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其他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支持一下
青藏线
一觉醒来已经过了八点,往往下铺骑行的哥们还在睡,便心安了许多,骑行的哥们这么晚都没走,我搭车的更不急了。起床、收拾好之后下楼就过了九点,在退房的时候碰到深圳的驴友,昨日在大厅闲聊时认识的。见了面直接问我是不是还在巴特住一晚,接着他告诉我早上八点之前已经有一批搭车的同志走了,按照他的经验搭车得赶早才好。当时确实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昨天就听到巴特老板说最近搭车人很多的,后悔了一下下,然后立马叫了出租车直接到109路口。
搭车是靠人品的,我一直都信那玩意,这一路除了个别地方人品不好,大多时候相信人品还是爆发了。还没下车的时候就看到远远的有两个人在拦车,下车之后便走过去和他们打个招呼,近处一看,竟然是昨天一起住在巴特的,他们八点就过来了,到我过来已经足足的拦了两个小时,貌似巴特大哥说的话验证了,青藏线不好搭车!人品好在这样的时刻最好体现出来。下车后,我充分发挥一个人的优势,见到车便挡,就算是警车也不放过。不到五分钟,奇迹出现了,居然一辆;路虎停了,我便上车了,回头八点过来挡车的两位童鞋还在苦苦的挡,后来一路都没遇上,不过应该也搭到了拉萨,每个去西藏的人都不会轻易的放弃的。
载我的师傅在煤矿工作,外面混的人话很多,一路我们一直在聊,不知不觉就到了他们的煤矿。谢过师傅我也就继续往前搭,中间的几辆车都没走多远,一辆车二三十里的样子,两点许就出了格尔木两百多公里。最后上的一辆货车,误将师傅爬坡减速当成停车载我的,我拼命的跑。上车的时候车上已经坐了三个人,顿时内牛满面啊,这么好的司机哪里找去。后来师傅告诉我他的车本来已经坐满了,但是看到我向他跑过来就急了,海拔四千,这样跑会要命的,他们才停下车来宰了我。作为当事人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只是不想放弃一次机会。就这样误打误撞,我幸运的搭上青藏线第一天的最后一辆车。考虑到夜路危险,最后让师傅把我放在了五道梁,谢过师傅就去找住的地方。
如果有人问我这一路有没有什么危险担心害怕什么的,那我得告诉他,在五道梁我有过担心有过害怕。那一夜我彻夜未眠,头整整的痛了一晚,感谢那晚给我帮助的宝川兄弟。从车上下来找住的地方就碰到单独骑行的宝川,没花多久就熟了,在路上的人总是容易敞开心扉的接纳其他人,碰到都是朋友。和宝川一起找了一家清真饭馆随便吃了点就回去休息了。在这个海拔4700的地方,太阳下山之后还真是冷,棉袄早就穿上了,还是感觉冷。噩梦从我们回去那一刻开始了。昏暗潮湿的小屋只摆得下两张小床,我们就这样勉强睡下,连窗户都没有一个。起初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把门给关上了。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肯定很快就睡着了,赶了一天的路怎么能不困,可这一晚就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急得很。无奈,下床又把小门打开了,外面还有人说话,估计也是和我们一样的,睡不着~门打开后到时睡着了一会,但很快又被冻醒了,就这样反复,一直到天明。早上起来头剧痛,我知道这是没遇到过的高反,起来的时候冲了一包板蓝根吃了宝川给的红景天,此时最怕的就是感冒了,还顺便吃了一颗感康,我当时是有多担心感冒,没感冒的人都吃了感康。从那出去就去吃早餐,不得不再次感叹青藏线上物价之贵,一碗粥一个鸡蛋老板居然要了我十五块,住一晚通铺才20,可是也是没得选得事,必须得吃。路上更没的吃了。
痛苦的五道梁不仅在于我的高反,还有接下来的搭车。吃了早餐出门就发现在我之前已有三队六个人在路边搭车了,这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呆在原地等车肯定是做梦,我必须往前走,走到没人的地方才有可能顺利搭上车。四十斤的大包,就是在平原徒步都是不小的负担,我还是在高原,在一夜未眠的情况下,走三步歇息一下然后就继续往前走,当然也不放弃任何一辆车。就这样往前艰难的走了五公里的样子总算搭上车了,被师傅向前载了二十公里又放下了,如此重复走路搭车。幸运的是后来搭上西安李姐他们的车,想到这里还感激的要命,已经塞满了的车硬是给我腾出了一个位置。顺他们一路到了沱沱河,临走时李姐还塞给我一些水果和牛奶,对于一个已经很久没吃水果的人老说是多么重要的,就把他们当作了午餐,然后继续赶路。

这一天,我搭上了藏民的车,还是接着两辆。情况并没有之前网上驴友们说的那么糟糕,他们带给我的是新鲜是感动。在雁石坪的时候遇上了后来一起走的小如和郭品。他俩之前结伴搭车,我们三就一起在雁石坪搭车。都说搭车需要缘分,这一次又证实了。从来没载过人的桑珠大哥为我们停车了,还一下子拉了我们三个。本来他车后面已经做了一位叔叔,当时我没抱多大希望,便让小如和郭品上车,自己继续挡车,桑珠大哥硬是让我上车了,还把我们一下子载到了那曲,比上车之前和他说的多了一百多公里。这一路桑珠大哥是唱了一路的藏歌给我们听,陪我们拍照,到了一个小县城还专门停下来请我们喝酥油茶、牦牛包子。第一次和藏民接触就受到这么热情的招待,有些受宠若惊有些不习惯。到了那曲之后我们又到桑珠大哥家里做客,他妻子热情的招待了我们,五道梁的痛苦在一天早已被遗忘,留下的只剩青藏线上满满的感动。三个人在那曲找了一家宾馆睡下,这一晚睡的很香。第二天一早用过早餐继续搭车前行。等车的时候郭品跑去上了一趟厕所,我和小如就碰巧搭上了一辆重庆的车,一路从那曲到了西域。郭品则后来一个人上了藏族大哥的车,也算顺利。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