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2014春节地质旅行

前言:

此行是我个人的第一次化石探索之旅或者叫地质之旅,到现在我都没搞清地质年代表,这个纪那个纪的,但这不影响我今后对此的学习过程,如果说对此行期待满满那是欺骗了自己,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绝大部分人犹如角马大迁徙般往家里赶,而我们则要在大年初二一早就往外赶,我个人而言不是十分情愿,据后来所知老鱼家里儿子也发着高烧,盐城的羊也有很多事无法前来汇合,而发财迷也很忙,但这些较之于化石猫家里被烟花燃了阳台依然坚持出行我们这些都不算事情了……

旅行一直算是我的人生态度,在和老鱼、车影聊到我之前的一些旅行时淡淡的带过我的一些年少的想法,总结下来觉得之前那些旅行显得空洞和乏味,化石猫推荐我看一本书,那是杨钟健先生的著作《剖面的剖面》翻开前两页就看到颇为符合我心声的几句,意为——无论山如何如何好,长得如何神奇,那只能是自然造物的佳妙!若用知识的眼光实为某种地形,其形成就是一种化学作用;同样,景色如何如何漂亮民风如何如何淳朴都可以归列于此间,巍峨的高山、一望无垠的草原、清澈的小溪……甚至包括刮风下雨自然灾害都可以通过观察记录来发现,这不正是博物旅行嘛?!这也是我游玩多年来在寻找的!

我旅行偏好苦行尽量不进景区喜农村,可能源于我是一个农村人对农村特有的感情,用颇为现代的诠释也许人文情结重一些但这些还不够还不能满足我,如果能在旅行的同时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那不岂是更好,因此当化石猫第三次约我谈一些想法的时候我们一拍即合,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博览众家所长把分开的手指捏成拳头发力这才是重点,将一群有爱好有知识有想法的人集合到一起做喜欢的积极向上的事情,说大了也符合习主席的“中国梦”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些科普活动,科普涉及面会很广也是我们大家一起探讨学习的过程,在这里我也呼吁有所专长的朋友加入我们,有人会担忧我们会打着科普的旗号做一些牟取利益的事情,我们会告诉您科普就是科普本质如此,文化产业链很长但科学的本生就是严谨的,我们不会糊弄科学我们带着对科学崇高的敬意去履行我们科普的想法。

文字总是又臭又长,此行行程视频记录较多,图片多为手机拍摄,将就看吧,混迹8264几年一面旗子都没有,唉一声吧!
2014春节地质旅行

期待大片!
D1,考察目的:早二叠世的栖霞组石灰岩,据资料记载,精美的菊石就出自石灰岩之上的黑色页岩中,这一套黑色页岩被命名为丁家山组,后更名为孤峰组,时代相当于国际地层表中的沃德阶(2.68-2.65亿年),跨度约300万年。丁家山组分为两段:下段为东坞里段,为硅质岩及黑色页岩,厚40余米;上段为石煤层段,为炭质页岩和石煤,产道比赫菊石(Daobichites)厚80余米  ,化石主要出自石煤层中。
建德略介:(摘记)建德位于钱塘江流域有新安江及其支流寿昌江和兰江、富春江4条较大河流以及支流若干,北部和西部山岭由古生代到新生代的砂岩、石灰岩和页岩,南部为200米以下的丘陵;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是大同镇劳村一年一度的“二月八”庙会。庙会从二月初七开始,到初九结束,初八日达到最高潮。庙会是为纪念劳村刘姓祖先“刘爷爷”而举办的,已有八九百年历史了;
  九姓渔民水上婚礼(可网上搜索)

收获:菊石,植物化石,
趣味发现参考:
南京开车到建德400公里左右;
建德夜景,我们所住的地方位于江边推开窗户即可观赏江景,横跨在新安江上的大桥夜晚霓虹闪烁,连山顶都有景观灯;

