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在加都街上。

加都王宫。

关于尼泊尔和加都王宫
尼泊尔的统一(1769~1815)
    廓匀尔喀王国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1722~1775)以生活在廓尔喀周围的民众为主,组织起了一支前所未有的强悍军队,很快就攻克了加德满都河谷,统一了尼瓦匀诸王国。1768年9月26日,廓尔喀军队开进了加德满都。活女神库玛莉以一袭红装主持了仪式,为征服者祝福。随后,帕坦、巴德冈相继被攻克。
    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的继承者们继续向四处扩张,并将战火烧向了西藏。1792年,中国皇帝派大军征讨,廓尔喀人被迫求和。
    廓尔喀人向西的征战一直打到了克什米尔边上。1814年,英国人——印度的殖民者决定阻止这种惊人的扩张,他们以5支部队,共计46000人攻打尼泊尔。一个将军在初战中丧生,另外两个被打得落花流水。在第四次战役以后,廓尔喀士兵声名大震,于是英国人决定招募他们他们为雇佣军。1816年,英军对加德满都大举进攻,迫使他们签定了和约,确定了现今的尼泊尔边界。
    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的后代缺乏智慧,他的孙子拉纳.巴哈杜尔迷上了一个婆罗门年轻的寡妇。他钟爱的人去世后,他用排泄物玷污了王室的保护神,不久便逃到了印度。于是,尼泊尔王位又落到了幼童身上,由摄政王行使职权。
    拉纳政府统治下的尼泊尔(1846~1951)
    1846年,忠格.巴哈尔.拉纳发动政变,夺取了军政实权,自封为首相,并使其为拉纳家族所世袭。大权在在握的拉纳进行了一些改革,使尼泊尔向现代化迈出了一步。出于好奇,他于1850~1851年间访问了欧洲。他是第一们违背了宗教禁忌,冒险到食牛国中去参观的印度教王爷。1857年,他在要将英国人驱逐出印度的冲突中向英国人提供了决定性的军事援助。为此,尼泊尔的领土又扩大至山脉南部的平原地带——泰拉伊平原。
    为了避免尼泊尔被殖民化,拉纳家庭允许英国人招募廓尔喀雇佣军,他们成为了印度最精锐的部队。尼泊尔尽力阻止与外界的联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允许游客入内。拉纳家族在王国内实行了独裁统治。他们将所获钱财用于建造受新古典主义影响的巴洛克风格宫殿。
    妻,情妇及女佣们为拉纳家庭留下了众多的后代,直到1901~1929年间,桑德拉.桑塞尔才个奇特的大家庭有了点秩序。由于拉纳家族的相位传袭是按兄弟长序,以避免王室的摄政,他对继位人普查,将其分作A.B.C.D四档。他还是第一个获得了学位的首相。他废除了奴隶制,并让人建造了一个发电站,为皇家宫殿照明。
    拉纳家族的专制统治结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在二战中,有20万廓尔喀士兵参战。1951年,特里布万里——普里特维红领巾拉扬沙阿的继承者——使尼泊尔进入了20世纪。
    沙阿王朝重返尼泊尔(1951~1990)
    英国人离开印度后,拉纳家族失去了主要盟友,而一个反对党——以印度国大党为蓝本的尼泊尔大会党在印度的加尔各尔答成立。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国王势力准备拉纳交出权利。拉纳家族自然不会轻易就范,于是扬语言要杀死国王特里布万,派兵包围王宫,威胁要杀死所有的王室成员。在此紧要关头,特里布万国王逃到印度,经过短暂的军事冲突后,在印度政府的调解下,拉纳家族交出政权,国王颁布了临时宪法。
