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顺义“五彩浅山国家健身步道”徒步行记

顺义区正在建设北京市最长、达到国际标准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五彩浅山国家健身步道”,规划280公里,今年建设125公里,步道串起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等浅山五镇。龙湾屯段、木林段作为一期工程,起点为龙湾屯安利隆,终点为木林唐指山,今年10月面向社会开放。

由于路线不熟,本可一天走的线路我们分两次走的,第一次在昌金路距离山里辛庄起点8公里左右的路口左转向北往龙湾屯行驶,从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进山开始徒步,穿越到月明涧沟停车场。第二次是沿昌金路到达山里辛庄停车场,从徒步大道的起点穿越到月明涧沟停车场,两次徒步穿起了起点段的两段健身徒步道。两段强度都不大,可以一天穿越完成。

这条健身徒步大道不适合自驾前往,穿越线路下山再返回停车的地方有些远,顺着公路行走没什么景色,空气也不如山里好,还是公交车好些,起点山里辛庄和终点焦庄户都有公交车站。

第一段: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穿越到月明涧沟停车场

从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向东行驶不久就是山道了,转过一弯就能看到山上修建的步道。右转下道,这里没有停车场,大家都是把车停在路旁,我们找地方停好车,沿着上山指示牌开始上山。

顺义“五彩浅山国家健身步道”徒步行记

步道起点坡道上的台阶很有特点,全是用圆木横铺地上搭成的。登山道路基本上是之字形迂回盘旋,随山就势修建的,有的路段是碎石土路,有的路段是石垒的台阶,有的地方是石头与圆木结合修建,沿线的景色都用步道串起来的,虽然是深秋季节,大多数植物已经只剩下枯枝了,但在山峰环绕的低谷地带那火红的叶子还是带给了我们美丽的风景,穿行在这片红叶林中让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