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新履程 心旅行-[喀纳斯国际旅游度假区--禾木穿越]活动纪实与攻略

序言

一直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策马狂奔,远离尘世的喧嚣,像侠客一般寻找自己的江湖:剑为胆,琴为心,仗剑远游,逍遥而行。
那天一如既往的打开网页,猛然间就被“喀纳斯天牧—禾木穿越”的活动吸引,三天骑行,前往中国最美的十大古村之一——禾木,我一生中最为留念的村庄:小木屋、袅袅炊烟、奔腾的河水、寂静的白桦林,还有两年前未寄出的明信片。我知道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即便是这次活动的时间已经错过了满树摇曳的婀娜黄叶,只余下凋零的桦树,我也是满心向往的。于是乎,买装备、学骑马(当然只是不断温习高歌整理的骑马注意事项,从来没骑过马的我只能放手一搏了)、调整心情,然后还在小羊开了两次准备会议。十一个同行的伙伴中,男生都是骑马的行家里手,就剩下乐乐、星晴还有我这三个女生不会骑,牧歌轻描淡写的一句:“没关系,要是实在不行了,可以撤退”,当时我就在想,既然下了那么大的决心参加活动了,怎么也要咬牙坚持下来,那临时撤下了的跟逃兵有何区别。听到大家说有很长的一段山路不太好走,害怕走丢了,还专门跑到文具店买口哨,斟酌了半天,终于买了只教练员专用口哨,若真的迷路了,这一声甭说是人了,就是满山的牛也听到了,不过我还是希望不要用到它。
终于等到了国定假期,整理好行装,我们就奔向布尔津,去赴禾木的美丽之约了。

出发集合前 就属我的东东最多 小伙伴们都是一个包包解决的 我却偏偏五个包 真是服了自己当时怎么拿过去的

出发前 11位小伙伴们全齐啦 对了 还有牧歌童鞋
  • 婷婷幽幽

第一日

为了养精蓄锐,我们三个女生早早的就回小白羊休息了。早上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的前往冲乎尔——这个在李娟笔下美丽宁静的村庄,是我们的出发地。我们就一边看着路边的风景,一边听着快客童鞋演绎的“两个馕”的故事,甚是欢喜。到了冲乎尔,活动的发起方喀纳斯天牧做了一个简短的线路启程仪式,小伙伴们就一阵子摆pose猛拍,大家是怕骑马三天整的灰头土脸,手机没电拍不上美美的片子,当然也是因为这个还在建设中的冲乎尔的确有欧洲小镇的感觉:粉红色、尖顶建筑,怎么看都是梦幻中的古堡,也许明年再到这里,就有许多游客徜徉其中了。
我们去挑选了各自的坐骑,我的小五一直跟了我三天,相当听话。之前还一直担心着,但当做到马背上的那一刻起,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我们十一人,九人骑马,乐乐和快客坐车,当了我们一路的后勤,也拍了一路的美照。我们9个人,一路浩浩荡荡,挺近今晚的住宿点卡尔木桥。绕过了人群聚集的小镇,我们慢慢地经过当地牧民的房子,正是秋天忙碌的季节,院子里在打粮食、打草的人们看到我们骑着高头大马,就放下了手上的活儿,他们也许是第一次见有马队从自家的门口经过,我想他们平静的日子也许不会太久,这次“禾木穿越”探路成功的话,今后不知有多少人踏过他们门前的土地,不过我同样不希望这达达的马蹄搅破这里宁静的生活。
一开始的大路都很平坦,我们几乎都是摇头晃脑的走着,伙伴们都说我那摇摇晃晃的感觉不错,都跟马一个节拍了。由于上午十二点出发的,如歌老大担心当晚到达不了目的地,我们就小奔了一阵,马儿还算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就是颠簸的很,他们说要是马儿大奔起来就恨舒服了。我们就走一阵,奔一阵,天色渐黑,经过山底下的小路还是很不好走的,因为有不断挡道的树枝,还有不断地下坡,这些我们都看不见,只能任由着马儿走。如歌老大说,你要相信你的马,他有自己的判断力,并且他有一双黑夜中的眼睛,虽说如此,我还是害怕。一到下坡,我就使劲地往后压重心,生怕我和小五在这条泥泞的路上跌倒,一路揪心。耳畔是汩汩的清泉,头顶是明亮的星,给我们带路的小马哥一路上就在说这天上的星星这么多、这么美,你们在乌市看不到吧。是看不到,即便能够看到,我也不想去仰望乌市的天空,那里的楼太高,遮蔽了我远眺的双眼;空气太脏,扰了我看星星的雅致。伙伴们趁着黑夜闲聊起来,说明儿一准晴天,“月明星稀”嘛,更何况我们还有星晴小伙伴呢。在黑暗中前行了两个多小时,晚九点半抵达住宿点,乐乐他们已经给大家支好了帐篷,相当贴心。此时我们已然奔了四十公里,不容易啊。