    1955年,马亨德拉继承了尼泊尔王位。1959年举行了尼泊兆头历史上第一次大选,大会党取胜组阁。1960年12月,马亨德拉国王以政府不稳定,人民担心尼泊尔被兼并入印度为借口,下解散了内阁。大会党领袖或被捕,或被迫逃到印度。1962年,国王建立了一党制——评议制度。此制度持续了28年。
    被称为喜马拉牙雅山区“铁托”的马亨德拉国王成功地保住了尼泊尔的独立。他修建了从加德满都到中国边界的公路。利用尼泊尔在世界上的特有魅力,他获得了大部分国家的援助计划。 由于星象原因,他的儿子比兰德拉在他父亲去世后3年年,即1975年才正式加冕尼泊尔国王。新国王比其父温和,接受的是西方教育,他多次调整政体,以确保尼泊尔国家的独立,并延缓了一党制的垮台。他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地区,他本人也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好感。
    在国内,反对派始终要求废除一党制。1979年,比兰德拉国王全民公决,以平息大学生骚动。但55%的投票人表示仅要求对评议会制度进行改革。10年后,甘地再也无法忍受沙阿王室的傲慢,对尼泊尔贸易封锁。反对派利用尼泊尔人对物质匮乏的不满,发起了民主运动。在柏林墙倒塌的同一年,人群走上了街头。1990年4月3日,当军队向逼近王宫的示威群众开枪,造成至少45人死伤时,危机达到了顶点。当天晚上,比兰德拉国王宣布废除评议会制度,实行多党制。
    尼泊尔与民主(1990~)
    根据尼泊尔的新宪法,国王成为武装部队统帅中,并行使某些特别权力。1991年,尼泊尔大会党在立法选举中获得多数票,但在马亨德拉国王统治下获得选举胜利的这个老牌社会民主党遇到了新的竞争对手——尼泊尔**组织起了众多的反对派。在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依拉腊任首相后,大会党陷入了领袖纷争之中。
    提前举行的立法选举未能使政府走出困境,多数派未能形成。1994年12月,国王任命工产党领袖迪卡里组阁。尼泊尔大会党在作了几个月的在野党之后,意识到了不团结的危害,又怕**利用国家机器加强本党的基础。阿迪卡里请求解散议会,提前选举,但最高法院拒绝了,而一项不信任案使尼政府于1995年9月下了台。大会党新领袖尔.巴岶组成了联合政府,使旧的评议继承者们又重新回到了政治舞台。
    尼泊尔皇宫灭门惨案(2001)
    加德满都2001年6月1日晚11时左右,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按照惯例,与王室成员一起在纳拉扬希蒂王宫共进晚餐席间,由于在王储择偶问题上发生分歧,29岁的王储迪彭德随即自杀,后被紧急送附近的军方医院进行抢救,但于3日夜去世。众多王室去世使得整个王室几乎陷入灭顶之灾。
    据报道,王储要娶的那个女孩儿是纳家族的一名前大臣的长女。拉纳家族过去曾统治过尼泊尔。但比兰德拉国王阿家族,而近两个世纪以来,沙阿家族和拉纳家族一直在争夺王位。一些专家说,正是这两大家族之间的敌对关系,使得国王反对这门亲事。
    惨剧发生时,比兰德国王的大弟弟,现年54岁的贾南德拉正在博克拉宫度假,因而幸免于难。他紧急赶回首都,并于6月4日加冕,继任尼泊尔国王。