夜市小吃广场位于建德兴安路和文化路交界处,生意火爆,可品尝当地的小吃;

从建德城区往新安江大坝西北方向的岭后村山里山路蜿蜒适合骑行爱好者骑行,山里有若干农家乐也适合自驾的朋友节假日休闲,大明山简介(网搜)
2014年春节旅行第一天,重回建德
       我们的旅店离新安江大坝只有几公里,千岛湖库区大部分为形成于奥陶纪、志留纪的古生界岩层,透水性差是当年选址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里露出的二叠系地层中,含有丰富的菊石化石,这是千岛湖吸引我的地方。从事了多年的景观和旅游规划工作,我一直希望把地质和旅游结合起来,寻找有开阔水面和丰富化石的地方,可惜沿海一带多为火成岩,于是视线不得不转向湖泊。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我们来到大坝西北方向的岭后村,这里露出了早二叠世的栖霞组石灰岩,据资料记载,精美的菊石就出自石灰岩之上的黑色页岩中,这一套黑色页岩被命名为丁家山组,后更名为孤峰组,时代相当于国际地层表中的沃德阶(2.68-2.65亿年),跨度约300万年。丁家山组分为两段:下段为东坞里段,为硅质岩及黑色页岩,厚40余米;上段为石煤层段,为炭质页岩和石煤,产道比赫菊石(Daobichites)厚80余米 [1] ,化石主要出自石煤层中。
       几年前第一次到这个地点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朦胧看到很多石灰岩,这次我和老鱼步行走了一公里,并且仔细观察了剖面,石灰岩是栖霞组无疑,深色的灰岩上有很多明显的白色方解石脉。只是因为植被茂盛,容易风化的石煤层长满了树木,山被挖开了一个大口子,一个度假酒店正在建设,估计几年后这个地方就面目全非了。临走的时候太阳从山间出来,照在湖面的薄雾上,泛起一层金色的光,渔船滑过水面带起锤形的波浪。
2014年旅行第一天,抢救性采集标本
       赶到13年春节发现的化石地点,原来隆起的小山变成了平地,巨大的岩壁向后退了10几米,车可以直接开到岩壁前,1年前我们要步行几百米手脚并用地爬过来。这就是国内很多化石地点矛盾的现状,没有开山挖掘,植被良好,就难以采到化石。当你采到化石,却完全没有保护的力量,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挖掘机把岩层挖掉。这里挖下来的石头,连同精美的化石,被打成粉,参到水泥里。
       因为来过几次,老鱼和采石场的老板已经成为了朋友,因为是正月初三,我们带了一些拜年的礼物。第一次来的时候矿上的工人都以为我们在挖金子,当我们请他们随便拿随便挑之后,他们便兴趣全无,毕竟是人家的地头,征得他们的允许是必要的。矿老板说:“今年这个地方就要彻底挖平。”于是加紧采集,这一天从11点钟到下午4点,大家都在埋头寻找和敲打。
       车影是我见过的挖化石最优雅的人。车影来自上海,酷像罗大佑,一天下来,我成了黑人,他却连白衬衫都没脏。他先是从车后箱里拿出一把椅子,找了块大石头,泡一杯咖啡,然后座在那一天没换地方,我们在另一头尖叫他也不为所动,手拿地质锤和一把斧头就拆掉了那块石头。走的时候一看收获,一样非常可观。
       跑是我见过的精力最旺盛的人,全家分工合作,跑拿着拆迁用的的大锤四处寻找长得欠砸的石头,拆掉了一块又一块大家伙,然后交给夫人拆小、打包、装箱。5岁的女儿四处走走,小手掰掰,也采集到了很多精品。
菜全部排开还是很能引起食欲的2014春节地质旅行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4-2-12 11:26 期待大片!

大片没有啦,纯记录,嘻嘻!
老板看到我们扛起摄像机果断撩开架势颠锅,很有种想上去颠几下的冲动2014春节地质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