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老哥游记之《尼泊尔的微笑》第一部(上)

尼泊尔的微笑

(送给自己60岁生日的礼物)

当躁动的心渐近平下来,头脑中逐渐浮现出青藏高原金色的草甸、蔚蓝的海子、成群的牦牛;横卧在高原之上的喜马拉雅山脉被皑皑白雪覆盖,蓝天之下随着阳光、云朵在变换的色彩;骑在喜马拉雅山脉之上插入云霄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在雪花、狂风、烈日下坚挺。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国人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纪录片给我留下的印象。那时想,这一辈子除了对珠峰的仰慕,剩下的还是仰慕。

前年,同事驾车去了珠峰北麓中国一侧的登山大本营,勾起了我儿时对珠峰的记忆。去年,在路上听一位背包客说,从尼泊尔可以登到海拔5500米的珠峰南麓登山大本营。由此,产生了去尼泊尔徒步接近珠峰,感受珠峰带给人们的冲击,接受珠峰圣洁冰雪的洗礼,实现孩提时憧憬的冲动。

为出行,整整准备了一年。

一、向喜马拉雅山脉进发

9月24日,晴。成都飞拉萨。

早5点,来到成都双流机场。一人在空无一人的办理尼泊尔登机牌窗口痴痴等了半小时,才在一位工作人员的提醒下,猛然想起自己是飞拉萨。同伴安妮更糟,慌忙中被从机场候机楼T2到T1拉客的黑司机扎实地搞了80元闷棒。

早6点10分,波音飞机准时起飞。黎明前的黑暗中,四川盆地的成都坝子灯火通明。条条大道的灯光织成一张硕大明亮的蜘蛛网,从天府广场向外辐射,又被一环、二环、三环、外环圈围。网的四周无边的黑暗。半空中,拉起的飞机猛然一个90度大转弯,贴在地面的蜘蛛网复活了,慢慢倾斜、离开地面扑面而来。飞机像一只刚破茧的蛾子,懵懵懂懂直往网里闯。就在要被罩住时,又不经意间从网边擦过钻进了云层,通明的蜘蛛网被茫茫的云雾盖去。

老哥游记之《尼泊尔的微笑》第一部(上)

空中已经有了黎明的曙光

当飞机从云层中钻出,空中已经有了黎明的曙光。太阳从身后的东边升起,阳光切着包裹地球的云层拼命追着飞机跑;飞机克服地球由西向东自转的引力,贴着包裹地球的云层拼命往西边逃;阳光和飞机玩着一场没有悬念的追逐游戏。把地球遥远天边静止的云端染成一缕弧形的桃红。桃红在云层中浸染向飞机蔓延开来。当被无边无际覆盖大地的白色溶去后,灰白、洁白、透白层层垒叠的云海中冒出了无数絮状的棉朵。透白处,朦胧地透出下面无数被掩映的雪峰,像轻柔的羽纱飘浮在雪峰之上。我想这一定是横断山脉的宠儿。贴近窗口回头望,被甩在身后遥远的东方有一座像金字塔一样巍峨的雪峰从厚实灰白的云层中凸起,挡住了其后撵着飞机跑的阳光。我想那一定是蜀山之王贡嘎山。

飞机不敢迷恋阳光梦幻般的亲昵,准时停靠在拉萨的贡嘎机场。

行者老哥 发表于 2014-2-27 20:58 尼泊尔的微笑(送给自己60岁生日的礼物)当躁动的心渐近平下来,头脑中逐渐浮现出青藏高原金色的草甸、蔚蓝 ... ...

支持一下
北京一哥 发表于 2014-2-27 21:31 支持一下

谢谢支持,我将每天更新
欣赏,支持.

崇拜老哥,敬仰老哥,每天坐等老哥更新!!

顶帖支持,谢谢分享

拉萨尼泊尔领事馆门前,办理尼泊尔旅游签证的人早已排成了长队。在这里,遇上了安妮在网上邀约同行的“一路骑行”,一个身体壮如牛正处于严重高反的小伙子。他的网名透露出他是个很坚定的骑车发烧友。在南京,他常和一批准备骑行进藏的骑友骑车翻越紫金山。我说在成都,一到星期六星期天,就有一批批准备骑行进藏的骑友骑车翻越秦岭。骑车从318国道进藏是很多骑行者的梦想,付诸实施而到达拉萨的很少,但成都到达拉萨的比较多。是因为在出行前,他们已经翻越过多次秦岭了。

早10点,领事馆准时办理签证,11点办完签证。在北京大道上的青旅住下,三人急忙去了大昭寺。

进出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的路口设了检查站。广场和八廓街没有了昔日黑压压磕长头的人。大昭寺大门紧闭,少了顺时针绕八廓街墙下排队进入大昭寺膜拜的人群,少了把人熏得眼睛也睁不开的香烟缭绕。昔日香火兴旺万人空港的大昭寺清静了下来。门前青石板留下的信徒们虔诚叩拜等身长头的深深印迹,默默地佐证了寺院曾经的昌盛。外地人只好把门前那棵被导游冠之“公主树”的柳树奉为神明。

又被“去拉萨而没去过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的话怂恿,买了一张80元的门票,从侧门进了大昭寺。

清青木秀 发表于 2014-2-28 07:13 顶帖支持,谢谢分享

谢谢支持,谢谢关注
请叫我空空姐 发表于 2014-2-27 23:23 崇拜老哥,敬仰老哥,每天坐等老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