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开头本想文艺一把,谁知翻开自己所有的细胞检查了一遍,居然 没有一个姓文的,所以注定了该贴不能走情感路线的命运,所以其实是一个参考/汇报贴,各位如果要去半脊或者雪山的话可能会用的到!

大致先描述一下:在7月份的一个晚上,6个小伙伴烤鱼聚会促成了这次国庆攀登半脊峰的活动,队员从最初的6扩充到后面的8人,分别是蜘蛛(队长)、987(技术指导)、甘蔗、婷婷、板爷、笨笨、我、安心,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准备和拉练为我们这次行动打下来坚实的基础,临近国庆假期前,一番请假,终于小伙伴们在27日晚上7点于莲花街会师,两车浩浩荡荡沿着杭瑞高速向成都出发,一路欢歌笑语、音乐DJ,在连夜奔袭24小时后,与28日晚上7点到达成都,开始了我们的挑战为主腐败为辅的成都之旅。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成果:在两天恶劣风雪天气+半天冲顶好天气的情况下,杭州8人分别于2013年10月3日上午9时前后登顶海拔5430的半脊峰,在登顶返回高松家时,我们拿出伟大的悠客旗子,潇洒地签上了大名,隆重的挂在高松家的客厅里,说明咱们悠客也来过了!

本文篇幅较长,已为大家准备好了目录:
第一部分:半脊峰介绍
第二部分:营地介绍
第三部分:装备、物品说明
第四部分:出发以及到大本营的日子
第五部分:第一天登山至C1
第六部分:第二天登山至C2
第七部分:第三天冲顶
第八部分:结尾

1、介绍半脊峰
    半脊峰,海拔5430米,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于常年冰川覆盖的技术型雪山,此山峰由成都刃脊探险公司探出4条登顶路线,分别是R1、R2、R3、R4难度不一的线路,适合进行冰雪技术等训练,属于提高级山峰。
冲顶路线介绍(C2至顶峰的路线):
    R1:是线路最短的一条路,但因为乱石较多,前队在前面攀爬,后队经常会被乱石击中,所以这条线路通常会被安排在5、6月份大雪的时候冲顶。
    R2:路线距离和难度适中,但因为有积雪区,容易发生雪崩,所以雪多的时候不会采用

R3:选择原因不祥

R4:本次我们选择的是R4,是冲顶路线最长,会经过较多冰裂缝,但是是风景最美的一条线,能看到半脊峰著名的弯刀型刃脊。

2、营地介绍

攀登此峰常规需要三天时间,但也有攀登二天的,当天到达C2,第二天一早冲顶后返回大本营,本次我们队员较多,且能力不均,所以安排攀登3天,安排如下:
D1:第一天从大本营重装(个人装备+技术装备,约45斤)徒步至C1营地,上升海拔约800米,约需5小时,全程均为陡坡上升的。
D2:第二天从C1出发重装徒步至C2,上升海拔约700米,全程均为陡坡攀爬上升的,最陡坡度约50度,中间到达冰舌处需要更换技术装备(包一下子轻好多,耶)
D3:第三天轻装从C2开始冲顶后返回C1或BC,冲顶路线全程使用队员接组或挂路绳上升,最陡坡度约60度.

BC:base camp,也称大本营,海拔3500米,本次我们请的商业队协作是目前半脊峰做的最专业的高松队,高松的大本营位于毕棚沟景区内半脊峰入口处的马路两侧,左侧是两个大帐,分别是厨房和活动帐,活动帐是平时开会和吃饭,聊天的地方,还有电视和录像可以看,右侧是登山队员居住帐,有大小帐可选,分别可住1-3人。BC伙食很好,5菜一汤,简直就是五星级待遇,另外这里只有移动有信号,电信和联通均无。
(这是登山前一天晚上下雪后早晨拍的)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C1:camp one,也称1号营地,海拔4300左右,在距离大本营直线海拔800米的山腰上,营地重装徒步约需4-5小时,C1营地的待遇也非常不错,同样是两个大帐和很多队员帐,伙食方面协作都是背上来的,包括发电机,汽油,煤气等,所以C1是通电的,另外移动信号只有走到经幡前面延伸出去的大石头才有,其它地方没有信号,电信,联通同样没有,所以不是移动的手机都不用背上来,放在大本营即可。
(一夜风雪后拍出来的C1营地,其中一顶大帐已经塌了)