淡定哥钙瓷 这回你的老黑很配合哦

香肩半露的 高歌

喀纳斯天牧和小羊军团的探险之旅正式开启,和我们一起行走吧

正在建设中的冲乎尔度假村 市场里已有一些牧民在卖东西了 不过还是很冷清 等明年再来时一定是游人如织

小伙伴们都说这张很有侠女的范儿

第一日 这就奔起来了

最后一个 游侠

看看大家的姿势 就知道有多么的不甚疲惫了

第一日 小五累了就卧倒在地 倒是把我惊了一下 于是大家就在此地第一次休息了

第一日图中汇合后 老顽童可是拍了不少牛马的照片,真是美翻了

乐乐 美美的

上个月在福海错过了转场 心里十分遗憾 不过这会在路上 有幸遇上了转场的牛羊 激动呀

牧民转场

老顽童 怎么总是这个姿势

涉水

我们遇到的奇特景象 太阳戴耳环

夕阳下的山

夕阳

第二日大清早起来,伙伴们就嘲笑我说的梦话:山路崎岖。也许我还一直惦念着骑马,担心出什么问题,连做梦都时刻想着,这的确是今天我们行进的路况。快客十分有意思,我要给他月饼不吃,一说是麦趣尔,立马要走了,再加上这着三不着两的个性,我遂叫他“老顽童”了。木桥还没修好,我们兵分两路过河。从山脚下出发,便看到前方全是崎岖的山路,岩石耸立、坡度很大,没走多久我的小五就频频失蹄,我担心会有什么闪失,就下来牵着,走了没多久老顽童惊叫说有蛇,我就从它身上踩过去了,倒是吓我个半死,平生最讨厌这种没有骨头的动物,万一有毒的咬了一口,我就不要回去了。幸好没被我看见,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收场了。风景绝妙,辽阔的草原总忍不住奔上一阵,我们经过有一段叫做空中花园,现在只见到大片的枯草,高远的天空、周围高大的山脉,也是另一番滋味。6、7月百花盛开是美,现在令人感到生命的荣枯,每一个季节都会有各自的风景,我们应该遵循自然的法则,“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在应到的季节开应有的花,该有的总会有的。穿过了几座山,天气骤变,似有下雨的迹象,还好我们穿过了雨带,不过远处的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寒气袭人,让人不能小觑这山区的天气,真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我们就这样并肩经历了风雪,风也有、花也有、雪也有、月未见,也算是比较浪漫的旅程。
晚上又奔了一段夜路,比昨日早些到达预定地点,恰尔巴斯营地,我们就在这里安寨扎营。晚上的时间还算充裕,大家挤到木屋里一边做饭一边聊天。最不能忘得当属危险的柠檬西梅汤,大家喝的相当有味,不断的夸赞我带的冰糖起了画龙点睛之功用,我弱弱的回道:“其实那是犒劳我的马的,出来之前见到骑马技巧中说要想拍的马屁讨得马的欢心,喂它冰糖就好”,众伙伴咂舌,说原来托了马儿的福。气氛相当热烈,惹得如歌大哥、老马哥、别克还有司机师傅都来了,大家说得尽兴、喝的开心后又要唱歌了。印象最深的当属别克唱的那首忧郁的哈萨克族民歌,大意是小伙子追不到心爱姑娘苦闷的内心,歌词相当诗意,只是我们听不懂,就听到那忧伤的曲调了。想必人的感情是想通的,爱情不知给多少人带去了欢乐也带去了痛苦,“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把酒言欢、对酒当歌后(的确可以这样说,我们虽然喝的不多,但也消灭了四种酒呢),我们就休息,准备明日最后的冲刺,今日奔波三十余里,晚安。

木桥还没修好 我们就搭着铲车过了河

山路崎岖

上山

险要 班长爱惜马力 执意要下来走一程

险要 撑过了这一段 就好了

第二日途中小憩,奔波了这么久,晒着太阳,很快就会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