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随我去旅游(2009自助行)更新至3月29日

策划了近一年的旅游计划,终于到了实现的时候了,贴出旅行随想和图片,共分享!

谨于此游记献给我的妻子和关心我的朋友们
3月6日三月六日
在儿子甜蜜的睡梦中、我开始了我的旅行。准备了多年的计划一下就要实现,心情反而更沉重、更恋恋不舍。二点的唐山站冷冷清清、这令我的心更加凄凉。前几天兴奋、激动的旅行心情一扫而光。进了候车大厅、稀稀拉拉的旅客满脸倦意。随便找了位子坐下、塑料椅子有冷下二十度、冰的我差点拉肚子。好容易熬到开车。上车直奔我的第一目的地淄博!也是我们三人的集合点。明天上午去蒲松龄的故居会一会美丽的狐仙和蛇仙们。下午去第二站微山湖。
早上六点坐上卧铺、不知是哪位仁兄的铺位肯定是刚下车、被窝里还带着浓重的雄性动物的体温。也不管太多、把被子翻过来倒头就睡。怎么还有味道、莫非他巳经翻了一遍了?在复杂的味道中我渐入梦境.醒来巳经十点多。要不是对面两个东北妹子爽朗的说笑声我还能睡会。两人说累了、开始洗嗽化妆、边化边交流着心得。漫长而又耐心的工作后、把我彻底吓了一跳。耳朵里传来列车员报站的声音、济南站到了。赶紧拿起相机下车透气。

唐山站

山东淄博
山东淄三月七日
昨晚在淄博喝多了、战友太客气、再加上当地酒桌上规矩繁多、充分体会了齐鲁大地、孔孟之邦酒文化的博大、一轮没下来就喝蒙了!中午和大连的老狼大哥和浅笑大姐在蒲松龄的故居伴着狐仙妖气相聚了。一行三人游了蒲松龄故居。很小的一个地方,三进三出几个院落。没用一泡尿的时间就看完了。对着蒲老爷子的雕像大呼上当。烈日当头、肚子也饿了、找了家很地道的鲁菜小馆。点了几个经济实惠的炒菜,吃了个沟满渠平。饭菜便宜三十元搞定、找我钱的时候、一百元的钱验钞机过了九遍、足见警惕之心!饭桌上商定了下一路程。决定去曲阜看孔林孔庙、去体会孔老夫子的儒家之道。

蒲松龄故居

山东曲阜孔庙

三月八日
早上七点多出发、昨天休息的挺好。晚上一直问老狼是否打呼噜,回答说不、没想到我的呼噜让他一晚上没睡好!上了车先给老婆发信息祝她三八节快乐。出了曲阜上了京福高速,今天天气阴霾。九点到了抱犊崮自然风景区。陡峭的山阶让我不寒而栗。爬了没五分之一就抬不起腿了。后面一个小老太太面不改色、轻松自然的超过了我。上前一打听、今年73了、我汗。赶快加快步伐。前面又遇到一个老大爷、背着一包东西缓慢的前行、一问年纪、82!我晕!一直努力爬到山顶,心都快到嗓子眼了。下山、午饭后去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一直把车开到山脚下、深吸一口气、接着爬山!真不愧为中国第一裂谷、最窄处一人勉强过去。谷内寒气逼人、地势极陡。台阶窄的只能放下我的一个脚后跟,手脚并用挤出了裂谷。猛吸了几口新鲜空气。下山的时候商定了下一目的地:台儿庄。

