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梦里追,命里随,我的阿里,我的梦

前言

此游记记录了2013年8月中 西藏老鱼组织的阿里南线行摄活动(老鱼并未亲自带队 由李秦羽带队) , 游记撰写者为大头(常驻荷兰美女),我仅仅是提供些照片 , 在游记发表结束后 , 可能会更新些转山信息(一天转山计划),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谢 。

阿里 是我自去年尼泊尔EBC之后 , 第二次走遍世界的长线活动 ,借朋友的游记来记录下行程 。下一个长线活动应该是明年春节的埃及 ,正在和女友计划中 。

第195楼作者更新转山情况
第258楼贴中女友更新转山情况+GPS下载
电梯直达: https://bbs.8264.com/thread-1946687-26-1.html

明年7月巴基斯坦K2BC or 东非乞力马扎罗(还在考虑是肯尼亚看大迁徙 还是坦桑尼亚看)约伴

拉萨老鱼饭局顶层拍布达拉宫夜景

一切语言都是重复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北岛《一切》

那一刻,我正在世界的第三极,期盼着,等待着,和你初次相逢的戏剧正在拉开帷幕,一切仿佛都没有征兆的,时间嘎然停止了,是什么样的情节即将上演?  又是什么样的人即将重逢?

语言或许是人类最有力量的工具,但也是你最想表达的时候却又最无力的工具。我们从天 南地北来到这高原的高原,屋脊的屋脊,在稀薄的空气里大口大口的呼吸。那一刻,我们 都像是被装进了上帝的真空瓶子,我们彼此笑着,语言似乎已经不再重要。

在阿里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哪怕只是站在院子里看星星,坐在台阶上看那木那尼,亦 或者一个人静静的走在湖边,躲进山里。阿里,你的光影,就像是充满了魔法,于是,我 舍不得闭上眼睛,从看到你的第一刻开始。

相逢何必曾相识

这是我第二次一个人进藏。与第一次不同的是,这次是准备充足了再去的。这准备,说的并 不是物质上的,而是团队上的。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老鱼,我说我就是在微薄上瞅 了几眼,觉得靠谱就定了。而小马哥说,那是因为你们有共同的政治观点,听听好像也是这 么一回事。反正就是信任了,就这么简单,我第一个报名了八月的阿里。

16号是我们初见的日子,那天,拉萨的天气很好,那样的低低的蓝天,几乎可以触摸到的朵 朵云,让心情变得无比愉悦,相当适合初见。老鱼说,那是唯一一次没有人迟到的见面会。 而我,在大家都坐好的同时,后知后觉的意识到又被落单了。

会上,老鱼交代了各种注意事项,他是一个极其细心的人,甚至细心到关于高反吃的药的副 作用都讲的很详细,我坐在底下一脸的踏实。这样的舒坦,是独行西藏的第一次,以至于在 后来的日子里,我无数次捧着老鱼的地图,研究着老鱼各式各样的线路,恨不得每次都行走 在这样的路上。

去扎达土林路上 路过的五彩山

大抵上喜欢户外的人相都比较好相处,我被安排在了四车,和老程,小马哥以及四条哥一辆 车。小马哥因为有事,只十八号与我们直接碰头后一起启程。老程是我们一行中年纪最大的, 他就只关心了一件事情,关于我的,是关于我的行李多不多的问题。而我,终于找到看似可 以沟通的四条哥,用极其老套笨拙的方式搭讪,你长得挺像我一个朋友的云云。虽然这话听 得我自己都想喷饭,但是我还没等我说完,四条哥就一副很不屑的表情,让我不知道如何接 下去,再后来,问要不要一块去买水什么的,这货直接回一句,我喝铁观音,头也不回地就 走了。我心里狠狠的唾,你喝铁观音关我嘛事!

再后来,人家听到了,我并没有听到的一句话,大致是说我啥都不用管了,因为我会是这个 团队中最幸福的人。

于是,就让我们一起去高原里过两周没有什么人烟的日子吧,也许能看到风起云扬,也许能 看到历史潮涌,也许能看到繁星流动,如果还觉得都没有,就当是我们一起浪费时间吧,在 最美好的季节,最美好的光影里,如果不及时行乐是不是对不起时光本身?

卡若拉冰川

从古格遗址上俯拍

班公措的日落
  • 姜片
  • 猪耙二

行程:

D1:拉萨-羊湖-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古堡-日喀则 D2:日喀则-拉孜-昂仁-萨嘎
D3:萨嘎-仲巴-帕羊-霍尔-巴嘎-玛旁雍错-纳木那尼 D4:巴嘎-拉昂措-普兰-柯迦寺
D5:普兰-巴嘎-门士-巴尔-东嘎
D6:东嘎-扎达
D7:扎达-古格王朝遗址-巴尔-那不如狮泉河
D8:狮泉河-班公措-狮泉河
D9:狮泉河-巴尔-门士-塔尔钦
D10,D11:转山
D12:塔尔钦-帕羊-仲巴-萨嘎
D13:萨嘎-佩估错-岗嘎-希夏邦马峰--定日-珠穆朗玛峰-日喀则

