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关于一场单车环岛 环台湾岛。

[复制链接] 查看:206399 | 回复:399

嗨~你还记得十七岁的梦想吗?是否也是想拥有一辆单车,浩浩荡荡地去环游世界了呢?!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如今踩着她的单车,靠着自己的努力,从北京厦门,从厦门出发到台湾,开始她迟来的单车环岛行。或许每个喜欢单车的人,都想走一圈台湾,追随电影中的场景,偶遇那些熟悉的画面,依偎着太平洋的海风入眠,感受着台湾浓浓的人情味。有汗水雨水泪水交集的夏日炎热,有深夜被大狗吓到的惊恐,有陌生人帮助时的感动;与遇见志同道合的骑友同行,与大海对话,与星星私语;这一切,车轱辘都会帮你记得:勇敢与坚持,微笑与泪水。即使是未完成的路途,我还是想与大家分享,这一场单车环岛的路和所看、看到的南国台湾

关于出发
本人当时还在厦门忙于客栈交接的事,签证下来后,很匆忙地把车调试好就出发啦,先从厦门飞到深圳,再从深圳乘坐大巴到香港机场,从香港飞台北,一波三折,出发前忙到天亮,又带着大的旅行车,十分疲惫。
去程:
6月2日南方航空(厦门—深圳)机票费用:800多
6月2日中华航空(香港—台北)机票费用:1603元
回程:
6月16日东方航空(台北—合肥;合肥—北京)1684元(混程机票虽然便宜,但是晚点率高,且不易改签,但是我是临时买的机票,没得选择)
机票建议提前一个月购置,会相对便宜一些,香港飞台北最便宜的机票在800左右。能够节省尽一半的价钱。
如果你从香港入境到台北,从深圳过关到香港机场这段时间,大概需要留足3个小时左右。

签证:
办理的是医学美容的签证,签证费用是2200元,可自由行15天(费用由当时接手客栈的人赞助,且青岛在6月份时还未开放自由行),医学美容的签证必须是从香港过境到台湾,需要港澳通行证的签注,以及有效期护照。
ps:台湾在8月份出台了关于医学美容签证的新政策,要求更加严格且费用更高,个人并不建议通过此签证去台湾,一是费用过高,二是条框复杂,除非你真是非去不可。
已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可凭借着“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去往台湾,也是每次去之前申请签注,可自由行15天。

装备:
单车:捷安特帝柏3300(这款旅行车从北京一路南下到厦门,陪我度过了漫长的旅途,有着特殊的意义,虽然又大又重,但还是陪我完成了环岛旅程,它有个霸气的名字叫作:闪亮蘑菇号)
登山包:1个,32L(全部的行李都靠它啦~)
头盔:1个(必须要准备,尤其在山路偏多的台湾岛,保护头部不受伤,虽然戴起来很难看)
手电筒:1个,车后灯:1个(骑车的必须配备,否则有安全隐患)
水壶:2个(1个放在水壶架,1个放在登山包上侧)其实台湾环岛的路上很多7-11与全家,买水很方便。
雨衣:2件(环岛的前4天都在下雨,在7-11现买的)
雨伞:1把(防雨防晒,一定要准备一把)
鞋子:户外凉鞋(具有防滑底,且缓冲脚底压力,在夏天骑车时,可备一双)
防晒霜、帽子、长裤、长袖衣服也都必不可少。
其它:创可贴、防蚊喷剂、湿巾、纸巾、地图等等(台湾的药店也很多,现买也很方便)

个人建议:
1.如果你准备骑单车环岛的话,强烈建议在台湾租车,(捷安特车店的车又新又轻便,价钱也合适)或者在台湾买一辆新的单车,环岛之后再带回大陆。从大陆带车去台湾的话,一是行李过于沉重;二是来回组装调试,浪费时间。(拖着沉重的旅行车在香港过关被万千民众白眼的人真诚地告诫,当然单车有特殊意义的除外(*^__^*))
2.单车环岛前,把单车调试到最好状态,尤其是刹车线,台湾山路颇多,上下坡交叉密集,容易出现刹车不稳而翻车,(我在九弯十八拐末尾那段,由于下雨路滑,刹车险些不稳,及时跳车,单车摔出去,还好只是造成淤青)正确使用前刹与后刹,才能保证安全上路,收获沿途的美景。
3.环岛前,建议熟悉路况(可参见各门派大神写的环岛路况启示录等等)安排好行程,不要像我一样,半夜在坪林差点留宿街头……
4.个人觉得应该在10月底到11月份左右赴台环岛,不管是单车还是火车,都是比较好的出行时节,不会太热,也少有台风打扰,所以下次再去台湾,希望能在这个时节成行。
5.不要带太多行李,你真的会买超多的东西回去的,倒是可以准备个大旅行箱。
其它的等到想起来再补充吧,台湾值得去两次,一次单车环岛,一次火车环岛,再勇敢的可以徒步环岛(路上你会碰到,每个时期都有)。
在台湾环岛,你不必担心单车会被偷,国道上没有吃饭的地方,全岛密集的7-11与全家便利店可随时免除后顾之忧(便利商店基本上每家都有洗手间,有桌椅,wifi,好喝的热咖啡)路上还有铁马驿站,可以免费接水打气,也会有很多陌生人给你加油,还会有送水给你的汽车司机……等等,去单车环岛吧,感受太平洋的风与美景。

