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2013年9月30日晚10点
背包,出发。。。
出发地,湘潭海拨0米,
目的地,四川理县半脊峰,海拨5430米

相距1700公里
主人公,我
        之所以选择半脊是因为始终欠自己一个雪山梦,而论坛里转载的一张半脊顶峰图片轻轻触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这就是我梦里的那座山啊,我一定要去那里,领回迷路的自己,也要用这一切告诉你,因为你,我才会如此坚强。

在我心里,山永远在那里。。。只要有机会,我都义无反顾。。。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跟以往不一样,身边没有任何人,也不会有任何人忽然出现在我面前,只有我,only me,一大一小两个背包外加一颗无比忐忑的心。
        一个人的旅行意味着什么,自由?坚强?孤独?说实话我没有心理准备。我只是知道在没有任何依赖的情况下,人的潜能是无限的,那就让我发挥这无限的潜能吧
。。

2013年10月1日凌晨三点
        一开始的火车晚点三小时,我尚能淡定接受,刚过怀化却被高松(半脊最专业领队)告知,他弄错了我的时间, 我没法跟他上山了,只能临时转到岩羊,我开始慌了,这也太搞了吧,好歹也是5000多米的山呢,我怎么有种前途未卜的不祥感觉呢,果然,就是这一变故,改变了我这次所有的行程,也遇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人,这是后话。
        火车最终晚点五个小时在1号下午6点多到达重庆,于是乎我理所当然地错过了订好的下午四点重庆到成都的动车,而且今天已经没有任何一趟车有票可以改签。。。1号晚7点,在跟改签窗口作了一番徒劳的争辩后,满肚子想说给铁老大听的脏话没说出口,憋出了满头大汗,我一个人在重庆火车站前坪想放声大哭,是啊,人家都全额退你票了,你还想咋样啊。。。无奈之下,我加入火车站旁等黑车的队伍,花了150坐上了重庆到成都的黑大巴,坐上车已经是八点多了,我才发现已经饿到不行也累到不行了,我才发现对重庆这个城市我没有留下任何的印象。。。这时旁边一个小男生对我说,姐姐,在株洲车站我就看到你了,一个人背一个这么大的包包,好扎眼哦。。。

2013年10月2日
      十二点二十,辗转27个小时我终于第四次踏上了成都的土地,将近一点,在成都抚琴西路208号英斯巴比酒店我见到了一直在等我的岩羊的东子还有未来六
天将同行的丽丽。
      早上六点,几乎又是一夜末睡的我,再次出发,成都-理县-毕棚沟(因为是黄金周,成都到汶川堵得厉害,所以要早出发)
      西安的丽丽是第N次一个人旅行了,我知道每个经常独自旅行的女人,必定是神秘的,独特的,豁达的,毅然决然的,而且是一定一定是美丽的,有故事的,尤其是单独来爬雪山的女人,嘻嘻。。。不包括我哈,我还是第一次,没有这么高的修为。第一感觉,我就喜欢丽丽,喜欢这样的女生,喜欢跟她大大咧咧没心没肺无障碍地交流,人是天生会对相似的人产生好感,也会自然排斥没有共性的人,比如。。。
      既然原本的计划被一并打乱,就来之,安之,其实岩羊也是很好的团队,虽然期间有点小不愉快,但毕棚沟雨后夜晚那抬头可见的满天繁星,那触手可及的银河,那稍瞬即逝来不及许愿的流星,让一切都变得很美好。接近零度的夜晚,徘徊在上海子服务站公路边的我,心雀跃着,眼睛都舍不得眨,没有专业的相机,但我奢望着把它们深深地印在心里,带回家。。。真的是很美啊,写下这些时,我还是忍不住会闭上眼睛,回想那片夜空,那闪烁的星星仿佛是碎了一地的钻石,每一颗都像你的眼睛,会微笑。。。我知道,这是离你最近的地方,所以,不管要历尽千辛万苦,我终究还是来了。。。

2013年10月3日
毕棚沟景区内的大本营(海拨3545米)
      虽然是第三次上高原,但我不确定我是不是高反了,反正这个晚上是折腾坏了,胃痛到抽筋,满身冷汗,-8度的睡袋没有丝毫暖意,让我怀疑它的温标不足以抵挡更高海拨的低温,一度认为上到C2的晚上我会被冻死。痛到后来脑袋里一片空白,我忽然特别特别地害怕,从未有过的害怕,眼泪也就委屈地下来了,却不敢出声,原来,一个人,真痛。。。
      我就这么蜷着睁着眼睛到了天亮,后来我也在想也许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只是做了一场噩梦罢了,至少我在这里,我还活着。。。
      昨夜的星星带来了好天气,B组整装出发上C1了,我们继续在大本营适应海拨,培训。
      阳光明媚得让人对未来几天的行程满是憧憬。。。

