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狭而不长的机舱,总共有17个座位。

“飞机餐”是一块印有“Yeti Airline”的糖。“纪念品”是两小团棉花,给你塞耳朵用的,这小飞机震耳欲聋的引擎声可以把你的耳膜震破。

我们的行李就是这样丢在机舱的过道和座位上的。这班的乘客很少,东西可以随便放了。

第一次坐飞机可以看到驾驶室的仪器仪表台。

起飞了。

伴着引擎的轰鸣声飞机飞往卢卡拉。
     这次写日志发帖才发现这张相片,那机翼是烂的吗?

记得坐这种小飞机从加都飞卢卡拉要坐机舱左弦那边,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众多的雪山。

透过有机玻璃窗拍的雪山,效果似乎不是很好。

看到这条河谷就快到卢卡拉了。

大概飞了半个小时就到了卢卡拉机场。

对于这个机场,看网上搜索的结果。
    卢卡拉机场(lukla Airport)位于尼泊尔东部卢卡拉(Lukla)镇,位列世界十大危险机场排名第一位,冠有”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称号。机场是连接加德满都和卢卡拉的唯一通道,正常每天几乎有30个航班在这里起飞和降落。
中文名:卢卡拉丹增-希拉里机场(lukla Airport)
机场简称:卢卡拉机场、卢克拉机场、藤辛-希拉里机场等
ICAO代码:VNLK
机场类型:公共
执飞航空公司:
飞机进场高度:3000米
跑道海拔:2860米(9300多英尺)
跑道长度:475米
跑道坡度:18.5度
执飞机型:DCH-6、多尼尔-228、直升机
进场高度:3000米
机场地址:尼泊尔东北角的珠穆朗玛峰山上的卢卡拉镇
主要服务城市:尼泊尔卢卡拉镇
航空公司

尼泊尔雪人航空(Tara air)、阿格尼航空公司(Agni Air)
执飞机型
DCH-6、多尼尔-228、直升机
执飞航线
加德满都(Kathmandu)机场—卢卡拉机场(Lukla)(VNKT—VNLK)
飞行架次
每天30班
机场历史
    卢卡拉(丹增-希拉里)机场机场始建于1964年,登顶珠穆朗玛峰第一人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骑士自行集资兴建的。埃德蒙·希拉里骑士为了帮助登山者更快进入珠穆朗玛峰,同时回报当地的居民,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兴建了卢卡拉机场。在卢卡拉机场兴建之前,卢卡拉机场所在地是岩石和灌木从,埃德蒙·希拉里取得了土地许可证,并雇用了100名当地人建造机场。在建设的过程中,100名工人白天敲凿岩石,砍伐灌木,晚上在跑道上行走,把地面踩平压实,机场于1964年12月建成,从那时候开始一直服务于这个区域。时至今日,卢卡拉尚未通行公路,所有重要生活物资全部依靠卢卡拉机场进行转运(液化气、高山气罐和燃油等危险物品由马队或牦牛从山路驮进去)。2001年,卢卡拉铺设了沥青跑道,但是机场依然很危险。
机场特点

1 跑道坡为18.5度,坡度相当大,而且呈起伏状,世界罕见;
2 跑道长度很短,仅为475米;
3 高海拔,机场海拔2860米(9300多英尺);
4 06跑道(降落跑道)尽头是千仞绝壁,24号跑道尽头是万丈深渊,一次飞行失败只有机毁人亡,绝无复飞可能;
5 06号跑道是唯一的降落跑道,而这条跑道入口却是宽度不足1000m的山谷,也就是说,飞机基本上没有机会可以调整航向;
6 机场有大量的乱流。

