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丈量“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14年春节随冰岩徒步尼泊尔ABC

木棉花开了,
你是何時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
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
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
很远很远的地方
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
就像蝴蝶的飞扬也会忽高忽低。
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
我都愿意和你一起飞翔。。。

这是resham firiri 木棉花开飞的中文译词(有的也作resham phiriri)。如果略知道些尼泊尔文化的朋友,一定对这首歌不会陌生。不管是在尼泊尔的大小街头,还是ABC徒步的路上,这首歌的曲调总是会在耳边响起。每当此时,心情就会变得很雀跃。义无反顾的跟着哼唱开来。只是一路上请教同行的背工师傅却总也学不会。天资愚笨,却也无碍依旧喜欢这首歌。

早上坐在办公室,耳机里响着这首歌,处理着活动中拍来的照片。不怎么习惯时时捧着相机,总是觉得用相机记录某些瞬间的时候会错过些什么。但是碍于记忆力真心不怎么好,回来想起的也只是一些事物大的轮廓,细细的想着细节,却总也会忘却些什么。
等到处理孙哥照片时才蓦然发现,自己错过的风景真的很多。不是以为经历了就是人生的过程,若在心底什么也没留下或者只是模模糊糊的一团影子,那经历的也只仿佛看着别人拍来的照片,心想着别人遇到的精彩。所以,提醒自己,虽是操心着活动,但是心里总也得感受下大自然给予每个人同样的精彩。否则,真怕美丽的风景在回忆时也只是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心底了无痕迹。

拉萨的照片没有多拍。原因大概也是因为网上可以百度到的比我用小卡片拍到的漂亮多了。并且现在去拉萨的朋友越来越多,以至于我找青旅时住宿全满,不得不扛着俩包飞奔至贞贞处混了一晚上,第二天又赶早到预定宾馆安排住宿和其他事宜。因此拉萨的故事在此不作详述。

我们的故事该从何说起呢?
翻看着拍来的照片,照片到哪我们就讲哪。
下面的照片前两张是用手机拍来的并且未做处理,效果稍差些。当时是早上九点钟的样子,太阳刚刚照耀到右手边的山顶,金黄色的很漂亮。不想将它们处理的耀眼一些,因为那样仿佛缺掉了大山睡醒前的朦胧感。然而,转过海拔4800多的冈巴拉山口,印入眼里的尽是灿烂的阳光。
下面两张即是相机拍摄效果。底下是蜿蜒流淌的羊卓雍湖。它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面海拔4441米。远处冒着小白尖儿的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的宁金抗沙峰。意思即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其海拔7206米。

怎么着也得留个到此一游的照片吧,要不说了别人也不信——这句话前半句是我说的,后半句是大漠让我拍照时说的。觉得有道理,那写下来吧

冈巴拉山口上远看羊湖还是湛蓝的,可是车子渐渐往下行驶,走到羊湖观景台一看,才发现湖面还是厚厚的冰。不过这无碍拍照,并且让我们这些在西安憋了一整年的小伙伴们都乐开花了。为什么呢?因为13年西安的雪有些羞涩,或者人家不喜欢冬天了,改和春天亲亲我我了。所以整个13年冬天基本没下什么雪,结果我们在徒步时却听说西安下起了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