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西北

八、御枣口

这是距离大汖最近的山外村庄。徒步离开大汖后,这里是我们的徒步终点,我们从这里开始了乘车返回西安的行程。

九,归途的列车

这是比来时行程更加腐败、更“豪华”的行程:动车+卧铺
喝酒、打牌……哦,还有列车员~~~

十,选作题

上学时,遇到考试,俺有个喜欢做选作题的坏毛病。有时候,正儿八经的考题没做完,却把选作题给消化掉了。我们的行程归来当然也带回了一些选做题。

1,在大汖,同行驴友牛刀翻拣得一枚铜钱,锈蚀严重,字迹难辨。

探寻太行山中的古村落——大汖

俺当时很自信滴说出了这枚铜钱的正面文字,并猜出背面内容。回来后与之前藏品一对比,竟然全被俺猜中,那种超自豪的感觉~~~难于言表。

2,在大汖,俺翻拣得一枚不熟悉的钮扣,即下图右边红圈中那枚。不曾想,弄清这枚钮扣的制式,竟然花去了3天时间

图中左面那枚是比较常见的50制式“八一”军服钮扣。右边那枚无中心的“八一”,却多了一圈“辉光”。
  回到西安后,我的第一反应的查阅“解放军胶木军服钮扣”的资料。但查遍我能查到的资料,都没找到结果。迷茫的一天,糊涂的一天……
  无奈之下,我只得在网上求助。很快,我就得到了响应:网友指出,这可能是空军的衣服钮扣。
  赶快查阅空军的钮扣资料。您别说,这次还真有门!空军扣子边缘那圈“辉光”,还真与未知扣子差不多!

探寻太行山中的古村落——大汖

但查遍空军军服钮扣的所有资料,并没有这枚钮扣!

迷茫间想起一件事,抗美援朝期间,中国军队是以“志愿军”的名义出征的。军服上所有能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标志都被去掉了,“八一”在志愿军的服饰上也是不可能出现的。于是,一边查志愿军的资料,一边联系家族中志愿军老兵(叔父)。很快,俺就看到了希望,志愿军的钮扣的确没有“八一”。看来这次俺是走上了正确道路了。

探寻太行山中的古村落——大汖

然而,深度查询,在志愿军服饰档案中,并没有找到枚钮扣。再度迷茫~~~~~

唉~,解决了边缘“辉光”问题,却没法解决“八一”的问题。把“八一”问题解决了,“辉光”也没了。
  八一……辉光
  八一……辉光,也许此时您会和我一样跳出个想法:难道会是——“志愿军空军”!!!!
  要真是如此,这可是一枚罕见的钮扣了。这个小村也许有故事编了。但臆想不可以代替最终的“铁证”。我们不可以凭空去杜撰一个志愿军天子之骄回归到这个小村子的乌龙故事。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继续查资料!要问我查了多少资料,我会说:我也不知道,反正当年的志愿军服饰设计者的回忆录我读了,还有当年的文件。统统读了。
  结果呢……不好意思,此题无解。郁闷坏了。

一道做不下去的作业题,往往干脆推翻原来的思路,从头做起,也许还能做通,于是乎,干脆放弃掉“军队”这条思路,……公、检、法系统。
  OK,这回出奇的顺利,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是一枚:55式警察制服钮扣——警察不是解放军,无“八一”。至于那圈辉光……俺懒得再查下去了!累死了~~

探寻太行山中的古村落——大汖

唉~~~,几天下来,俺也快被折腾成半个军服钮扣专家了~~~

~~~全帖完,谢谢你的浏览,晚安~~~

斧头 发表于 2013-12-30 14:49 一、前言  连续5集的电视几节目,小妖的的推荐,和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了我们安排了这次行程。那是一个 ... ...

欣赏支持
斧头 发表于 2013-12-30 14:56 三、在路上  旅行的快乐,不仅仅是回来后向人炫耀您可以多说出一个地名、示人一张与景区大门的合影。 ... ...

斧头 发表于 2013-12-30 14:58   疯至深夜,方在距离大汖7公里的车马大店住下,寒夜蜷缩被囊,静时却闻鼾声又起。无语等天明。 ... ...

有味道的地方。
快乐的旅程,喜欢这种户外
很有内容的帖子。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