三月九日
三月九日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昨天到了台儿庄、原定今天去微山湖。没想到车出了故障、而台儿庄又无此车配件。大家商议直接去徐州、于是越过京杭大运河直奔徐州。在离徐州还有二十公里的距离、在万能的越野e族发了求助帖。没过几分钟就接到徐州队长烟斗潘的电话。说在路边等我们、带我们去修车。免费修完车后、执议我们去FB、满满一桌徐州特色菜。太丰盛了、眼泪哗哗的,什么也不说了、吃!填饱肚子后下塌在朋友安排的酒店、想的太周到了。
今天计划晚上到扬州、420公里。路上渐见江南景色、已有绿意。为欣赏沿途景观我们避开高速、沿104国道前行。〉不知不觉己进入安徽界内、江苏和安徽二级公路的收费站都撤了,这给出行减轻很大负担。在五河市越过了淮河,挖沙的船挤满了河道。日到中天、又到午饭时间。为了赶路决定车上边走边吃。于是一块新疆馕、加一条香肠就着口水,伴着狼哥苍凉的歌我们搞定了午餐。·
下午路过滁州时、琅琊山是不能错过的。到了景点一问门票90元、这也太贵了!最后决定由我一人去探山、会会令北宋著名诗人和散文家欧阳修痴情的醉翁亭。站在欧阳修亲手种植的梅树前、仰望着文革后复修的醉翁亭,心情一下失望很多。原本想在亭中和古人对话和品酒的超越时空的心态。顿时荡然无存。下面的几个景点也无心游览。急匆匆返回山门。继续下扬州!在5点的时候准时按计划抵达、在瘦西湖附近找了间旅馆住下。到了扬州淮扬菜是不能不尝的、于是打车到美食街一家扬州炒饭餐厅品了一顿正宗地道的淮扬菜。大姐还破天荒的喝了二杯啤酒、可见菜的味道非同一般。明天准备畅游瘦西湖。

三月十日
三月十日早上在狼哥的招唤声中醒了、昨天睡的很晚、也没休息好。早餐听了旅店老板娘手舞足蹈、会声会色的介绍下、吃了扬州有名的富春包子。名不虚传、馅大料足、但做为北方人的口味不敢恭维、太甜、甜的和元宵有一拼。饭后直奔景点。
第一站是建于南朝的大明寺。正赶大明寺今天做法事。香烟缭绕、梵音阵阵。顿时溶入信众们虔诚的佛号中!出得大雄宝殿、参观了唐代高僧鉴真和尚的记念馆。然后三人信步走进在扬州具有代表意义的瘦西湖。不愧是国家级风景区、还没到旅游旺季、就已经游客如织了、旺季的时候可见一斑!徒步游完二小时、意犹未尽、狼哥建议再租船水上一游,然后大家又坐上小舟畅游了一遍才作罢。一鼓作气、我和大姐又逛了一圈个园、这才按计划出发到常州。在长江江北我们坐上过江轮船渡过了长江、虽然视线不佳但气笛声声足见长江航道的繁忙。快行驶到江边的时候港口上满眼都是起重机和大型货轮、常州不愧为长江重要的内河港。这时天已全黑、于是找了家很小的旅馆住下了。

三月十日扬州大明寺

三月十一日
早晨在常州内江港逗留了一会、然后驱车顺沿江公里走京沪高速直奔苏州。久违的太阳终于能半隐半现看见了、这几天气候一直不佳、灰蒙蒙的。给拍照带来极大不便。为此狼哥一直埋怨怪我的网名起阴天乐的原故!在大家说笑声中穿过了江阴城区。沿高速路旁是江南农村、清一色的二层小楼、黑瓦白墙已见徽派建筑的影子。中午早早就到了苏州,苏州正在大规模修路、GPS上的路线一条也不对、绕的我们头晕转向。光苏州火车站我就看见了三遍。最后猛一眼看见寒山寺、将错就错把车开到姑苏城外寒山寺。远远就听到悠扬的钟声、首先体会了夜半钟声到客船。门票二十元、寺庙不大、初建于南朝、近代在原址上陆续复修。附属配套设施很现代、有的都能看见钢筋水泥。就象一穿长袍马褂的配了双耐克鞋、看上就别扭。加上游人太多、无心细游、肚子也咕咕直叫、于是出寺直奔市区。在石路美食一条街选了一个苏帮菜馆。吃的很合口。下午游了拙政院、虽然现在不是最好的赏游季节、也能休会到秀美。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如果是夏天一定会更美。出园之后、三人商定今天晚上住西塘、彻底感受江南水乡。

