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人在囧山之船囧(完)

板凳仔 发表于 2014-3-18 11:21 爬升取得一定高度之后,按照方位角来说我们应该往东南方向切,翻过两道山脉,才能走回到轨迹上,于是大家就 ... ...

“我们应该是在地图外面。”
很幽默!
板凳仔 发表于 2014-3-18 12:50 不得不说,我们距离预定的轨迹已经大大偏差了,而且不容乐观的是,距离正确轨迹的方向,有好几道很深的山岭 ... ...

看到飞虎了

中间飞虎抄到过石头一次,说的大概是“我们还没到火烧山呢”。但貌似没有具体说我们大概在什么地方。

原路往北走,一口气下降了快100米,浪费了那么多爬升真是心痛。

回到刚才曾经短休的一处垭口,这里有通往东边谷地的依稀路径,从高处可以看到谷地上一点点机耕路的痕迹,此时大家的心都飞到了那些机耕路上,前面是竹木繁茂的密林,如果密林里面有路,那么走到机耕路上也就是20分钟的事。

几个人到前面探路,探了一阵子的结论是路径进了密林就莫名其妙没有了,然后很快就要天黑了,除了飞虎其他人都不太赞成在漆黑的夜里强行穿越丛林,觉得太危险,走着走着突然有断崖、陡坡怎么办?

温暖教练沿着山脊线走到了更高的地方,他让大家跟上,于是我们就放弃了是否穿越丛林的讨论,接着往上爬。

越爬越不对路,这山脊好高啊!倾斜度非常大,而且表面都是碎石渣,非常不容易踩稳,山脊两边都非常陡峭,跟刀削的一样。脚下打滑那就不知道滑到哪里去了。

滑下去倒不一定有什么事,一眼都可以看到下面没什么断崖什么的,关键是倾斜度那么大没法重新爬上来啊。

温暖教练和紫枫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前面几百米的地方,用手台抄我们跟上,说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出路了。

眼看时间越来越接近6点,这样爬的意义何在,我满头疑惑,大脑里简直就是充斥了十万个为什么,但毕竟这是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陡坡,不往上爬也没有别的办法,来风走在我前面2-3米,我小心翼翼地从他走过的地方走过,这时突然来风的手台响了。

“我们现在在营地等你们~~~我是石头GG~~”

石头的声音很响地从手台中传来,啊啊啊啊啊,现在我们正倒霉透顶啊,一整天都在地图外面溜达啊!快天黑了才刚走回地图里面但还没找到正确轨迹啊!传说中的往东的隘口横竖就没见到啊!我们现在在玩儿命爬一座鸟不拉屎陡得要死的荒山啊。这一切那两个呆在峡洞营地happy的潮州佬完全不知道啊啊啊啊啊。

那一刻我心情顿时沮丧到极点,不过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作死怨不得别人。

来风回答道:“我们现在在爬一座很陡的山,我等会儿再联络你。”

但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成功抄到石头他们。

我们好不容易爬上了眼前的最高点,谁想到前面一段短短的没爬升的山脊之后,又是更高更陡的山脊。倾斜角太大了,我看着那座山我就说。“这山我爬不了。”

其他队友大概以为我害怕了,都在鼓劲说,“板凳不要怕,不要往下看。”“我们就在旁边,你试试。”“加油,你可以的。”

说我害怕也可以,但我就是觉得这山我不能爬,太斜了落脚点太难找了,我觉得我的平衡力达不到百分百安全。

但这个时候必须要百分百安全,否则也别说多严重的滑坠,就算滑落个3-5米,就算没受伤,这么大倾斜度,这事就大了,别人要把我弄上来可就太困难了,那全队的麻烦可就太大了。

我就就地在这个比较平的地面上坐下,说了我以上的看法,然后来风让我说说我的方案,我就指着下午经过的那处有溪水流过,有高大的枯木,好像被核武器袭击过的谷地,建议先下降到那里去扎营,有水源而且地面很坚实平整。

在大家讨论的时候,手台响了,温暖教练呼叫:“你们怎么这么慢?我都已经到最高点了,这里肯定有路可以下切。”

