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原创:在云和山的彼端——环湖纳木错骑行(新增沿途GPS信息,可下载)

在云和山的彼端——环湖纳木错骑行

神山和圣湖,是藏传文化万物有灵信仰的体现,这些古老的宗教圣地遍布西藏高原,如果把这些圣地比作星星,西藏大地就是浩瀚无边的星宿海,而转山转湖这种极具藏地特色的朝拜行为,自古就是信徒们膜拜高原大地上数不清的神山圣湖的传统习惯,虔诚而坚韧的古老信仰,世代信徒艰苦的跋涉,连绵不绝的足迹,在高原大地留下远古至今的烙印。
转山和转湖也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可以深入当地,感受淳朴浓厚的文化气息,在自然和人文的气氛里体验最真实的藏传文明。
我曾经徒步转过西藏的圣湖玛旁雍错、当惹雍错,每次都沉醉在美丽又神奇的高原旅途中。这个夏季,我骑着白色的假5山地车,又深入体验了一次天湖纳木错的环湖风景,湖畔三百多公里山路,跋涉了7天,无可替代的享受,绝不后悔的旅程。
整个路线一共10天,先是一天多时间从拉萨骑车到当雄县城,权当热身;再用一天时间翻越山口,从当雄县城到达纳木错湖边的纳木错乡;然后是连续7天转湖,每天置身于绝世美景、陌生旅途,沿着高高低低的山路跋涉一圈,回到纳木错乡里,最后搭车回拉萨。

麦哲伦探险家500GPS的环湖路线图,湖东侧刚出发的一段轨迹没有保存好,缺失了。

谷歌地图对应的环湖路线图。

纳木错环湖GPS信息的下载:

纳木错环湖GPS信息.rar(42 KB, 下载次数: 53)

第1天

因为时间充裕,悠闲地准备着,下午三点才从拉萨的暮野青旅出发,沿着北京路去堆龙德庆方向,温和的阳光里不紧不慢地上路了。

多年前,我也是顺着这条路,背着大背包,徒步出拉萨,穿过青藏线去藏北。太阳一样地照着,城外的加油站还是老样子,路上一起分享零食的当地孩子,现在应该早已长大,不知他们是否还记得我,漫长的旅途中多少次邂逅,终究只能是回忆。
车后架上用GDW驮包装了不少行李,估算了一下,所有负重应在45斤左右。因为不知道纳木错那边的情况如何,全套户外用品都得带着,从帐篷到油炉,从凉鞋到抓绒衣,从急救药品到净水器,无论用得上用不上,只当是锻炼身体。
青藏公路沿着山脚蜿蜒,路边是浪花翻涌的堆龙曲河,山上笼着炊烟一样的云雾,山谷里开满了大片油菜花,衬着高原风景,和中原的油菜花景色相比,多了些苍茫的气势,别有风韵。村庄附近有佛塔和风马旗,静静伫立在阳光下。

一下午骑了64.5公里,晚上8点左右才到油菜花盛开的德庆乡。乡里只有私人小店可以住宿。去回族小饭馆吃罢饭,买了些水果回来。长时间没有深度旅行,很多事情好像都已经忘记,得慢慢习惯。

• 3k3a

第2天

早上下小雨,因为不急着赶路,借故睡懒觉,雨停了才出发,已经是中午12点。
这条熟悉的109
国道,走到哪里都有回忆,一路时走时停,到处拍照片。路旁开着大片野花,衬托着念青唐古拉的雪峰,天上有雄鹰在回旋。

青藏铁路大约每隔2公里,就有人扎了帐篷守夜值岗,保护铁路安全,很辛苦吧。想抵近路基,拍高原列车迎面飞驰而过的视频,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火车经过,几次都错过了。

从3900米的德庆乡到念青唐古拉山口,上升了六七百米海拔高度,山口之后就是笔直平坦的下坡路,坡度很缓,不用蹬车,车速可以自行稳定在三十公里上下,很称心。雪山草地小房子,不时拍照,上坡,下坡,在愈来愈昏暗的山谷里赶路,夜色降临时远远望见了灯火阑珊的当雄县城。

第3天

睡足了才起床,检查车况,出门买食物,西红柿鸡蛋方便面和每块250克重的90式干粮。看着熟悉的军用干粮,又想起以前藏北的岁月,那时候天天拿军用干粮充饥。
在一家老成都饭庄吃了早饭,煮10个鸡蛋带上,往后几天肯定饮食不周,作为素食主义者,每天吃一两个煮鸡蛋是很好的。
出县城向西骑,几公里就到了纳木错景区售票口,景区工作人员看看我的单车,听了我环湖的计划,很爽快的同意我半票。回忆起当年背包徒步经过这里时,有一位很漂亮的藏族少女没等我张口就给我免了全票,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善良的人们扎西德勒!
过了景区大门,就几十公里漫长的上坡,直到海拔五千多米的那根拉山口,站在山口就可以望见辽阔的纳木错了。
头一公里内,海拔就从县城的4280米上到4400米,我骑了一会儿,决定还是老老实实推着车走吧,太累了,呼吸跟不上骑行的压力,不划算。

