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2013之秋八进藏为了那多年未了心愿--徒步洛克线·海螺沟·甘南

仙人掌果子

嘟噜村

下谷底坡度大,下多深爬多高,雨又见大,也就返回。晚饭时大家又在商讨天气和路线,多吉告知昨天出发的两个队伍因为天气原因都退回来了。这段时间徒步“洛克线“就这三个队伍,两个队伍我们都遇见一队上海9人从泸沽湖徒步过来,一队就是先我们一天深圳10人,他们走的路线和我们是相同路线,他们受挫我们前景不乐观,寄托希望就是天放晴,不然前功尽弃。

下雨嘟噜多吉家发呆土豪K、龚琳、于子、关阴

走“洛克线”·嘟噜--呷洛

又被虫子折腾足叮一夜,旧包新包抓挠流水,朌天明。早上一睁眼满脸无奈抱怨没睡好,紧接调侃;今天无论老天下雨还是下dao,咱得走,再不走非得让那虫子咬死。大家乐了。不知是老天不忍见被咬惨样,还是昨天转塔祈祷显灵,雨停了。
天虽阴沉,云层厚厚,但雨停了。各自一通折腾行囊,准备出发。大家更关心是山上垭口雪,多吉说只要这两天晴天过垭口是没问题。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线路,就是后人所说的“洛克线”有三条,享有“最后香格里拉”美名。徒步驴着重点是洛克一线和二线,这两条线路围绕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座雪山而行,全部是高海拔行走,也是藏民转经线路,沿途雪山、森林、草甸、海子,饱览高原风光。二条线路区别于方向不同、行走时间不同、难度不同。“洛克一线”可以说是洛克的梦幻之旅,最美的景色多在这条线路上,穿越的地区主要是他的“香格里拉之地”。徒步驴热衷于洛克一线,行程5-6天,耗体力,历练人,垭口雪厚有危险不安全,景色比洛克一线美,全方位高原风光。洛克二线行程三天,短、平、快,即便是下雨下雪也能走,安全系数高些。我们计划想当然是洛克一线。
嘟噜村出发

告别多吉离开嘟噜跟着马帮出发。4匹马6个人的组阁及行走方式是于子徒步驴行以来前所未有,也是最奢侈、最腐败的一次。出嘟嚕一路是起伏不大的蹦石子路,河谷宽路能走车。出了村于子撒了欢,一路领先,並非走得快是他们仨人走走停停。沿途藏寨叫东拉村,这个村拉距好远,组与组最远相距十多公里。途中有一辆橙色卡车从身边驶过,车斗里有几个穿冲锋衣的人挥手高喊打招呼,同行人?纳闷,这二天嘟噜只有我们4人队伍。直到一队马帮追上来与一向导聊天弄明白咋回事。他们就是与我们同一天到木里县城深圳10人那个队伍,先一天到嘟噜走洛克一线,走一天原路退回一天,原由遭遇雨天肆虐,崩溃,放弃。

出嘟嚕一路是起伏不大的蹦石子路,河谷宽路能走车。

水洛河谷
开弓没有回头箭,不知他们是太菜还是被马帮唬住垭口雪深过不去,还是……,不可思议,不过无论什么原因不重要,他们已经前功尽弃。返回嘟噜10人队伍崩队,4人彻底放弃包车去稻城,6人不甘心掉头走洛克二线,也就是坐在卡车上那几个人。暗忖;他们也不错洛克一线加二线5天,其中一天坐车,于子可不想步他们后尘。可是,正是因为遇上他们,倒霉催的,我们马帮扎西他俩态度起了转折,出发时说得好好的走一线没问题,中途一个劲地建议走二线,二线安全有把握,若一定走一线垭口雪深马匹过不去得返回。我问道为什么同样翻4000多米的垭口一线就过不去?他们回答洛克一线垭口窄,积雪不易融化,坡陡只能走一人危险,遇上雪天路掩盖容易迷路,积雪厚不仅马匹没草吃也过不去,走一线还是二线考虑好,他们把问题推给我们定酌,走不通返回不是于子行走风格,更不想做赔本买卖,稳妥安全应该选择走二线。

藏寨东拉村三组

这次组队时于子事先明;自助同行,没有领队,有事大家商量,宗旨是各自保证对自已安全负责。特别是这次出行于子身体条件不在状况,顾虑比以往多得多,虽然木里徒步亚丁没有难度就是耗体力,但毕竟高海拔行走还是有一定风险,何况再加上垭口积雪问题,向导人家只是为了挣钱走得通走不通与他们无关紧要。龚琳率先表示走二线,我们4个人她的时间最紧返城机票已购,昨天已经耽搁一天,未知数一线路线不可取,若是我们仨人选择走一线,她表明有想跟深圳那队走二线意思。我们4人意见有了分岐,从路线安全、成功率,我和龚林选择二线。关阴不同意,主张走一线,走不通可以返回,然后包车去稻城,土豪K盲目服从怎么走都行。
若是在09年前于子也许会赞同,你不试试怎么知道是否走通,即便走不通返回再走二线。今非昔日,于子没有本钱去折腾,也就是说只想成功不想失败。阐明自已观点;无论走哪条线都行,但必须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能走回头路。意见虽有分岐,但有一点我们4人非常理智,就是无论走哪条路4人是整体不能分开,最后从安全着想达成一致走洛克二线。
不经意一个拐弯离开水洛河峡谷,刚才混浊河水与眼前支谷清澈河水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白水河.

[attach]26837955[/attach]

沿白水河而上,如玉带般河水漂浮在峡谷好养眼。洛克一线、二线从嘟噜起步过东拉村三组后的一个牧场,有一岔路是一线与二线的分界处,一线沿白水河谷底直行,二线上坡往东去东拉村四组方向。我们从岔路上坡,每个人腿在迈,眼睛却盯着白水河通向峡谷深处,人走二线路,心想一线路,那种难以割舍心情只有自己知道。

白水河

偏偏这时老天开了一个玩笑,一直阴沉的天,一下子晴了,阳光明媚,几天连阴雨终于见晴天。“于子,咱们走5天的吧”!龚琳又率先动摇了,一反之前坚持走二线态度,征求我意见走一线,关阴更是求之不得要求着,于子何况不想呢!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于子说了自己的想法;若是垭口雪厚马匹过不去,我们弃马自己背包过,齐腿深的雪山垭口于子翻过,只要一个向导引路即可。这期间马帮已经走远,追上马帮把我的想法与扎西商量,他一口否决,明确表示他们两个人个人不能分开,四匹马是两家的,一个人训服不了。于子理解扎西他们,马匹才是他们命根子,宁可少挣。这回没咒念了,跟着马帮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