然后回答是板凳不想爬,我觉得这个还是我自己解释把,就拿过了手台把我的想法又说了一遍,然后联系到昨天温暖教练课堂上讲的《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这课,我依样画葫芦地总结说:“我觉得现在我勉强往上爬,是给我自己和全组带来风险。”

“现在我已经看到一条很明显的路,只要你们上来,就可以很快切到机耕路上,你克服一下吧。”

既然是教练一定要我上,那当然我就算冒多大风险也必须上了,我回答:“那我分一点物资给队友,降低一下背包重心,试一下。”

我打开背包,掏出包顶的苹果、面包和套锅,分给队友背,然后把背包重新打了一下,打得很矮。然后就开始往上爬。

不记得具体难度了,总之最后我们爬了上去一段最陡的山脊之后天已经昏暗,我们开始戴上头灯,掏出手电,接下来的山脊线没那么陡了,但依旧很难走,

我们跟着教练在黑暗中在山脊线上奔走,往北走了很久,教练没找到路,然后又往回走,然后在几处鞍部可能有下切路线的地方飞虎和紫枫又下去探路,然后又往北走,往返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找到路。

接近8点,我们再一次从一出鞍部往东探路,但依旧是无路可走的密林,从时间和体力上,似乎必须放弃今天找路了,教练决定就地找一处稍微平坦的鞍部扎营。

这时中国移动的手机有信号,温暖教练拨通了某个教练(后来知道是欧拉)的电话,第一句就是说:“我们迷路了,很严重。”

然后就说道:“我们还没到仙女湖,在一处很高的山上,我们今晚就不过去峡洞营地了,在这里就地扎营了。”

然后大概那边可能是在问,是否需要石头和小林携带装备赶过来跟我们汇合,温暖教练就回答:“我们自己能解决,不用让他们过来了,我们明天早上再赶过去。”

接着他给我们鼓劲,说等到明天天亮,他顶多20分钟就能找到出路把我们带出去。

然后我们走到一处鞍部,这里虽然说叫平坦,但其实也就只是勉强够搭建4顶帐篷的地方倾斜度不大,然后其他地方都是比较斜的,再东就是密林,往西就是很陡的陡坡了。我背着一个双人帐,本来是该跟2组的天蓝同住的,但在这个时候我实在已经非常疲劳了,没有力气搭帐篷了,而且搭帐篷的地方也很紧张,于是我就跟准尉混帐了。

这句话太经典了

这种情况一般是退回原地,寻找正确方向,在密林里强行切入,要冒很大风险
进了帐篷赶紧吃饭,我的主食是面包,但只啃了半包,因为还需要考虑明天早餐,午餐和后天的午餐,把最后一个橘子跟准尉分了,还有一小盒叉烧,但因为是冷的所以很不好吃,为了补充蛋白质也吃了几块,准尉带的食品比较丰富,分给我很多,我们东一口,西一口地吃干粮,喝凉水,教练说他有一个气罐,问我们想不想煮点东西,在我们犹豫的时候外面开始下雨了,时间是2030。

这处作为营地来说过于暴露,海拔也过高的山脊线上,刮风下雨真是太可怕了,于是赶紧把鞋子也拿进帐篷里,把内外帐的拉链拉紧。约定了第二天6点起床,7点前出发,就纷纷熄灯睡觉,有些雨水绕过外帐底往内帐里溅,准尉用两个装衣服的塑料袋挡着内帐的头部位置,但不能完全挡住水溅进来。

第二天0600,虽然手机闹钟响了但听着外面依旧频密的雨点声,真的不想出帐啊!溅进来的雨水弄湿了睡袋的头部一大片,整晚头部都很冷,是后来在头上罩了个魔术头巾才勉强睡着的。

大概到了0615,听声音,似乎雨变小了,钻出帐篷开始打包,飞虎在前前后后探了一下路,没发现近处有通往峡洞方向的路。

早餐大家吃得更随便,我只吃了一片面包,在上面倒了半包榨菜,挤了点紫枫带来的炼奶,我们整个组的公共物资这回唯一消耗掉的就是那几包榨菜了。

所有人整装上包,还不到7点,教练在前面,我们跟上往北走。

走了半个来小时,我们在一处大岩石下面找到了很好的水源,大家灌满了各自的水壶,稍微洗了洗脸。

接着就是疯狂的找路之旅,在教练和飞虎跑到前面找路的时,我小声地说:“我们怎么好像在鬼打墙,在这个山谷里转圈?”