苏州拙政园

三月十二日
小雨
昨天傍晚的时候抵达西塘、车刚进入镇口停下、马上拥来三轮车夫、导游、家庭旅馆各类揽生意的本地人。我们一概谢决。独自去找住处。最后80元二个标间搞定。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街道弄堂皆是明清建筑、旅馆住的都是雕花架子床。 《碟中谍3》、《像雾像雨又像风》都在此拍摄。夜景更是巨美、晚上拿着相机在专业的长枪短炮的夹缝中装模作样拍了近二小时。直到电池用完。早上用G10在蒙蒙细雨中又扫了一遍。然后三人商议一小时后出发、我利用这段时间去网吧传片。为找网吧颇费周折。离我们停车处100米的网吧、我绕了三里地、吴侬软语听的很温柔、但一句也不懂,有的当地人居然听不懂普通话、怎么表达也无济于事,急的我就差用英语交流了。传完照片后、在细雨中我们烟雨三月下杭州了。到杭州已经中午了、先去4S店检查了车辆、然后驱车一直开到西湖、去了杭州老字号九佰碗老汤面、每人一大碗的海量老汤牛肉面、吃完后诂计明天都不饿了。然后三人粗略游了一遍西湖、灰蒙蒙的天空、也没照几张照片就回旅馆了。明天如果天气放睛、就再游一遍。后天千岛湖、然后黄山

西塘美景

三月十二日西湖

三月十三日
小雨
洌洌拉拉下了一夜的雨,早上拉开窗帘,天还是阴沉沉的。住的旅馆离杭州市区主干道十几米、来往车辆的噪音近的就好象是从自己被窝传出来的一样,睡眠质量可以想象。九点接到舟山小鱼的信息说十点到杭州东站。赶快整理行囊,退房间去接小鱼。外面的雨越来越大,看来今天游玩杭州的计划又要泡汤。杭州城里车辆拥挤、道路情况很糟糕、车道路标怎么也搞不清楚。居然有四个路口全是红灯的情况,不知道怎么走。电动车自行车象蟮鱼一样在车缝中钻来钻去、更增加了我们的行车难度。接到小鱼后我们这次行程的人员全部到齐。雨没有停的意思、最后决定放弃杭州、直接去下站千岛湖。刚走出杭州城、雨就停了,看来注定于杭州无缘。灵隐寺、钱塘潮只能在梦中相见了。
峰回路转、快到钱塘江的时候看见了雷峰塔和苏堤的路标。于是豪不犹疑的把车拐到景点停车场。虽然没有和济公在灵隐寺相见,但能和白娘子邂逅在雷峰塔也是对我们在杭州游的补偿。之后又在杨柳夹岸,湖波如镜的苏堤陪东坡居士走了一遭。这才恋恋不舍开往千岛湖。
在离千岛湖还有50公里一个叫大路树的时候、一道山青水秀的景色突入眼帘。大家一致决定今晚住此山村。经过弯弯曲曲的山路伴着流水一直进入山脚下。找到一座刚刚建好的小楼。我和小鱼前去探路、经过和老乡简单的交流。房主就答应了我们吃住的要求。足见此地民风之淳朴!然后精心为我们准备晚饭。刚从山上挖来的鲜笋、自家腌制的咸肉、最地道的是自酿的酒很纯。喝了一杯晕乎乎的躺在床上、伴着窗外哗哔流水声一觉到天明!

