1零食、路餐),约莫45斤
安心的背包34L,主要物品有(1个睡袋、两件羽绒衣、换洗内衣袜等、防潮垫、路餐、洗漱化妆包),约莫15斤
(大家在出发前的整理)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行走在刚刚出发的乱石坡)
(中午12点,到达路餐小树林)
(安心mm抓紧补充能量)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前队在行走,全是坡路)
(给你来个特写)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从C1高处往下看大本营)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对于很少爬山的安心来说,来爬雪山无疑是非常辛苦的,中间有退缩过,哭过,闹过,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真是不容易,立志要作为一名称职老公的我,自然要无时无刻陪伴在旁,给她打气,给她鼓舞,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C1!!!

(左边第一个大帐,因为昨晚的大雪,被压塌了,还没扶起来,其它我们住的帐篷昨天全军覆没,是协作到C1后一个一个又支起来的,中间大帐是活动,右边是厨房,这里又要说声协作辛苦了,C1的菜是4菜一汤,相当丰富,还有可乐,菜和煤气,以及发电机,汽油等物资都是从C1背上来了)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C1的营地地标,经幡,爬上来的时候,如果看到经幡,说明C1就到了,直线距离只有100米,左边的大石头走出去,移动手机有信号,要打电话必须来这里,其它均无,所以用不到的手机就放在大本营即可)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C1活动帐的欢乐合影,似乎只是我们8人很欢乐(只有一半的甘蔗,谁拍的),另外一桌几人还没有happy起来
到C1后,来自极地公司的公爵和杰西同学因为极度疲劳和高反,一直没有精神起来,也放弃了第二天的攀登,这次略有遗憾,但是健康,安全最重要,半脊峰在这里等你们。

6、第二天登山至C2
10月2日,第二天的登山日,今天的目标是登到位于5000左右海拔的C2营地,上升海拔700米,前2/3的路程是雪坡,后1/3路程是冰川需要更换技术装备行走。
第二天基本上行走在40度左右的斜坡上,比第一天还难走,而且雪更厚,真的很有爬雪山的感觉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到达冰舌处换上技术装备后,挂上路绳,利用上升器行走在接近50度的冰坡上,每一次冰镐往下插,拔起来后,洞眼里都能透出淡淡的蓝色,非常漂亮,因为大雪覆盖下的是千年不化的蓝冰(请百度蓝冰)

(换上技术装备行走的队伍,这种挂路绳,上升其实是非常慢的,前队有人走的累了,慢了,还要过绳结挂在那里10几分钟动不了,吹冷风是很正常的,所以这时候保暖非常重要,特别是头部和耳朵)
中间的感受就不多讲了,反正重装还是有点累的,特别是在高海拔雪山上,要比平常多花2-3倍的体力,下午3点多,全队都到达C2,一开始大家都进帐,换衣服的换衣服,吃东西的吃东西,休息的休息,没多久,帐外的协作喊我们起来:”外面景色很美,你们不要休息了,出来看云海“,在这等诱惑下,大家纷纷穿好衣服鞋子出来,都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雪山云海,果然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蓝色天空未出来前)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略有蓝天空出现)

营地全景,红色一排是我们的帐篷,三人帐

从C2营地看顶峰, 顶峰在左侧裸岩的顶部,现在看看好像只有2个坡,很近似的,实际上有好几个破,一个比一个陡,中间还有经过几个巨大冰斗和冰裂缝。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987和蜘蛛)

(安心与蜘蛛)

(左起 草虫 安心 板爷 笨笨 蜘蛛 987,甘蔗因为高反未出现,婷婷陪他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左起 草虫 安心  蜘蛛 987 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