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一路上有你,凶险的探寻之旅我没有一丝恐惧(孤岛烟儿炮鬼吹灯+鬼宅探秘)

洞道突然变的狭窄,有些地方需要侧身才能挤过。我和娟子身材都不胖,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占优势。

脚下出现了很大的裂缝。这主要是由于地壳间断上升,使含水层节节下降,结果就形成了由垂直通道相连的重叠式的层状溶洞。如果我和娟子现在所处位置在第一层,那么下面就应该是第二层了。

下面大概能有近十米深。有一定的坡度,不属于垂直竖井。固定好绳索,我俩依次来到底部。

对洞穴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它,它有其可怕的一面,因为对地底世界的探索是真正的探险,但又只是正常的地质现象,虽然人类对地下洞穴了解的不多。从我和娟子进洞开始,一路向下,值得庆幸的是沿途没遇到难度大的竖井。我感觉继续探下去,一定能寻到地下暗河。

又走了一段路,娟子好像发现了什么。

是植物?不像!在手电的照射下,这东西闪闪发光,就像夜市里摆地摊卖的那种灯一样。等等!它会动!静静的观察了一会儿,发现也许是随着空气的对流而产生的摇摆。是菌类?我也不能断定。8264的高人多,希望有人给予指点。

洞穴植物种类和数量都很少,正常情况只能在洞口附近出现一些特殊植物,向内随着光的强度减弱,植物种类迅速减少,植物的器官和组织结构也发生变化。它们主要有羊齿植物、苔藓和地衣、藻类。洞口部位的石钟乳,因有藻类等低等生物附着生长,生物有向阳性,所以这种石钟乳向下生长时往往斜向洞外,属于生物喀斯特。我的上一篇探洞贴中,在地下暗河的河床上也发现了怪异的植物,没有叶子,透明的枝茎,没有阳光,居然开花!也算是奇闻了。详见地址:https://bbs.8264.com/thread-1895956-1-2.html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很多人觉得洞穴内会有猛兽潜伏。其实,万物生长靠太阳,那么在没有阳光的地底,就连普通植物都不能存活,更不用说大型动物了。洞穴越往深走,食物链越简单和低级。所以肯定不会出现异形、巨蟒之类的大体型怪物(人为的不算),洞中全是巨石和泥土,它们如果长期生活在里面,没有食物,饿也饿死了。
       还是继续走吧。洞腔忽高忽低, 前面一切都是未知,探洞的魅力就在于此。

前行大概五六十米,洞腔高大起来,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细小的支洞。这个洞穴应该属于多层洞穴,这种现象是地壳间歇式抬升、地下水位随之间歇式下降而形成的。每一次地壳抬升和地下水位下降就将造就一层溶洞。 我和 娟子没有专业测量设备,探测不出这个洞穴内部系统的结构和分布,真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