不记得谁在旁边说“其实我昨天就想说这个!“

接下来的2个小时走来走去,虽然不断见到非常明显的小路痕迹,但这些痕迹一涉及到向东翻越垭口,就断掉。我们环视周遭的山岭,觉得就跟昨天下午走过的差不多。我们眺望西侧的很高的山岭,我们扎营的地方就在上面,很高的地方。

但教练一直很有自信可以带我们杀到仙女湖,0830左右,教练抄到了石头小林他们,他说:“你们马上带齐装备,赶到仙女湖等我们。”

然后又一摸一样地重复了一遍指令。
  • 跳动的云 当时教练以为很快可以到仙女湖,所以这样安排。 2014-3-26 11:20
  • 石头5凌风 真心要感谢温暖教练叫俺们赶回仙女湖会合,更感谢上天就在这时候让对讲可以通联,这是注定要俺俩回来和全队在一起下撤的节奏啊!要不俺们就跟前面两个队走了、、、哈哈,阿门! 2014-3-19 00:02
  • wentufei242 看来不容易呀 2014-3-18 19:10
板凳仔 发表于 2014-3-18 17:05 因为海拔比较高,13K和来风就一直在抄本组频率,其他组频率,以及公共频率,但都没有任何回应。中间飞虎 ... ...

很详细的作业,非常感谢分享,再现真实经历
板凳仔 发表于 2014-3-18 18:19 进了帐篷赶紧吃饭,我的主食是面包,但只啃了半包,因为还需要考虑明天早餐,午餐和后天的午餐,把最后一个 ... ...

看来不容易呀

转到一处起伏很浅的垭口,突然飞虎发现,“这个地方我们昨天来过!准尉你不是还在这里堆了石头?”
大石头上真的堆着一个小小的玛尼堆,我们站在这里,我们几乎花了整整一天又转回来了。

准尉身体不太舒服,说他疼得厉害,得下撤了,下撤到大布方向,显然这里距离大布镇很近,而且大布地势低,路线好找,他说一个人就可以轻松下撤,大家说不行,必须两人同行原则。
来风先说他可以陪准尉,我说别,我还没缺过课呢,我陪他下撤吧,来风说其实我很想全队下撤的,这么一说人人都想下撤了。教练去探路不见人影,我们就继续开小会,各自提出观点,统一意见,最后是商量决定准尉和我下撤,其他人继续跟教练找路,尽量追赶大部队。

我们统一了意见之后又呼叫了教练很久,他过来了,我们就阐述了我们刚才讨论的结果。

这组人里我是唯一没有登顶过船底顶的,但这时我主动提出下撤简直没有半点犹豫,甚至还求之不得,到底是说我理智好呢还是说我已经被艰苦的路线吓破胆好呢?大家当我胆小鬼好了,总之我就是感觉活动已经不可能达成预定计划了,迷路成这样,没必要勉强继续下去了,继续下去只是虚耗体力而已,还不如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0930,在彼此交代了许多注意安全的话语之后,准尉和我与其他人分手了,我们向西南方向走去。

虽然选择了下撤,但并不能因此掉以轻心,毕竟资料显示,90%的意外发生在下撤阶段。

以那处玛尼堆为出发标志,一路路径十分明显,而且很好走,不硬不软的泥路,走到分岔的时候,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不走向水库,而是抄捷径走更偏西的路径。

这时候找路的路感全出来了,有如神助啊,真***怎么昨天没这么好路感呢?眼看着路径越来越明显,路边的垃圾越来越多(基本不是驴友丢弃的,从香烟盒的牌子可以看出是当地牌子,是当地农民丢弃的),心里这个窃喜啊,不到半小时,石板路出现了!

那就没有任何疑问也没有任何难度了,顺着石板路下山就是了。
雨时断时续,山下云雾缭绕,大布就在下面,跟仙境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