C2:camp two,也称2号营地,海拔5000米左右,在距离大本营直线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腰上,具体顶峰约400米,这里风景非常好,可观看美丽的高山云海,C2没有电,没有信号,伙食方面就是香肠泡面,没高反的人这时候吃方便面很香,高反的人吃泡面想吐。
(整个营地)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营地前的合影,还有两位伙伴疲劳后有点高反,没出帐篷)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C2营地前傍晚的云海,非常壮观)

3、装备、物品部分
个人装备(带★必备)
★雪镜(也有用太阳镜上去的,主要用来防止在雪地上行走引起的雪盲症)
★头套或者帽子(用来给脑袋和耳朵的保温,冲顶的那天特别明显需要,因为是凌晨3点半出发,路线上升的时候,有时候前队走的慢,一挂上去就是一个小时走不了,冷风吹过来是非常冷的)
★头灯(要准备替换的电池,高海拔寒冷地区易耗电,进帐前出去嘘嘘和嗯嗯的必备工具,另外冲顶是必须要用的)
★羽绒睡袋(温标达到-15就足够了,一般是充绒1000~1200,除非你能做到像板爷那么抗冻,那带条温标0度就够了)
★防潮垫(推荐蛋巢这种,R值较高,携带和打包都方便,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还可以用来救援,不建议携带充气型)
★冲锋衣裤(最重要的装备之一,在爬雪山中经常会摔跤或接触雪,特别是下撤的时候,有些人是屁股一坐滑下来的,so,防水很重要)
抓绒衣(可选择,如果在没有保暖羽绒衣的情况下还是带着好,在大本营的时候也可以当便衣穿)
抓绒裤(可选择,如果是冲锋裤是单冲的话,需要再穿一条抓绒裤才能满足下身保暖,如果是厚冲锋,里面带绒或填充的话,可以不穿)
★羽绒服(推荐必备,羽绒服在雪山上能够体现明显的保温优势,女生建议一件羽绒内胆+高填充羽绒衣)
★保温排汗内衣裤(含秋衣秋裤内裤以及女生的文胸,内衣首先最好是保温快干的,在爬山时出汗后,如果不能快速排出去,停下来会很冷,特别是上了冰川后,一旦阳光射不到,就特别冷)
★快干袜子若干(长时间的攀爬,而且是在雪坡上行走,鞋面是很湿,鞋内出汗,如果不尽快排汗,会非常冻脚,所以袜子尽量厚点,快干性好点)
★防水手套(上了冰川后,需要频繁做确保,过绳结,插冰镐等接触技术装备,所以手很忙,另外建议在多备一双,手套进雪就会湿,如果在冲顶那天手套结冰了,基本上宣告无法登顶,毕竟手比登顶重要)
★雪套(不解释)
★65升以上的背包(有条件的话,带一个冲顶小包)
★登山杖(建议双杖,BC至C1以及C1至C2冰舌处会用到,上了冰川后,双杖交给协作保管后,用冰镐即可)
★徒步鞋(高帮,防水保暖性好)
★保温水壶(不解释)
★太空杯(夜壶)(晚上帐内用,男的用佳得乐瓶子代替,什么口子不够大?请自觉寻找更大号的容器, 女的则用垃圾袋)
★防晒霜
★防晒唇膏
★头巾(多带几条,剪出眼口鼻耳套头上防晒,上了雪山不能轻视防晒,一天下来不做任何保护可以让一个人轻度毁容,没吓你)
(下图模特为知名山友 987,又名小蝴蝶)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餐具(碗、筷即可)
★洗漱用品(在BC可以洗漱,一般上了C1C2都是不刷牙不洗脸的,那什么替代呢?口香糖加湿巾)
技术装备
高山靴,冰爪,长冰镐,安全带,菊绳,抓结,上升器,8字环,主锁两只,散锁两只,头盔
如果自己没有的话,可以租借,RMB500一整套