这就是著名的卢卡拉机场跑道了,这条跑道是双用的,降落时是06跑道,起飞时是24跑道。24这两个数字特别醒目(似乎国人相对比较忌讳这数字,特别是广东人,粤语发音与“你死”非常谐音),跑道的尽头就是万丈深渊。降落时靠这个跑道稍微上升的坡度来减速,而起飞时靠这条跑道来加速,冲出跑道后就靠那垂直落差来飞行了。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2012年9月28日的空难:尼泊尔西塔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2人的飞机在首都加德满都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16名乘客和3名机组人员遇难,另外3人重伤。尼泊尔警方宣布,有5名中国人在空难中遇难。警方说,这架飞往尼泊尔登山胜地卢卡拉的道尼尔飞机在机场控制塔台发出起飞指令几分钟后就出事了,坠机地点离机场仅约1公里。
   2010年8月24日,一架尼泊尔阿格尼(Agni)航空公司的小型客机在飞往珠峰地区的卢卡拉机场,因无法降落返回加德满都途中坠毁,机上14人全部遇难。
    类似的空难很多,大家在网上摆渡一下就可以看到了。下面转载些从网上搜索到的一些关于卢卡拉机场和小飞机的信息。(以下部分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未注明出处,谢谢了!如有版权问题,通知本人删除就行。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多尼尔Do-228是由德国多尼尔公司上世纪七十年代研制的1519座涡桨支线客机,目前主要授权印度生产。于1981~1998年投产,共生产超过270架。此飞机共有两个型号,分别为100型及被广泛使用的200型。停产后此型号飞机将由多尼尔328所取代。
       卢卡拉机场冠有“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称号,位于海拔2860米,机场跑道位于半山腰的一个悬崖上,跑道呈L型,高山在跑道一头,700米的深渊在另一头,跑道只有475米长!机场跑道短而且是倾斜向下的,这样飞机降落时有助于减速,起飞时有助于加速,因为卢卡拉机场的跑道也许是全世界最短的了,飞机降落时要用尽马力才刚好在防撞栏前停下,否则就只有撞机了,所以卢卡拉机场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跑道尽头是峭壁,单向起降,由于地形特殊,跑道与山谷走向近于垂直,悬崖落差将近700米,所以机场常年侧风。飞机着陆时,靠上坡减速;飞机起飞时候,顺着下坡加速,直到冲出悬崖,这时飞机也算是起飞了。
       在卢卡拉机场降落真的是非常需要技巧的:对准悬崖上的跑道口(天气不好雾大看不准或者操作不当的话可能就会撞上悬崖,这样的话就是降落在天堂了),等待飞机轮子吃稳地面,一个急刹车,飞机紧急停在跑道上,如果这时候你没有系好安全带可能会飞出去,飞机停稳后,慢慢的拐进一个U型的小湾,飞机停稳后才能下人。
走出国门,走进尼泊尔,走入珠峰南坡大本营
     降落在悬崖跑道前我们拽紧了手心,崩紧了心弦,猛烈冲击一下后一下子就到了这个转弯的地方,一切好象都是在一瞬间完成的,我们安全降落了,机舱里响起了鼓掌声,算是对空乘人员的一个肯定吧,谢谢机长和副驾驶,谢谢空姐!

转弯就进入了停机坪,地面有导向线,整个机坪可以停放4架小飞机。

其实对于那些喜欢到卢卡拉去徒步EBC的驴友或游客或者是朝圣的人,从一开始玩的就是心跳。因为从你购买卢卡拉的往返机票开始,同时你也就申请了一张准死亡通知书。当然并不是每个人的运气都会那么坏,每次空难后重新开放的卢卡拉机场,依然象其他机场那样机来人往,后来的人仍然一如既往地坐着这小飞机往返于卢卡拉与加德满都之间。人生处处都有危险,但是对珠峰的向往,让大家放下了恐惧,多了一份坚定。当你成功地走完这段路程,你的人生经历过这段时光,你的心灵经过这次洗礼后,你更会领悟到生命的珍贵、亲情的浓厚、友情的珍重。人生苦短,珍爱和呵护你的亲人,珍惜你的友人,学会感恩,用颗勇敢的心和积极的心态去健康地工作和生活。
        第一次与这种小飞机亲密接触,下了机免不了要狂拍一番。

卢卡拉机场提取行李的地方。在出口左边。

一个非常简单的行李提取间,我在与工作人员核对行李票单号提取行李。后面已经有好多背夫围上来找活了。

• 蔷薇花7799 说得真好 2015-2-26 23:40
  • 白猫姐姐 你的心灵经过这次洗礼后,你更会领悟到生命的珍贵、亲情的浓厚、友情的珍重。人生苦短,珍爱和呵护你的亲人,珍惜你的友人,学会感恩,用颗勇敢的心和积极的心态去健康地工作和生活。 很欣赏。 越发觉得生命的可贵 ... 2014-8-29 15:37
  • 乚屮 欣赏加油 2013-11-28 23:00
      背包不轻啊,看这位GG提起来有点吃力。

不愧是“地头蛇”,这些背夫经常在这找活干,一眼就看出我是这个小队伍的领头羊,全部都围着我,晕死,“亚历山大”啊。 温馨提示:正在和我交谈的这个人(图片中右边戴帽子那个)是非常不靠谱的,如果大家有谁去一定要认准他,千万不要上他的当,只有他说,其他背夫只有干看的份,想插一句都不行。看他长相就不是一个善良的人,满口酒气,身材又薄弱,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也看不出个是有背负能力的人,一看就知道是一个接了活然后转给其他背夫赚差价的“九八佬”。我一直想找机会与其他背夫沟通,但是这人死缠烂打地跟着我追着我说,可能其他背夫也有一点顾忌他,没敢主动与我交谈。其实站在我右边那两个是不错的(其中站离我最近那个就是JYAMJO),他们两个人只是在听我与那个“九八老”交涉。期间我问那个九八佬是不是喝酒了,他居然说他不喝酒的,我说你不用骗我了,我也是经常喝酒的,你有没有喝酒我一闻就知道了。然后其他背夫就知道我不信任他了,开始找机会与我沟通。

无耐这酒鬼缠着我不放,最后机场的工作人员把我们“请”了出去,我们开始去外面太阳底下“谈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