单车店信息:
台北
城市绿洲单车户外生活馆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一段21号1F(靠近台北车站)电话:02-25643702
宜兰罗东
捷安特罗东店
地址:宜兰县罗东镇中山路四段1号1-3楼(这个车店在台9线上,去往花莲的路上会路过)
电话:03-961-2127
营业时间:11:00—22:00(平日)每周四店休
10:00—22:00(假日)
高雄
捷安特高铁华夏店骑格车行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华夏路769号(高雄捷运“生态园区”站,出站需要过一条马路,找不到可以电话联系商家)
电话:07—341-6972

关于打电话:
建议购买台湾的电话卡,价格蛮合适,而且还可以几乎全岛连wifi。(我没有买,所以不知道价格)我是开通了港澳台漫游,需要预存200到500元话费,即可凭着短信开通。
在台湾打回大陆:001+86+区号(不加0)+对方号码即可
例如打回北京座机:001+86+10+座机号码
例如打回大陆手机:001+86+手机号码
在台湾想咨询旅游信息,可拨打电话:0800—011—765(类似于大陆的“114”了,开通港澳台漫游可直接拨打,其它的号码也是如此)

关于住宿:
台北
阿罗青年旅社
地址:台北中正区忠孝西路一段50号22楼之2(这家青旅在台北车站附近,新光三越旁边的一个高层)
电话:忘记拿名片啦,搜到后再来补上~
价格:床位是690新台币,付210新台币押金(房费含一顿早餐,不过要早点起床喔)
评价:设施一般,干净程度合格,服务态度也OK,只是那边接待的老外特别多,所以说话都会很直接,我刚开始还不适应。环岛回来还是住的这家,因为单车会寄到这里来,没得选~据说它家附近有家叫作“台北台北”的超级难定,不过环境不错,不然你试试自己的运气!

在坪林住的警察局,略过……

罗东
東宝复合式青年旅社
地址:宜兰县罗东镇中正路2号(靠近罗东夜市)
电话:03-9544186
GPS:N24.67270°,E121.77039°(不要问我为什么连这个都知道,因为名片上写的)
价格:600新台币(有学生证会有优惠)
评价:设施较好,干净程度合格,服务态度赞,接待我的阿姨还教我用洗衣机,而且洗衣服是免费的,会给你一张类似手绘的地图,告诉你怎么去罗东夜市。

東澳
集東旅社
地址:東澳里苏花路三段150号(在警察局附近)
电话:03—9986164
价格:600新台币(一间大床的)
评价:设施一般,因为是民宅改建的,又在国道上,所以隔音效果很差,晚上听到大货车轰轰隆隆,干净程度一般,床单有头发,但是老板很热情,一楼有电脑,是投币计时的那种,他们家吃喝俱全,铁板面很不错喔~可以尝一下~

长滨
建华旅社
地址:台东县长滨乡7邻69之5号
电话:089—831012
价格:800新台币(一间大床的)
评价:设施一般,干净程度OK,服务OK,有只很萌的猫猫叫OK,就是OK喔~洗衣服也是免费的~

台东
美利商务客栈
地址:台东市光明路90号
电话:089—322477
价格:900新台币(一间大床,貌似住的最贵的一次)
评价:就是很平常的那种商务酒店,房费含早餐,也还OK吧~只是到达台东是周末,很多地方都客满啦,这个客栈的好处就是距离台东夜市很近~

垦丁
淳青背包客栈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243号-1号2F(就在垦丁大街的肯德基旁边)
电话:886—935474083
价格:300多新台币(4人间女生床位,在台湾住的性价比最高的一个青旅啦)
评价:设施较好,老板晚上8点就下班啦~大厅随便坐~就是跟一般青旅差不多模式的,公共的洗浴间,有公用电脑,不过在垦丁街上,还有如此低价的青旅实在是难得,貌似周末都是客满,要提前预订喔~

高雄
佰客高雄青年旅馆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立信路128号(高雄捷运巨蛋站,在出口4出站,穿过立信路,就能找到)
电话:886-0-960098031
价格:500多新台币(听名字就知道是跟自行车有关的旅店啦,会给骑车入住的客人打折喔~)
评价:设施不错,装修的很文艺,手绘的墙画很有心思,有公共厨房,大天台,洗衣服是收费的,是整个环岛旅途中入住的青旅里面最具浪漫主义的一家啦~有2只猫猫,不过忘记名字啦~