也让人激动得上房揭瓦

现在来说一说我们的团队,这是一个特殊的团队,由14个三夫团成员外加我和丽丽组成。刚见到他们时,我承认我被炫到了,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哦,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始祖鸟扑面而来啊,可谓壮观。跟他们站在一起,我们就像是游击队碰上了正规军,我和丽丽戏称自己为两个女屌丝,哈哈真不为过啊。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俩的快乐心情,就让我们跟着鸟儿一起飞上那雪山之巅吧!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冬瓜和榔头在给我们做上升下降培训(冬瓜超臭屁,榔头超帅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不用怀疑,一眼望去的全是鸟。。。

上升器与八字环的使用在正常情况下(比如没有高反)还是挺好掌握的,加上之前的一点基础, 期待在5000米的时候还有这么好的状态哦。
      空闲的时候去景区逛了一下,已然入秋的毕棚沟还稍欠火候未到最美的时刻,树木将黄未黄,天空也少了一丝蔚蓝,雪山,湖泊沦为一巨大的留影背板,摆着各种POSE的游客才是主角,黄金周嘛,除了看人,你还指望看到其他的吗?一直到晚上九点,还有人哆嗦着排着长队等候下山的观光车 ,咆哮咒骂打架的比比皆是,惊讶于在这海拨3500的地方居然还有这样的神气。少了一份静懿的雪域,还是圣境吗?不由得无比想念去年夏天如戴面纱养在深闺少女般的年宝玉则。。。

• 济南的冬天
榔头厉害 4号 背了60斤以上吧。上C1

2013年10月4日
大本营BC3545米— C1营地4265米,海拨提升700米
    领队冬瓜引用N多“血淋淋”的教训一直在强调重装上山容易耗费体力,引发高反 ,为了确保冲顶,最好是请背夫上山,大本营—C1
—C2往返350*4一共1400元。三夫团十四人十三人需要请背夫,我和丽丽经过斟酌,第一出发点是省钱(哈 哈,无处不暴露的屌丝本质啊),第二是充分相信作为女汉子的我们的能力,好歹我也曾在年宝重装走过五天啊,不虐不户外,毅然决定重装上山!
    刚才还豪情万丈,可面对一堆的衣物却不知该如何下手,自我感觉弱爆了地向榔头讨教上山几天具体该怎么穿着,一并穿戴齐整后,(
排汗内衣裤一套外加软壳,GTX冲锋裤,GTX雪套,为了减重,直接穿高山靴上山)开始重新装包。精简后最终带上山的物品为:天石长须鲸睡袋,睡垫,登山杖两支,技术装备一整套(头盔,安全带,主锁,八字环,上升器,冰爪,冰镐等),多特20升背包一个,头灯,备用电池两对,饭盒一个,GTX冲锋衣,800蓬小羽绒衣,抓绒裤,排汗内衣一套,厚袜子四双,GTX防水防风保暖手套一付,抓绒手套一付,保暖毛线帽一顶,头巾三条,暖宝宝五片,简单药品,润肤保湿,50++资生堂防晒,晒后修护,湿巾纸两包,充电宝,相机,路餐三份(法饼一个,葡萄干,巧克力一个,能力棒一个,牛肉干一小袋,桔子一个),墨镜两付,1L保温水壶,丽丽赠8264一罐。我的精灵55全放下,没有外挂还略有空余,掂量一下大约二十余斤,上肩,在众人的侧目中,告别了贴心的泽勇,女汉子们,出发!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路过高松的营地,不尤感慨,好一番阴差阳错啊。
在这里先百度百科一下,
    在中国西部阿坝藏羌自治州,理县毕棚沟风景区深处的连绵群山里有一座5430米的无名冰川型山峰,于是在200454日由刃脊探险首登并依其山顶的形状给它起名半脊峰,我有幸在大本营和C1营地见到曾山老师。半脊峰属于提高级山峰,适合做登山培训和普及型攀登活动,适合尝试以阿尔卑斯方式攀登。3500米的上海子接待站(大本营)距离成都250余公里,开车6个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大本营至顶峰垂直距离1930米,平均坡度在45度左右,需要建立C1C2两个营地。半脊峰被开出四条冲顶线路难度不一。
    从BCC1路线十分清晰,地形为丛林,岩石,高山草甸 。穿行在原始丛林中,一路松香阵阵,松萝飘摇, 偶尔还有厚如地毯的苔藓映衬着残雪发着幽绿的光。可能是心情激动,也可能是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氧气充足,加上在大本营适应了一天多,暂时还没觉着在三千五百米以上背着重装向上攀爬有多难 。行进中,间或一抬头,红叶映衬下的半脊峰散发出夺人心魄般的美丽。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是的,此刻我仰望的那直插云霄白雪皑皑曾经只有雄鹰盘踞的山巅,因为爱,我将带着一颗无比敬畏的心,一步步走近你。。。
出了树林,山势见陡,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攀爬,图为攀岩高手丽丽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半脊最让人崩溃的地方就是不管你走多久,你一抬头那座山永远冰清玉洁矗在那里,不远不近,而一回头,上海子服务站的蓝屋顶也永远在你目光所及的地方,无比醒目,提醒你根本没走多远。。
    由于国庆上山的队伍众多(高松两个,岩羊四个),虽然不在同一时间段,但背夫还是供不应求,所以岩羊超牛的协作全变身成为了背夫,十数个大包,没有任何背负系统,全被他们一并扛了上去,同时他们也就无暇顾及我们,所谓的二比一比例的协作,在这个时候全都是浮云。大多数时间里,都是我跟丽丽相依为命,一路摸索一路泥泞跟着路边的标记不断往前。回来后也在8264上看了不少国庆期间的半脊游记攻略,看着对高松队的一致好评,心不由得有些悻悻然,一路上高松没少打电话来关切我的状态和情况,可。。。我不在意有没有吃到营地大餐,也不在意有没有高标准的服务,这段旅程最大的缺憾就在于,始终让我没有归属感,临时的队伍,临时的领队,而我只是一个临时的队员,由此产生的孤独和不安感是无法弥补的,我无法忘记在大本营开会的那个晚上,作为三夫领队的冬瓜理所当然地对我和丽丽无视和排斥的那种尴尬和失落,当初因为有更好的安全保障才选择跟随商业队,更因为8264众多的好评才决定选择高松。对于第一次SOLO出行,且不会跟陌生人说话的我来说,当初决心独自一个来爬雪山是需要一定勇气的。没想到到头来这千挑万选的半脊最靠谱的领队对我来说始终只是一个传说。虽然我没有一身酷炫的鸟装,但我深信我对雪山的热爱不输于队内任何人,我并不奢望得到特殊的照顾,但至少应该是平等的。还好,我最终还能自己照顾自己,还好还有丽丽,还好一路上还能间或有信号,有你的鼓励,才让我一路走了下来。
    我喜欢爬山,向上的感觉总是很好,充满希望,那种离目标越来越近的满足感足以战胜身体各种的不适。我也喜欢这样安静地爬山,静到只能听到自己略重的呼吸声,风声,鸟叫声,还有心底的声音,我会感觉,你就在身后,只需一回头就能看到你的微笑,只需一伸手,就可以触碰到你的指尖。。。
    中午十二点,我们逐渐走上草甸,也接近雪线,没戴墨镜的我几乎无法直视,晃得头晕。随着海拨的攀升,体力开始明显下降,早餐那点儿稀饭馒头早就消化干净了,没有协作在身边,没人提示该在哪里吃路餐,我们就这样傻乎乎地饿着肚子带着这种心灵的满足感一路勇往直前。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下午一点二十,饿到力竭,遇到两个下山的背夫,用手一指,往上三十米开外就是营地了,鼓舞之下,一股作气上去,只见经幡飘扬,帐篷顶顶,可,人呢???有人吗?我试探着喊了一声,没有回应,空荡荡的山谷里,寒风阵阵,吹着帐篷呼呼作响,着实鬼异。。。再一细看,原来是高松的营地在唱着空城计,我们的营地还在上方三十米。。。找了一张凳子,一屁股坐下,真不想再走了。。。