D14: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老鱼饭局告别腐败

领队:李秦羽
司机:李秦羽,桑珠,次多,次仁
队员:静飞,小鱼,邹邹,阿伦,东南,彤彤,松松,风筝,松林,小肥,老程,小马哥, 四条,大头。

藏羚羊

鬼湖拉昂错

走进回来的世界

羊卓雍错是我第二次来了,每次看到羊湖都感动得忘乎所以。这高原上的精灵哪,就是神的 奇迹。蓝的极其耀眼的天空,低得垂手可及的白云在山间上投下了斑驳的影子,仿佛凝固了 时间,又仿佛穿越了时空。

第一天的行程和当年去珠峰大本营是一样的,再次路过满拉水库斯米拉山的时候,已经不复 当年的心境了。过度的旅游开发,孩子也不如当年的淳朴,多数时候都被那些孩子追得手足 无措的不知站在哪里比较好。

每一个来西藏的人,大概都会单纯的爱上路,柏油路也好,土路也好,就像是大地的孩子, 指引着方向,通往希望。

羊湖

拉孜古堡

在路上,我们仨不止一次对旅行对户外进行着深刻讨论。小马哥认为,玩户外就是要不怕脏 不怕累,不在乎食宿环境,不矫情不多事,我非常的赞同,所以每当有人问我你晒黑了么, 我都毫不在乎的说无所谓,我不在乎,谁有那个闲情在乎这些东西,矫情太多,永远都走不出去。我们也非常不喜欢那种标榜着徒步还是骑行,尤其是多少钱玩了多少地方的标题,这些不过是方式而已,浮躁的放大这些词汇只能说明生活苦逼,逮着点光亮就当是人生的出口。

和四条哥一拍即合的是关于旅行,而不是关于旅游。那时,天已经灰灰沉沉,只有车灯照亮 前方的路,几乎昏昏欲睡的我们一聊到这个话题立马精神起来。在路上,能把世界观相互交 换的人真太少,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不同。每每独自行走在路上,会有很多真正的恐惧与热爱 想拿出来分享,可是一分享就变了味,所有被关注的都不是行走本身,很难找的共同的聚焦 点。其实,行走不过是自己的心和世界的对话,走得越久,就越知道自己只能是小小的,在 阳光下或者阴影里,小小的角落,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算什么。

老程虽然老怀念怀柔的天空,怀柔的水库,却也忍不住的赞叹西藏的美,他说,把西藏的云, 山和天空分开来看,都没什么特别,只有当它们都组合起来在一个平面的时候,却那么恰到 好处,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光影的眷顾,美到极致。

老鱼给每辆车都配备对讲机,以方便各车沟通。因为我们是压轴车,从某些程度来说也比较 重要些。老鱼团队的要求是保持四辆车的一致性,一旦有人超车,次仁师傅会首先汇报,不 过,这项工作后来由模仿力极强的四条哥担任,每每“有人超车”的话音响起的时候,我们 一车的都会笑得前俯后仰,人仰马翻,这是每天必备的娱乐项目,以至于最后,领队秦羽竟 然都听不懂次仁师傅说的话,次仁那一脸的沮丧哪。

过了日喀则以后,海拔越来越高,原本谈笑风生的老程已经开始需要氧气的帮助。这是我第 一次看到氧气吸的那么快,心里开始隐隐担心。但老程依旧能高谈论阔,似乎也没大碍的样 子,于是乎,我的心也暂时宽起来。

我们队伍每天都有一个穿衣指数,领队秦羽会告诉大家,穿什么样的衣服比较适合,以避免 在高原上感冒。这样的细节十分受用,而且非常贴心。到萨嘎那天晚上,我们就按照指导将 能穿的都穿起来了,虽然说实话,还挺热的,热到有点抓狂。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互助友爱, 把自己多余的保暖装备往别人身上套。

扎达土林

老程终究没能扛下去,高反加上血压的飙升,让四条哥和小马哥相当着急。于是,四条哥连夜赶救护车把老程往低海拔地区送。这一晚,好多人几乎都无眠。四条哥忙着在医院照顾老程,小马哥也是,还得着急的找领队。而我,惴着手机不停的看微信,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我能帮得上忙的机会。这一晚,由于秦羽的坚持,才有了救护车一路的平安护送。在未来的每一次,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小马哥和四条哥都充满着无限感恩,让我觉得在这个团队里,很温暖,很有爱。

次日清晨,我们收到了老程自个来报平安的微信,后面还很细心的加上了一句:抱歉大头, 抢走了你的驴伴,让我感动得不得了。不过是萍水相逢,却又如此惦记。

冈仁波齐转山路上 从背面拍摄

原来你也在这里

老程和四条哥返程之后,四车就剩下我和小马哥还有次仁师傅。后备箱里不见了老程的被褥, 连他的加湿器都嫌太空旷,管子开始张牙舞爪。一路上,尽管小马哥再健谈,再幽默,再腹 黑,也抵挡不住一宿没睡的劳累,咖啡喝个不停。而我在叽叽喳喳絮絮叨叨老久后,终于才 意识到这车真需要休息了。

于是,开始想念那个连喝水唱歌都要通知汇报小马哥的四条哥。唯有他在,四车才是最热闹 的。一路上细心关照,性情相投,我想不出有比你们更好的旅伴。不过,四条哥已经早早的 和我们报了平安,说准备返程了,同时一起的,还有那个满地复活的老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