单车骑行顺时针线路:
台北—坪林—罗东—東澳—花莲吉安—长滨—台东—垦丁—高雄
(骑车出发的前4天都在下雨,骑行的很慢,耽误到行程,最后时间不够,只骑车到达高雄,总计骑行约550公里)

行程如下:
第1天:入境,在台北士林夜市、诚品书店
彻夜未眠,一早离开了心爱的客栈,从厦门到深圳,从深圳到香港,从香港到台湾,去台湾好折腾~还带着一辆很沉很沉的单车!==!
第2天:台北—坪林(骑行距离约:25km)
你能想象到第一天骑车就被大狗吓哭,晚上被警察局收留的心情吗~
第3天:坪林—罗东(下雨码表失灵,后来是靠着地图算的距离)
早上从坪林出发还是晴天,上山开始就下雨,一直到下午还在下雨,在九弯十八万那儿摔了一下,还好跳车及时,只是造成了大腿淤青。
第4天:罗东—東澳
这段开始进入状态,在没有力气的时候,看到雨过天晴的彩虹,被自己感动~
第5天:東澳—花莲景点: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这段下暴雨,跟流浪汉一样,连带的登山包也淋湿了,还好遇到好心的黄先生、黄太太把我收留回去。
第6天:花莲吉安—长滨(骑行距离约:84km)北回归线
这段遇到两位环岛的台湾男生,后来我们就成为了一个小团队,一起环岛,不过是看上去很奇怪的一组环岛人员,一辆小折自行车,一辆旅行车,一辆摩托车。
第7天:长滨—台东(骑行距离约:79km)景点:三仙台
太阳特别大,晒到人要中暑,三仙台不错噢~
第8天:台东—垦丁(骑行距离约:128.5km)
南迴公路是一个挑战,你一定要骑这段,挑战自己的耐力,这段还好有人陪着,帮忙托行李,不然坚持不下来。还有真的会有人给你送水哦~
第9天:在垦丁景点:垦丁鹅銮鼻公园、垦丁大街、恒春古镇
看到电影中的场景,彷佛又把电影看了一遍,一定要在这里看场夕阳,不然人生不完满。
第10天:垦丁—高雄(骑行距离约:97km)
体力不支的一天,高雄的工业区很具有艺术感,虽然空气不太好,夜景很美丽~记得空着肚子去六合夜市。
第11天:在高雄景点:打狗英国领事馆、爱河、六合夜市、武德殿
不骑车的时候也蛮惬意,大鲁阁(不是太鲁阁喔)运动场还不错的说~高雄的文化圈跟台北完全不一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第12天:从高雄坐火车到达台北景点:西门町
为了不耽误行车,单车从高雄运回台北,我的单车环岛路带着美丽的遗憾结束了~不过还算蛮精彩的~记得去西门町吃杨桃冰噢~
第13天:在台北景点: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101、诚品书店
被故宫的特展耽误时间了,不过收获还算蛮多,中正纪念堂看的我热血沸腾,记得在诚品书店多买几本书,入关的时候不会被查的~
第14天:瑞芳景点:平溪线、九份、金瓜石
行程满满当当的一天~景点都很不错~好喜欢猫村~喵喵~虽然没有吃到金瓜石的便当~
第15天:去猫空(没开门),离境回京
三个姑娘的台北不眠夜~

2/6/2013 入境台北
初到台北
离开厦门是在清晨的6点,走之前的那晚彻夜整理行李,收拾衣物,又作客栈交接的琐事,箱子的画还未来得及画,可一切都来不及啦,机票无法再改签,不得不出发。一边是舍不得做了近一年的客栈,一边是台湾单车环岛的梦想,说不上是什么心情,有伤感也有无奈吧,这是成长所必需经历的,而出发,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开始。飞机着落台北时,从未想过,这将是一场充满故事般的旅途。
单车与我,在台北街头穿梭,找到住的青旅,在22层的高楼俯瞰台北,人群涌动的街头,一切熟悉而又陌生。把单车放好,钻回房间洗澡,睡了沉沉的一觉,也算补足彻夜未眠的精神头,醒来已是晚上近8点,下楼犹豫了一番,还是跑到士林去了,夜市正是热闹,只是因为拖着那辆庞大的单车来回折腾的自己太累,解决了晚饭便匆匆撤回,保存体力,为了第二天的骑行大计。

一个在路上朋友的环台湾 骑行游记。。。
是带现金还是带卡啊
支持,支持。
只有文字,没图……
慧海 发表于 2014-2-2 08:34 只有文字,没图……

整理中。 。 。稍等。
汪尕四 发表于 2014-2-2 16:06 整理中。 。 。稍等。

这肯定是好帖,期待分享路上的精彩美图……
关于一场单车环岛  环台湾岛。
带着大号旅行车上路的孩子亚历山大~

关于一场单车环岛  环台湾岛。
找到住的青旅,22层往下望去,楼下就是台北火车站,莫名的忧伤,在到达台北的第1 天。

关于一场单车环岛  环台湾岛。

来来往往的车辆,并不宽敞的马路,交通并不拥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