这个皇宫除周二外,其他时间都是开放的。本地人凭证件进入不知道是否免费,中国人凭护照购票是250RS,其他国家的游客要多少?我们几人从卢卡拉飞回后那天下午就进去逛了,但是不能带相机进去,里面禁止拍照。

那个红红招牌的地方是尼泊尔的教育部,图片右边马路边就是王宫。右边这条路一直进去可以到达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原计划有时间想去大使馆拜访一下的,可惜时间实在是太紧了。其实出国前也做好了没时间去拜访的准备,整理了一份信函准备到了加都发传真过去报备一下,结果到最后连传真都没发(没找到可以发传真的地方,王龙的办公室也没有传真机)。

这封信函我一直放在腰包里,同行的队友都不知道我做了这个工作。其实这个工作真正是要去大使馆拜访报备的,至少也要打个电话去,发传真只是备用计划,到最后连传真都没发过去,这会不会是对我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工作没有给予支持?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联系信息:
地址:BALUWATAR KATHMANDU NEPAL。电话: 977-1-4411740(办公室)4416485(政治处)4415383(文化处)4419053(签证处)。 传真: 4414045。 网址:www.chinaembassy.org.np (英文)

在加都,稍微大一点的路口有持枪的警察站岗。这个男人的头功非常不错,佩服啊。

难得一见的大众车,在这边都是高档车了,16号回加都那天还在街上看到一辆陆虎。

王龙的办公室由此进。(为人民币服务

王龙办公室街对面有卖地图的商店。你可以在这里买到全部与尼泊尔徒步旅游等相关的地图,注意要与老板砍价,至少得砍个四分之一吧,不会英语就用计算器来砍,要不用肢体语言也行。

办好电话卡,去王龙的办公室坐了一会,然后叫王龙带我们去吃中国菜。在加都的中国餐饮似乎都是川菜:成都饭店、重庆味、满堂红川菜馆,没见到有粤菜馆。

酒很醇正,应该不是假酒,当然价格也不菲,花了我2000多尼币,差不多200元人民币吧。这一桌饭菜的价格还不算太高,3040尼币,折合人民币不到27元一个人。
       我们响应号召,把光盘行动带到了尼泊尔,从5月1日开始一直到5月17日离开加都我们都坚持着。

吃完晚饭一路逛回去客栈,一米姐走最后差点走丢了。出了成都饭店她在后面照相,我们走在前面向左拐进了巷子,走了一半路点人数突然发现不见了她,我赶紧往回走去找她,正好找得及时,她刚刚经过那个巷子的路口往前直走,要是迟点就不知道要去哪找她了。

回到酒店给我们的卢卡拉机票照了一张相,一是为了留念,二是紧急备用,万一纸质票掉了我还可以打开相机查看甚至可以直接用这张照片带大家登机。(一定要记住左上角那串字母和数字,那是票号)

另外把出发前在国内制作好的紧急联系卡发给了大家。卡片是打印出来后对折放在一个防水工作证卡套里,给大家随身携带的。

今天的大概费用登记。

第四部分:开始徒步
         5月2日,徒步第一天:Kathmandu-Lukla-Phakding(加德满都-卢卡拉-帕克丁)
        原功略计划:
        Kathmandu(加德满都)——LUKLA(鲁克拉)(2840米)——Phakding(2610米)(徒步2.5小时,大约7.5公里,标准-,海拔略有下降)
        备注:

1、在Phakding可以请背夫了,千万不要在卢卡拉机场取行李处和机场雇佣背夫,应该去旅店,让旅店担保请背夫,最好是要不会英文的,一趟下来按一天1000卢比付款,15天包齐,少不退多不补。

2、有网友推荐一个向导名叫CHANDAN JIREL,是个很不错的人,称职且热情,他的手机号码和e-mail 有需要的请联系他。 00977-9803941801,E-mail: chandan jirel23@yahoo.com