三月十四日

早晨很早就醒了、外面的流水声伴我睡的很香、不舍的起来。到楼下的时候老乡已经给我们准备早餐了、早餐是煮年糕、粘粘软软的口感第一次吃、感觉不错。饭后收拾妥当。给老乡留一百元钱、可老乡执意不要、说相见就是缘份、让我们感激不尽!在现在市场经济的浪潮影响下、让人感觉朴实之可贵!告别老乡后,把车先开到一条汇入富春江的叫百泉溪的小河中,给我们的战马洗了洗尘。然后走上去千岛湖的05省道。经过道路一直在天目山的余脉山、水、湖、树中穿行,景色相当美。天气也相当配合、蓝天白云点缀在山间谷涧中。几天的雨令省道几处塌方。我们在中午的时候安全抵达千岛湖景区。首先品尝了赫赫有名的千岛湖有机鱼,味道极鲜、口感滑嫩,真是名不虚传。随后四人三百元租了条游艇、在以生态环境绝佳著称的千岛之湖开始了畅游。应我们要求导游领我们去了没开发的荒岛拍照,在登岛的时候荡起的水花溅了我一脸、尝了尝真是农夫山泉有点甜。
游完千岛湖才下午2点多、决定立马起程直奔黄山。道路选择当然是避开高速、优先选择国道、事实证明这选择是明智的。
这条通往黄山的道路全是依山伴崖的盘山公路 。道路极窄、车辆很少,但沿途都是原生态景色很美。开始大家还兴奋的观赏着眼前的景色、但四个小时的盘山路后兴奋就变成无奈了。山路绕的大家头晕眼花的、四个小时绕了一百多公里。天都黑了也没浇出山区、最后只好在刚进安徽一个叫金川的小镇住下。找到一户老乡说明来意、四人给了一百元钱,住一晚上、吃二顿饭。老乡又是鱼又是肉的准备了一桌子菜。都是当地农家土菜、绝对原汁原味。之后又收拾了女儿的新房给我们当卧室、让我们不知道说什么好。

三月十五

七点的阳光穿过山坳和窗缝照在我的脸上、老乡早早做好了早餐在等我们。距离黄山景区还有一百多公里、因为今天晚上要住黄山顶。所以吃过饭后整理帐篷睡袋。一切安排妥当后和老乡道别再次走上旅途。

继续着昨天下午没完成的依山伴水的山路。车象一个大筛子一样左摇右晃的把我们一直筛到素有徽州文化大观园之称的歙县。在歙县潜口参观了典型的徽派建筑、这也是我们此行唯一不收门票、而又非常具有观赏性的一个景点。都是明清一些状元章京们在家乡光宗耀祖的产物。宅子修的极富奢华、光那些雕龙刻凤、人物刀马的砖头瓦块就足有资格进入鉴宝栏目。出了潜口上了205国道,这条熟悉的国道也一直通向我的家乡,只不过在这里标识的公里数是1600公里。在中午时分进入黄山景区。匆匆吃过午饭、先和安排好的中青旅舍联系,然后住下。在店主的建议下我们先去黄山东区游了翡翠谷。

歙县民居1

歙县民居2

歙县民居3

安徽黄山翡翠谷

三月十六日

毫无疑问今天是痛苦煎熬的一天、十个小时三十多公里的山路一步一步量过来、可想而知其艰难程度。下午四点多下山的时候就几个人坚持走完,中途都叛变索道了。回到旅舍上二楼就象双腿灌满铅一样抬不起来。躺床上一小时愣是翻不过身。
今天上午八点开始进山、天气极佳。连导游都一直夸大家的运气好,说话的口气就象我们中了大奖。天南地北南腔北调的游人汇成人流涌上山路、随着离山顶越来越近人流也越来越少。正当大家在登山的路上痛苦的煎熬时、当地农工扛着八十多公斤的货物也艰难的攀爬。他们的艰辛可想而知!我经过4小时和付出一斤汗的代价终于登上了黄山最高顶1864米的光明顶。嗓子眼失了火一般、喝水都无济于事。山上有商店、还有卖黄瓜的!一打听4元一根、天!继续前行。又一处卖苹果的进入视线、小心打听、温柔的回答5元一个。再走,居然又发现卖西瓜的!赶忙闭眼快速通过、直怕看一眼都要4元钱。在山顶一处找到休息地点。在面包、午餐肉、矿泉水的配合下我结束了我的午餐。继续下山、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名负其实的"黄山归来不看岳"。下山用了5小时、中途几回想坐索道、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最后在6点出山门的就剩我一人、游人不是住山上旅馆、就是坐索道下山。途中我又顶住了几个抬滑杆的老乡的诱惑.咬牙坚持到山门。

