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在世界屋脊西藏,耸立着雄伟的喜马拉雅,其中有五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座落在西藏的日喀则境内,它们是珠穆朗玛(第一)、洛子峰(第四)、马卡鲁(第五)、卓奥友(第六)和希夏邦玛(第十四)。喜马拉雅雪山脉在日喀则境内被砍了五个缺口,吉隆沟、樟木沟、嘎玛沟、陈塘沟和亚东沟。独特的地貌造就了奇特的风光:雪山相伴,景色多变,人迹罕至,恍若世外桃源,其中嘎玛沟长期与世隔绝,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外界的侵扰,惟一的交通工具便是牦牛。在上世纪,美国英国探险家相继对嘎玛沟进行了考察,他们都被这里梦幻般的自然美景所折服,赞誉嘎玛沟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景观之一”。时至今日,能到达嘎玛沟的人极少,这条美艳的山谷依然静偎在珠峰的怀中,独享着雪域净地的孤高与清傲。

嘎玛沟位于定日县与定结县之间的嘎玛藏布及其西侧谷地,东自陈塘,西抵珠峰东坡,是一条海拔从2000多米到5000多米的美丽山谷。整个山谷人迹罕至,发育着珠峰地区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从谷底嘎玛河与朋曲河汇合处海拔仅2100米直至珠穆朗玛峰相对高差达6000余米,在山谷中可以同时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第四高峰洛子峰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的壮丽景观。蔚蓝的苍弯下,雪峰格外醒目。由于角度、距离的差异,珠穆朗玛峰显得秀美,洛子峰显得娇柔,而马卡鲁峰则壮丽异。

陈塘,是“雪山精灵”夏尔巴人的聚集区,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他们就同珠峰攀登一起,成为一个传奇。

几年前从新疆叶城到拉萨路过塔尔钦,当时岗仁波齐峰被厚厚的云层裹住没见到它的全貌,这个被藏传佛教、印度教、古耆那教、西藏原生苯教、苏丹红帽教同时认定为世界中心的冈仁波齐峰,海拔不过6638米,去深深地吸引了我,沿着冈仁波齐脚下一圈的山路,是一条千百年来被无数朝圣者踩过的圣路,五大宗教的任何一个教徒,都以一生中能有机会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为荣,这条路也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徒步线路之一。当时就想有时间一定要过来转下神山,几年过去都一直没走到这边来,去年计划徙步珠峰五条沟,就想到这次一起走了,也算是了却自已的一个心愿。

徙步珠峰五条沟的计划从2012年底就开始计划的,因为这是一条世界上最美的线路,也是这个世界上最艰苦的线路,要么成为骨灰,要么成为骨灰级——不管怎样我要去看看。

人员是到了8月底才定下来的,共五人(麻姐、金胖哥、硝烟、飞雪、阿松)。提前联系了一辆越野车(4700),司机:益西曲达,电话:13518935658。

• 婷婷幽幽
  • asong 早上云雾中的塔尔钦 左面开始珠峰,洛子峰,马卡鲁的日照金山 纳木那尼峰 9月7日在拉萨集合,胖金哥是上午的飞机先到拉萨,购买气罐同订宾馆的任务就由他来完成了。晚7.00我们5人 ... 2013-12-3 14:34
图片不显示哦,请不要直接用QQ相册的图片呐亲

asong 发表于 2013-12-3 14:21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在世界屋脊西藏,耸立着雄伟的喜马拉雅,其中有 ... ...

早上云雾中的塔尔钦

右面开始珠峰,洛子峰,马卡鲁的日照金山

纳木那尼峰

9月7日在拉萨集合,胖金哥是上午的飞机先到拉萨,购买气罐同订宾馆的任务就由他来完成了。晚7.00我们5人终于在新华宾馆汇合。同司机益西曲达见了个面,这次他去不了,介绍他哥索朗给我们,由于计划是二天赶到普兰,所以说好明天早7:30出发。
       我们吃过晚饭后去布达拉宫看夜景,在广场接到走走瞧瞧的电话,没想倒他今天也到了拉萨,我们赶紧回到宾馆同走走见了个面。

asong 发表于 2013-12-3 14:34 早上云雾中的塔尔钦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在拉萨采购了一个高压锅,一个盆子,14个高山气罐,食品等没有采购,一是车里装的太多很挤,二是放久了怕坏,等到聂拉木时再行购买。

在家里购买的fb物资。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我的驮包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说好明天早上6.50起床,晚安。
      可能是才到拉萨有点兴奋,大家很早就起来了。7点过点车就在宾馆楼下等我们了,装好包7.34我们出了了;今天天气不是很好,拉萨的天空下着小雨,才出发麻姐、硝烟、飞雪三人有点开始高反,我们没在拉萨停留适应高反,一是时间有限,二是大家都多次到过拉萨在路上边走边适应没有问题。先把车开出拉萨再找地吃早餐,路遇一家卖豆浆、油条的,吃得很爽。
      10点天晴了
      12.20我们达到日额则,决定在这吃午饭,想着过几天的艰苦日子,现在要抓紧时间搞好FB,五菜一汤。13.40离开日额则,天又下起了小雨。
      迎着落日的霞光我们赶到了萨嘎,已是晚上8.50。住进了索朗介绍的一家宾馆——萨嘎宾馆(这个宾馆在当地虽然是最大的一家,但条件相对不是太好,建议多找几家看看)。坐了一天的车大家都累了不想动,晚饭就在宾馆楼下的餐厅吃的,大家虽然嘴上说要FB,但胃口却不怎么好,虽然伙食降到了四菜一汤还是剩了很多,该死的高反。
      吃过晚饭,大家就坐在餐厅聊天,发微信......
      明天不用太着急赶路,因进入阿里地区限速的少了,8点出发,散伙休息。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除了天堂还是天堂——记岗仁波齐转山及珠峰五条沟徙步 9.9日,今天早上很早就起来了,7.30已打包装好车,宾馆的对面有一家早餐店已开了,生意还不错,看来早起的人很多。包子稀饭,能吃上这个已经很不错了。8.20我们出发了。一路上也是一会雨,一会太阳,11.40我们赶到了传说中的帕羊,现在的已是新镇,老镇已经很少人住了。用不着再赶路就在这吃午饭,“重庆饭店”我们毫不犹豫走了进去,结果被老乡打了个黑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