关于吃的
自己喜欢的零食(往C1上去的时候,就少带或尽量不带)
每天攀爬的时候都会发路餐,已经很丰富了
可以带一些袋泡汤类,攀爬到C1,C2喝到热汤是非常舒服的
果珍等酸甜粉泡饮料可以带
有需要的话红牛也好带,路上累了喝一罐
适量酸甜适中的小水果,累了吃几个
关于药品
个人药品(重要药品:止痛药、感冒药、止泻药、其它个人需要的药自己备上用防水袋装好)

止痛药:散利通,可以治疗高反引起的头痛和其它疼痛
高反药:高原康(军队,高原病研制中心出的)
降火药:因为饮食、休息、劳累、露营等各种原因,个别体质很容易上火,需备降火清肺药

• 不锈钢 长知识,增学问,好贴 2013-10-25 15:25
  • 草虫哥 个人装备都是要自己带的,技术装备一人一套就可以,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技术装备,所以问他们租借的,上图就是他们把装备摊开来让我们挑选合适自己的,挑完还得自己背上去 2013-10-24 21:14
  • 948635087 怎么这么多,多少人代去的 2013-10-24 19:46
4、出发以及到大本营的日子
D1(29日):早上9点,成都,天气晴朗,坐上高松安排的车,16座依维柯,看到了除了我们8人外的另外6人,分别是可乐我最大(湖州),好奇(山东枣庄),周伟(山西),阿文(重庆),杰西和公爵(极地公司),可能是一开始大家的思维就被我们8人给吸引住,so,上车后大家也没有做相互介绍,睡的睡,吃的吃,聊的聊,就这样持续了1个多小时到达都江堰(战国时期都江堰水利就已经开始发达),2小时后地震灾区映秀镇和汶川渐渐映入眼帘,到处是重建施工的画面,整个县城和村庄都建造在高耸几乎垂直的山下,山坡上土质疏松,终于明白为什么当时汶川地震和泥石流会造成那么大的伤害,因为这边一旦发生这种灾难都是倾盆而下,逃都没地方逃,说归说,还是希望这里不要在发生灾难了。
中午12点半到达高松家(山友之家),队长家相当的不错,不介绍了,直接看图
后院

客厅(规矩是只有登顶的队伍才可以留旗子
午饭后,继续上车前往大本营,大本营位于毕棚沟景区,去的路上风光无限,可就是一张没拍,还是等会奉献景区内的照片吧!
到达大本营后的各种秀

继续秀

毕棚沟景区照片来了

技术训练
由于半脊峰是一座冰川型雪山,少不了使用技术装备,所以技术训练是上山前的必备课程,训练安排在到达大本营后的第二天。
先让大家瞧瞧训练总教头高松队长的风采: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是否集酷帅型于一身啊(一大波粉丝正在赶来)。
哈哈,调侃完言归正传,今天的主要训练内容有:挑选自己的技术装备、装备穿戴、打绳结(双套结、蝴蝶结、八字结)、结组行走、应急训练、上升器掌握,冰镐使用、八字环下降、抓结下降等各种雪山上需要用到的技术,当然也少不了行前的讲话和注意事项说明,总之学完这些,上哪里的雪山都差不多是这些技术。
(排排坐认真听高松老师讲解)

2013年国庆半脊峰攀登----我的首登峰
(认真的表情以及严密的包装,在我右手边白白净净的是极地的杰西,左手边的妹子是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