3、Phakding推荐宿“Shangrila Guest House&Reataurant”——推荐。充电免费,吃的还行,单人间有点漏风,餐厅里可以烧水泡茶。(路右)
      实际行程情况:
      Kathmandu(加德满都)(1370米)---Lukla(卢卡拉)(2863米)---Phakding(2622米),徒步10.1公里;
      备注:
      1、在卢卡拉机场还没拿到行李就有好多背夫来找活干了,围着我们团团转,走到哪跟到哪,吵得很。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沟通,我们挑了两个感觉还不错的与我们同行了。两个背夫背三个包,一米姐与孤雁的两个背包一起超过了15公斤的重量,我们给每个背夫1400RS/天的工资(攻略中1000RS每天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了,最低都要1200RS/天),小费的话看情况来给,徒步行程中如果觉得背夫的表现好的话就给多点小费;
      2、在Phakding请背夫是不太现实的,除非你有能力重装到Phakding,毕竟我们这天走的路不短了,也并不是所有队员的体力体能都有我这么好。虽然整体是往下走的,但是途中上上下下就没停过,还好是第一天徒步,大家状态都没什么大问题;
      3、网友推荐的向导CHANDAN JIREL在我们到达加都那天他也带几个“老外”到了加都,而且没计划那么早就回卢卡拉,所以我们只好在卢卡拉重新想办法找了。结果我们RP大爆发,找到了两个非常好的背夫。JYAMJO(中文谐音:姜哲),他的手机号码是00977-9815737918,一个非常负责任并且非常开朗善良的夏尔巴人,去EBC徒步找他背东西和带路绝对是上策
       4、
午饭后11:30开始徒步,15:20到达客栈(中途打包行李及等JYAMJO回家拿行李花了半个小时左右);
      5、背夫JYAMJO要回家拿行李,他带我们走了另外一条去Phakding,刚好经过他家附近,而另外一个背夫身体不适换了一个小男孩过来。整体路程比计划中的走多了3公里左右;
      6、到达Phakding后我们在等另外一个背夫,那小背夫没有手机,无法联系上。由于我们等得太久,就没有在原计划的客栈住宿,而是由JYAMJO带着我们进了一家客栈,感觉非常不错,第12天徒步回来时我们还住那。整个徒步过程回来我的个人见解是:尽量由背夫带去他熟悉的客栈入住,因为他与老板熟悉,他会想办法尽可能地帮我们带来更多的方便。比如加小点开水有时是免费的,免费充电,用餐时米饭不够他可能也可以帮我们免费加一点,......。另外请背夫好过请向导,向导的费用要比背夫高不少,而且向导一般是不帮你背东西的。背夫不但可以帮你背东西,而且还起到了向导的作用,因为他们长期在这条线上走,路况及线路都非常熟悉了。
      以下包括之后提及的时间都是指尼泊尔当地时间,尼泊尔时间要比中国晚2小时15分。

今天的徒步轨迹图。这些GPS轨迹是此行一个比较大的收获,出行前一直在网上没搜索到相关的资源,这次终于可以完善了。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今天我们5点多就起床了(相当于北京时间7点多了,正常的起床时间),前一晚约好王龙6点多安排车来接我们去机场,出发前他又打电话过来说我们的班机提前半小时了,于是我们抓紧时间往机场赶了。
       蓝钻酒店的门口,不知摆的是什么动物的雕像,好象胸肌还挺发达的。

早上6点多的泰米尔街上显得比较冷清,档铺都要在8:30后才陆续开始营业。

• 小马扎 应该来说从四月开始算登山旺季。淡季的时候,就在三月份。850再加10%小费也有很好的背夫愿意接。我付的是一千一天含小费,看季节 2013-12-1 20:20
   一朵红花出墙来?想干什么?还是想看什么呢?

早上不堵车,大概十来分钟就到了加都的国内机场(就在国际机场旁边,如果你不熟悉的话要向司机说清楚你要坐飞机去哪,不然他可能以为要回国,把你带去国际机场了)。

正在搞建设和装修的加都国内机场,外面显得很破烂。

门口就这么大了,而且只开了一扇门,慢慢排队进去吧。

进门口就要过安检,貌似对中国人的安检比较放松,本地人还要在那问来问去的。

过完安检后在右边(这张相片的正对面)那绿色招牌的地方买机场建设费,拿着护照和机票去买就行了,200RS一个人。买好机场建设费后往后面走,也就是刚进门的左边,找到你机票所在的航空公司服务台办理行李托运及登机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