画一样的江南美景
楼主是丹东人吗?
画一样的江南美景malin1106 发表于 2009-3-19 09:40

谢谢,帖子会定期更新,共同分享。
楼主是丹东人吗?横空浪子 发表于 2009-3-19 14:49

不是,俺乃唐山人士。

三月十七日  晴
早上拖着疲惫的脚步、再次继续旅行。车沿103省道溯江而上。几天集中的景点游玩令视觉疲劳使沿途峡谷风光也无心观赏。车在安徽一个叫岭南的小村镇不知不觉的进入江西界内。中午的时候在婺源一个沿街小铺吃的午饭,饭菜非常便宜、四人三菜加饭二十八搞定。饭后匆匆上路。沿途的油菜花正是开放最佳时机、各路赏花和摄影大军蜂涌而至、到处都是旅游大巴。扑鼻的花香、成片成片的油菜花令人赏心悦目。一直在婺源逗留了二个小时这才起程,按计划进入今晚落脚点中国著名瓷都景德镇!

婺源油菜花1

婺源油菜花2

婺源油菜花3
三月十八日   阴
早上吃了当地特色小吃炒米粉和肉饼汤之后,八点从景德镇出发。准备今天中午到达九江庐山。早晨出城正遇到上班高峰期,城内道路很窄,车辆拥挤。马路两旁路灯柱都是瓷器烧的,足见瓷都之盛名。车勉强艰难挤出城区然后沿杭瑞G56高速直奔九江。高速两边油菜田逐渐减少而稻田越来越多。梯田、水牛、村落构成一幅美丽的具有中国水墨味道的江南水乡画。
我们在10点的时候通过了鄱阳湖大桥,在九江转向G70福银高速南昌段。想当年百万雄师过长江西至九江东至江阴、是何等壮观!
在庐山进口经大家商议20元请了个导游,首先去含鄱口、因为主席在此留过影,所以照像摊主对大家称谓一致用领导二字,听起来怪怪的。不象别的景区一律用老板和先生称呼。庐山以文化和政治名山著称。到处都留有伟人印迹,新中国几次重要会议都在此地召开。导游说到此事满脸都洋溢着自豪的微笑。庐山景点面积不大、但把带有特色的景点都圈起来另交买路钱,连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也堵上栏杆卖钱。让人有种急红了眼抢钱的感觉。游玩了几个典型景点后兴致骤减,大家一致决定结束庐山、驱车南下南昌去看滕王阁。车沿1O5线一直南下,在虬津转入222线。道路情况不好再加上永修县城修路无耐选择高速公路。车在下午5点进入江西省会南昌。

庐山1

庐山2

庐山会议会址
三日十九日   多云
简直可以用崩溃形容昨晚的睡眠,楼下打麻将的声音有如重金属乐队一直吵到早上五点,正好和沿街的小吃店做饭和呦喝声接上了头。在八点迷迷糊糊的来到滕王阁、于是第一个进入景点。登上阁楼后傻眼了,满目的纪念品售货柜台、密度有如塘沽洋货市场。如果王勃当时面对此景还会有那首旷世名篇<滕王阁记>吗?四层阁楼没十分钟就看完。想想刚才在一楼电梯口漂亮的女孩温柔的说:先生,请坐电梯。当进入电梯后,女孩再次甜甜的说<先生、请付一元电梯费>。我晕、都穷疯了!我赶忙下梯。你也太小看我体力了。当出了滕王阁后、是失望。外面漂亮导游正用她涂着口红的樱桃小嘴给游客讲解着滕王阁的典故。我认为这里除了故事是老的、什么都是新的。出了南昌沿320国道前往湖南、在南昌大省收费站绕道逃过35元过桥费。在下午3点过萍乡到了湖南界内。中途江西界四十公里一个收费站、共计八个。密度之大可想而之。我们多走30公里绕过了六个。当进入湖南界时320国道两边全线封闭,无法绕道。无耐又交了二个过桥费。晚上住毛主席故乡湘潭。明天游韶山。

