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2013之秋八进藏为了那多年未了心愿--徒步洛克线·海螺沟·甘南

高海拔行走耗体能,历练毅力,一定要按自已的体能、频率行走。这是徒步驴大家都心知肚明不成文的道理;慢的不追快的,快的不等慢,不然不是你累趴下,就是他被耗趴下。关阴他们彻底轻载但仍然拉在后面不见人影,于子耗不起,始终拉开距离自己走在前面,途中马帮追上跟着马帮,马帮滞后等后队于子自个前行,一路穿行原始林,一路走山脊,上上下下翻垭口,一路呼哧带喘,一路欣赏高原风光。又翻上一4000多米垭口视觉开阔,蓝天雪峰,连绵起伏雪峰以扇面形展现眼前银光闪闪的,白雪皑皑雪峰,清澈湛蓝的天空,似乎触手可及,站在垭口那一刻整个身心被一种独特宁静所灌满,那种奇袭而来舒适快感美极了!这种感觉一生难得几回,自足。

沿途高原风光

又翻上一4000多米垭口视觉开阔,蓝天雪峰

垭口发呆好一会扎西马帮才上来,不见队伍,停留时间常浑身冒冷气不能等,扎西指着前方雪峰下的垭口说还要翻过最后那个垭口就到宿营地,让于子先行。小道非常明显切山腰,“望山跑断腿”看似很近的一个垭口走起来好远,不是一个垭口,而是后面隐藏几个垭口,上上下下连继拐弯切山腰。在翻扎西所指的垭口时一队马帮追上来,他们是深圳6人雇的马帮。通常徒步驴雇马帮,马夫与向导是各负其责,马帮走前面,向导跟队伍。与他们打过招呼,不一会扎西他俩四马随后也跟上来,因为深圳6人有向导关阴他们跟着即可。呼拉啦十多匹马从身边过去,翻上垭口碎石头平坝溪水四溢泥泞不堪,不见马帮人影,正前马蹄宽道下大坡是草场有房屋,根据事先扎西说的认为今天扎营点应该是山下有房子的草场,其实不然,于子迷路了。

下坡是马蹄道溪水、碎石板、石头搅和烂泥混合,泥泞不堪坡倍儿陡。于子冲着草场一直下坡,下到多一半听见铃铛声,看见右手远处山脊有一马夫牵着几匹马往回走,当时动了一下念头;走错了,路在那儿。可是一想人家往回走可能走另一条路,下面有草场房子应该是宿营地。其实若是返回垭口就对了,这是后话。那会也许高海拔智商低,也许固执太自信义无返顾地下到谷底,下到谷底一看到草场还得上一坡,走了一天感到力不从心,但想到上了坡就到家,也就来了劲努一把喽!上坡有好几条人踏出小道,左中右都有石房,取中奔草场中间石房,攀上草场四处张望荒漠萧瑟,没人气,坡上沟下有几处孤独破烂不堪石房,摇摇欲坠,不知何年遗弃牧民房,期待草场上见马帮根本无踪影,坏了,迷路了,顿时傻眼,连声高喊"扎西,扎西"嗓子喊哑了,山谷里除了自己的回荡声,异常寂静,一下了泄了气,迷路路。

眼前出现幻觉老觉沟下石房间有人招走,走近一看什么没有,高原出幻觉有过此经历,满脑子怎么办?明白自己处境非常危险,必须找条路赶快离开,已是下午近4点太阳一落山后果不堪设想。就在于子不知所措时,草场那边于子身后200米一处破石房钻出一藏民老头,是于子的呼喊惊动了他,荒无人烟见到人即高兴也紧张,其实山里遇到人比迷路更可怕。老头模样看似不善良,靠近后跟于子说的藏语听不懂,于子大声跟他说;马帮住哪?你带我去。他似乎听懂了伸出2指头比划要20,于子连比划带说没问题你带路。跟着老头身后百倍警惕,也就走了几十步,发觉他往反方向立陡石头山绝壁上引路,于子感到不好老头不是善良之辈不能跟着他走,没吱声掉头转向右侧坡没路沿四溢溪水,泥里、水里、石块里,逆水而上,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快走,呼哧带喘拼命向上爬,脚下踩着水噼里啪啦的全不顾,逃命的感觉。

下多深上多高,于子走错路下那么大陡坡到谷下必然还得上去,干拔攀高,爬到一半有喊声回头一看老头跟幽灵似的出现谷下左侧还伸着2手指叫喊,于子不知自己判断路是否正确,此刻没得选择只有向上,但愿老头不是坏人。人急了不知累一鼓作气上到山脊。山脊平坝有马道,右边远处石房坡上有石房,左边不远处也有石房,感觉右边应该是前行路,左边是回头路,于子往右边走了几百米感觉无望,返回到左边坡上石房,因为坡下是水源感觉马帮应该在附近扎营,于是拉锯似的在周围寻找,同时还时刻提防那藏族老汉突然出现,手机没信号,眼瞅着太阳快落山,即是不被人害,这4000多米海拔夜里很难扛过寒冷,看着孤独立在那的石房,难不成今晚归宿是这儿,食品、水不成问题,衣服还有一件冲锋衣扛不过去寒冷。不停地在山坡上徘徊寻找马帮,满脑子胡思乱想,甚至连家人得知噩信是如何如何都想到,面对荒野踏在马道上于子木乃了,不知该向前、退后还是石房,自问生路在何方?

太阳落山了,寒冷袭人,无奈的叹息,难不成老天要收于子,人到这份上也只能听天由命,老天若要收于子,折在山里也许是最好的归宿。求助老天、求助老妈,若是平安脱险自虐驴行就此收山。虽然处于逆境想法活跃,心态还是挺安然,呆站山上默默与天对话,与自已对话。猛然发觉远处山腰小道有一小点似乎是一人在移动,于子以为又出现幻觉,使劲揉揉眼睛,瞪大眼睛仔细瞧,没错是个人,逆境中看到一丝希望,是龚琳。高兴差点蹦高。一直认为自己迷路有2个小时,即便现在找到的马道没错后队人早走过去。没想到来人是龚琳,无论前景如何两人在一起有人垫背了。大声呼喊龚琳,她边答应边向于子靠扰,我俩见面她赶紧问有水吗?她喝坏了,于子更关心是这路是否对,后面是否还有人,路是否对她也不知道说一直顺路走到这儿感觉没错,关阴、土豪K还有深圳那个队的人还在后面。又一个没想到,自己迷路2个点居然还在他们前面,之前还以为自己无救死定了,之后柳暗花明得救了。感谢老天帮了于子。

天色不早我俩顺马道抓紧时间加快脚步,绕过先头迷路时爬上山脊看见左边那个石房,缓坡切过一道山弯碰到扎西,他回来接我们告诉快到营地,然后去接关阴他们,说是快到了又走了二十多分钟,终于天擦黑抵达山间平坝第二营地日萨牛场。牛场有几间石房马夫将我们引到其中一间,这个牛场是藏民垄断无论你石房搭地铺还是支帐牛场全都得1人20,石房拢火取暖做饭的木柴也得花银子从他们手里购100元一抱,又冷又累急于想烤火取暖,别说100,要200这钱得花。

第二营地日萨牛场

落定后于子自己都佩服自己,经历迷路的生死考验,体力关键时候没掉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