一点四十,历时三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达C1营地,今天的任务算是完成了。胡乱吃了些路餐,虽然食之无味,但也算是安慰委屈的肠胃;穿上羽绒衣,算是温暖有些疲惫的身躯。海拨4265米,没有高反,却被团队的紧张气氛所感染,三夫团有两个女生明显高反不适,一直落在队伍的最后边,上到C1已是极限,所以决定明天不再随队上C2,而同来的男生状态正好却也决定陪着女朋友下撤,虽是不完整的攀登,却有着完美的结局,羡慕他们可以同来这雪域圣地,更感动于他们的同进退。

为了不辜负这大好时光以及这大好山河还有自己的好状态,在等待天黑的这段时间里,满营地都是我的身影。。。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整个C1营地就这块石头上有移动信号,我会冒着大雪站在这里冻到手脚冰凉只为听一听电话那头你温暖的声音,也喜欢细细地观察队员们每一个接通电话后的幸福表情,分享别人的快乐。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穷极无聊,便在雪地里做个鬼脸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再跟丽丽玩个S4双镜头自拍,哈 哈 哈

独走的路,是最美的风景--2013国庆独品不一样的半脊
    疯玩回来,活动帐内,气氛却一再凝重,冬瓜拿着的血氧仪在这个时候如同魔咒一般,碰到谁,谁就会心跳加速,血脉喷张。。。还好,还好,我的血氧76,心跳100,很正常,大家也都还好,放松下来的一众人围坐在活动帐里,呼吸着稀薄的空气,喝着热水,南腔北调地开着玩笑,分享着高山大厨制作的丰盛晚餐,也是上山后唯一一顿饱饭,热闹非凡,而此时,天已渐暗,帐外大雪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