经过一处山崖,记得当年这里的牧羊少年因为担心我晚上露营被劫,拉着我去他家的帐篷里住了一夜。依稀犹忆向时路,崖顶不见故人家,那个喜欢酒后上学的牧羊少年贡戈旺堆应该二十多岁了,不知他在哪里?也许仍在这一带放牧,只是无缘相见。

傍晚将近七点,才气喘吁吁地登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夕阳已落,山口的红石崖在残阳里更加醒目。站在那根拉山口远望,纳木错像一条飘荡的蓝色水带。

下山的盘山路极陡,小心翼翼地不断刹车,人缩在车上,山风呼啸,下小雨,极冷。
眼看要变天,紧赶慢赶到了纳木错乡,路边立着一排平房,进了一家藏式茶馆,老板夫妻俩汉话说得不好,但是很和气,点头示意可以住宿。
总算抢在变天前找到歇脚之处,松了口气。窗外夜色已临,大风愈刮愈烈,天边阴沉沉的乌云,湖对岸笼罩在风沙和昏黄的残阳里。
买了两包方便面,连汤带面半盆都吃尽了。选方便面时,我向茶馆老板解释说我是吃素的人,不吃有肉的面;老板点头说:好人!自此他们认定我是好人,饭后帮我推车去茶馆后面旷野中的一间小屋,窗边摆着两张床,有电灯,我很满意。大家比比划划着,聊了一会儿转湖路线,他们也不清楚整条环湖路的详情,只是说路很远;还是等明天上路,边走边看情况吧。
睡觉前,我用一个沉甸甸的桶顶住房门,不是防贼,是防风,风太猛了,房门有点挺不住。
钻进睡袋,暖暖和和的睡去,土墙外是黑沉沉的高原寒夜,群星灿烂,伴着呼啸的夜风。

第4天

早上晴天,阳光洒在草地上,勤劳的鼠兔们跑来跑去的忙碌。我9点钟起床,收拾好车子,扎好行李,去茶馆泡了两包方便面做早饭,连汤喝下去。
老板不收房钱,说没关系。我不好意思,好歹塞了点钱给他。站在大路边,问清了路线,打开GPS,就出发了。
沿着通往扎西半岛景区方向的大路骑行,不到1公里远有个丁字路口,向右走,砂石路面一路向下缓坡,很省力;旭日温和,天蓝云淡,地上的小动物活跃,天上有大鸟在飞。记得当年我也是顺着这条路走下去的,走向群山那边的巴木错、青龙乡、班戈县城。

纳木错湖面的海拔高度是4720米,愈近愈显得宽阔,隐约听见水浪拍击的声音,湖边错落的斑驳土屋,映着远处那抹蓝色湖水,颇有遗世独立的风度。远处和近处的景物都像是凝固了,只有我孤身一人,骑着单车慢慢穿过这幅宁静的画面。

12公里半时,砂石路面接上了柏油公路,平直伸向远方,这条柏油路应该是通往班戈县的县际公路,平坦的路面骑得顺畅无比,仿佛在水面上滑行,听着MP3里旅行的歌,轻松自在。

湖边有很宽阔的乱石滩,只有风和水在作响,湖水清澈,几只水鸟浮在水面嬉戏,看到我走近,慢慢游向湖里去了。尝了尝纳木错湖水,略咸,不算太苦,比山那边的巴木错湖水好多了。

骑了约10公里后,又出现一个三岔路口,柏油路向北去通往班戈县,沙石路向左去西北,绕湖去桑尼村,又名纳木错村。高原上人烟稀少,地图只能作参考,地名也混乱,不但一个地方经常有两三个名字,连具体位置都经常变化,我找过几份不同的地图互相参考,还需要经常核对和打听,如果只看着地图,不知道会偏到哪里去了。

这一带极目远眺也不见房屋村落,只有高高低低的湖岸伸向远方,湖边偶尔有牦牛游荡,说明附近有牧民活动,不知在山峦中何处。从三岔路口这里开始就是土路了,一路上拍照,闲逛,推车爬上一个4860米的山口,崎岖的山路太累。
下午见到山凹里有一座土屋,房后有人远远在水溪边洗脚,我呼唤了几声,原来是一位牧民老人。老人很热情地请我进屋休息,他家兼营小卖部;我在屋里讨热水吃了饭,一包方便面加四分之一包干粮。
下午慢慢骑行,又翻过一个山口,蹲在路边拍鼠兔,这些活泼的小东西,忙忙碌碌地跑来跑去,嬉笑打闹,越看越有趣。给鼠兔拍照到下午六点多才继续向前走,下坡极陡,捏着车闸不敢松手,慢慢滑过起伏不平的羊肠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