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2013之秋八进藏为了那多年未了心愿--徒步洛克线·海螺沟·甘南

2013之秋八进藏区行程路线:北京-西昌-木里-水洛-嘟噜村-东拉-水洛金矿-呷洛-呷洛-石板房-日萨牛场-日萨垭口-亚丁 -亚丁景区-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海螺沟-丹巴-马尔康-红原-若尔盖-郞木寺-夏河-拉卜楞寺-兰州-北京。

其中徒步穿越路线:木里水洛嘟噜村-东拉村-水洛金矿-呷洛-呷洛-石板房-日萨牛场-日萨垭口-稻城亚丁村。

行走理由;传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有一个被雪山环绕的神秘地方,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和纯净的空气。 1920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到了中国,由云南出发,开始了贡嘎岭的探险之旅,他发现了这片世外桃源的地方,于是就有的“香格里拉”这词。香格里拉是什么?香格里拉是指与现代工业社会对立的一种理想王国,她是一个田园式的宁静国度,她的风光是美的,有宗教信仰,追求适度的物质生活,她还应该是一个秘境,即保持进入的艰难性,因为只有进入的艰难,才有令人向往的神秘,才能成为人们想往的愿望。

西南横断山脉滇藏川三角相交接这一大片地域,现称之“大香格里拉地区”。这里是耸入云天的高原,不仅拥有一系列、一簇簇壮丽无比的雪峰,而且有亚热带的莽莽丛林和美如仙境的湖泊、变幻无穷的云海和超逸飘渺的山岚,那无数雪岭冰峰,那汹涌咆哮奔腾着,姿态万千的澜沧江、金沙江、怒江、独龙江、雅砻江、雅鲁藏布江......等世界著名的大江大川,别具魅力,令人心醉。让于子无法抗拒诱惑,这些年一次次涉足藏区。

2013之秋藏区行锁定的徒步路线是从木里到稻城亚丁,这条路线于子想了好多年。木里徒步稻城的路线是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首位走进木里的西方人当年的探险线路,就是后人所说的“洛克线”。围绕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而行。这次藏区行最大的愿望就是拿下“大香格里拉地区”木里徒步亚丁到稻城的路线。有艰辛,有危险,平安完成愿望。

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藏区木里白水河徒步洛克线沿白水河而上
支持一下

藏行区行按自己的计划如期出发,北京火车-西昌。途经成都,站台与重装的光阴和小王(土豪K)见面,迎他们上车。这次藏区行同行队友4人,于子、光阴、土豪K 、龚琳。来自4个城市,北京、成都、西安、广州。光阴和龚琳是于子08年京藏徒步在西藏相识,一别5年,但期间时不时联系问个好。她俩喜欢户外徒步穿越驴行,徒步过墨脱,户外能力应该不错。一直就关注于子,一直表示想一起徒步穿越走条路线。得知于子这次藏区徒步路线她们一拍即合加入。

与她俩熟悉程度对光阴熟些,08年京藏徒步抵达拉萨朋友们接风时结识光阴,后来我们一起徒步两天西藏甘丹寺-桑耶寺的路线。与龚琳也就是一面之交,那是林芝八一镇渡口青年客栈,于子完成徒步墨脱,龚琳是准备进墨脱,我俩住一个房间。土豪K是光阴的朋友来自秦岭的驴,实力应该相当不错,户外驴自然熟为一个共同目标走在一起。

半夜西昌下车,天不尽人意下雨,冒雨打车进市区,客栈范围是距邛海不远的老海亭一带,于子犯了个错没想到时间还在十一长假中,没想到西昌是旅游城市,大半夜淋雨找N家客栈这两天全部客满,下雨天气候寒冷,身上湿了就哆嗦,黑漆漆雨夜看着我们那堆行囊,一筹莫展,不过运气不错一家青旅门厅值班生仁义同意我们在厅避雨歇息。

原计划是西昌转转邛海住一晚与龚琳会合第二天客运去木里,瞧现在这状况我们仨一商量干脆别再为住处折腾索性直接奔木里。这样与邛海又一次擦肩而过,人家说“邛海回来不看海”于子两次到途经西昌都无缘看看,真不知能否会有第三次。

光阴、土豪K、于子合影于西昌客运站

西昌去木里大巴车忒黑竟然以我们背包超重一人强行收了20,于子背包驴行十多年长途客运是出行交通工具,背包收费西昌客运是首例。想想搓火,火车落地就一连串的窝心事,下雨,找不到住处,坐车走罢还被宰,介也忒不顺,没辙。不过很快所有不消失在路上窗外景色中。

木里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川滇藏交界处的大香格里拉腹心地带,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境内最高海拔5958米,最低海拔 1470米,由于相对温差大,气候、土壤、植被呈明显的垂直变化,形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一路雨,一路阴,一路穿行峡谷路,沿山势不停翻谷巅下谷底,过盐源路况很烂,颠簸不堪,西昌到木里254公里,行程10多小时。

木里县城地处博凹河西岸,海拔2200多米,做功课被人忽悠一直以为木里县城海拔是3200多米,这一差就是1000米左右,不知是于子马大哈,还是人家马大哈,成了我们调侃话题。

木里藏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

木里城区中央转经塔入乡随俗跟着藏民转经三圈祈祷我们一路平安。

不错不错,继续哦~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12-10 10:34 不错不错,继续哦~

谢谢关注呀!

雨雾游走木里长海子

木里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雄格里莲”,意为“蓝色月亮山谷”。到了木里才深感木里的美丽、辽阔、深远。

木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境内天然秀美的原始高原湖泊就有十多个,寺庙有木里、康坞、瓦尔寨三个大寺及18个小寺。长途颠簸来木里转得就是海子与寺庙,抵达木里购公共物质及等龚琳的一天时间,我们忙里偷闲包车去了趟长海子和康坞大寺,长海子距县城35公里与康坞大寺顺路包车方便。

倒霉的天不是阴沉云雾弥漫就是细雨绵绵,说是35公里车行2个多点,那路况可想而知有多烂。长海子,位于木里县城西北海拔3400多米的康坞山顶,当看见浓雾下路边经幡阵,三岔路中央有三个并行高耸的玛尼堆时车停了下来,康坞山顶。平坝山顶左手岔路是去康坞大寺还是十多公里,右手沿路是去长海子,康坞山顶应该是观长海子的观景台,可眼下长海子在哪?浓浓云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