八一南昌大桥

南昌滕王阁

三月二十日   阴
早上换上轻装又上路、这里已经穿裤衩背心了。今天天气不好、我们在雾气蒙蒙中越过湘江。随着马路两旁饭店增多、饭店名字一律毛氏系列、招牌菜通通毛氏红烧肉,说明离伟人故居不远了。在主席故居逗留半小时,不时有各地游客汇涌至此,大巴一辆接一辆,车上标志一律写着红色旅游。
中午时分经过双峰县、著名湘军首领曾国藩的故乡,湖南真是人才济济呀。
邵东走217修路、道路全是搓板路,烟尘滚滚、时速不超3O公里。最后大家商量上邵永高速、这段高速还有通车,所以免费走了一把。眼看天黑。我们在离广西全州还有一百公里的湖南永州住下
好美的景色,还有这详细的自游攻略,对我这新驴都是教材哈,期待更多的····{:4_119:}淡淡女人香 发表于 2009-3-21 20:01 ...

^_^,感谢关注,大好河山无限美啊,会更新的。
三月二十一 阴
今天起的很早6点30分就出发了,给车加满油后直奔广西。沿途已有喀斯特地貌的影子。随着路上车辆牌照湘M逐渐变成桂H说明我们进入了广西界。进入广西后国道322线明显好转、车辆也少。而且收费站也便宜大多七到八元。这里出租的交通工具居然是手扶拖拉机改装的。在湘江的一个源头全州县转向201省道、前往我们的休整地点阳朔。在恭城大家去山寨看看、误打误撞的居然进了一个瑶族村落。中午还品尝了广西最有特色的打油茶。老乡为我们准备了过年才吃的糍粑泡在打油茶里、说实话那味道我只能用难以下咽形容,中途差点吐了。老乡家房前屋后种满柑橘、我们可以随便吃。饭后给老乡留下50元我们继续上路。
在傍晚的时候进入阳朔城区、阳朔素有中国艳遇之城的称号,各国驴友云集于此。阳朔西街更是有上百家酒吧、酒吧文化相当成熟。我们吃过晚饭信步踏入西街,此时刚刚天黑、西街已经是人头涌动、灯红酒绿了。因为年龄和心脏的原因迪吧和慢摇是享受不了的,所以找了间以怀旧风格的主题酒吧做为消费目标。里面大多是中年男女和外国人。一共消费二小并青岛啤酒5O元,听着乐队的演唱一直享受到12点。

阳朔酒吧街1

阳朔酒吧街2

阳朔酒吧街3
三月二十二 多云
晚上继续做着酒吧的梦早晨一下睡过了点、大家快九点才起来、来不及吃饭匆匆赶到租自行车处。因为是周日这时车辆已经不多、基本没有选择余地,所以只能随便一辆。押了身份证交了10元车费,我和狼哥便踏上昨晚定的路线了,因为这路线基本沿漓江顺流而下、艰度大、路程远、所以小鱼和大姐不与我们同行。我们出城不到片刻即溶入鸟语花香,风光秀美的漓江山水中,绝对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桂林山水最美、最纯的一段风光皆在阳朔、所以漓江两岸游客很多、不时的有外国游客车队穿插当中。刘三姐对歌的大榕树也圈起卖票,本来是桂林附近的刘三姐人们硬生生把她的故居搬到榕树旁可见现在商业都武装到牙齿了。在阳朔老街给女儿花二十元买了一斤手工桂花糖,用特快传递寄家中花了三十多,邮局员工一直笑我。自已反而洋洋得意走出邮局。

很多都是我去过的,也有很多都是我想去的。嘿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