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想 了很久不知道这个帖子该怎么去写,埋在心底的那些记忆又一次被挖掘出来。从12年的第一次长途远行再到13年地摊间隔年,仿佛都像是刚发生的一样。细细回想又一次感动了我,在这个贵州的小镇已经待了很久,终于会有些坐耐不住,我知道,最后我始终会属于路上。
       2012年穷游轨迹:

从七月到九月,一个人,2500RMB,一万五千公里路程,搭车一万余公里,徒步六百公里,火车3000多公里。从湖北出发,途径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到新疆,再从新疆下甘肃到青海格尔木,格尔木正式走青藏线,第一次上高原,竟然无高原反应;接着一口气继续徒步加搭车走完滇藏线、、、、

2013年穷游轨迹:
     这一年我毕业了,这一年继续选择上路,这一年就一个地摊带我继续走在路上。四月辞去实习机会走上318,五月蜗居拉萨,六月毕业季。七月放下工作选择继续上路。湖北、重庆、贵州、四川西藏尼泊尔西安、江浙沪、湖南印度、甘南......

更多分享或行程探讨可添加QQ:918280355或群号24821156321156

亲,请继续哦~

当时在拉萨西域营地的时候就决定写这一篇了,只是没管住自己的嘴,到拉萨的第二天就和一群不认识的哥们大醉一场,想想都后怕,在高原居然喝了一斤白酒,第二天醒来怕死了.现在想想,这不正是青春吗?                                                                                            ---写在前面
         出去走走总能感觉到世界都美好,在路上可以看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多年的期盼,四个月的计划,一个月的行动完成了大学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梦想——踏遍半个中国,如今是做到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更多的时候我只是笑笑,没有回答。有些事想做便去做了,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会思考会去权衡但是不会犹豫不决。

一、湖北-兰州心酸搭车经历
这次出来我搭的第一辆车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怀着激动地心情从学校出发,天气很热,估计有三十五度以上吧。城市里面不好搭车便做公交直接到沪渝高速收费站路口,等待第一辆车。有了前几次的探路,以为这次会很顺利,结果还是等了三个小时还没有车 ,这里吐槽一下,咱们湖北的车真不好搭,后面还会提到。虽然在咱们湖北车很多,就是没有师傅愿意停下载我和积木,两个男生不好搭车在我们身上证实了。继续等待,终于有一辆车停下,结果是个问路的,不管三七二十一,还是抓住机会,套上近乎,一番轰砸之后师傅最后还是带上了我们,奇妙的搭车旅行正式开始,谢谢荆门的这位大哥。

从荆门叔叔车上下来,已经是五点半,叔叔把我们放在高速路口,于是继续搭车,路口还是很多,刚下车我两还是不怎么好意思拦,休息十分钟之后眼见天色渐黑,不得已,还是继续厚着脸皮拦车,一辆两辆。。。还是和之前的情况差不多,一两百辆车都没有愿意载我们的,和去年重庆那边搭车相比,心里真的凉了一截。虽然很失望,但是还得继续拦车,晚上想到襄阳去,当然集中精力拦河南和襄阳的车。“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一辆长沙的车,为我停了。师傅刘大哥很爽快的让我们上车,因为我们是两个人,他说只能带我们到襄阳,一个人可以直接带到西安。当时那个心情激动啊,啥也不说,先上车。和上一辆车一样,刘大哥的车也是新车,不过车上只有一个座位,我和积木就只好挤着坐,但这比站在路边舒服多了。大货就是大货,虽然刘大哥走的路很好,但是时速就是提不起,两百公里的路我们走了四个多小时。晚上九时许已快到襄阳,因为襄阳二桥有规定,货车十一点是不能通过他的,我们就在路边找了一家小饭店休息吃饭。四个人的排骨火锅,别说,赶了一下午的路那个还真心好吃,刘师傅说时间够让我慢慢吃,可不,直接吃到撑。再出发时已经到了十一点,挺近襄阳城。
    或许是在荆州呆久了把,在车上远望襄阳城没有什么感觉,也就没有去看看的欲望。湖北旅游我还是比较看好宜昌恩施十堰,其它地方感觉都一般。

搭载我的第二辆和第三两车师傅,直接把我带到了西安,很感谢,刘大哥还说可以一直带到格尔木。那个感动啊,当时貌似也有啤酒肚。。。出发第二天我还很精神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第二天一早 下起了大雨  ,前天晚上和刘大哥的同伴搭上话,早上下来自然要求和积木分开坐,一人一位子对谁都好。等到刘大哥他们把车开到宾馆门口时,我们就上车了,感觉真是幸运,如不是搭上他们的车,今天我们还得冒雨拦车,那难度更大了。今天我坐的是帅大哥的车,换了车主自然换话题,帅大哥话不多,看起来比刘大哥话少多了,我主动找话题和他聊聊家常,聊聊开车,最后还是聊到他孩子发现他话多了,时间总是很快,一上午很快就过了,午饭后就上了陈哥的车,很健谈的人,根本不用我找话题,他一个接一个,欢乐多~
下午六点许,我们从秦陵下来便到了蓝田。他们要走西安外围不进城,于是我们分开了,谢过三一重工的几位大哥,继续拦车。还是像之前一样,挡了很久都没有车为我们听下,在这么下去天黑之前肯定到不了西安,于是我们花了坐上了蓝田到西安的公交,搭车之旅暂告一段落,在西安休息了几日。

帅大哥,人很沉默,但谈到他孩子话就多了~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第四辆车车主陈大哥 ,在等同伴的间隙,他看小说打发时间,陈大哥在东南亚待了五年,英语口语很棒

欣赏,,,,,

到西安之后自然是住到哥哥那边,几天也没怎么跑,哥和慧姐都忙着上班,自己白天就待在屋里或者找几个人随便转转,为了省钱,那些收费的景点一个都没有进去,和朋友说远观一下就够了,后来证实是明智的,这一路下来都有视觉疲劳了。

初到西安,看到雁塔,留影一张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在大雁塔遇到一群搭车的人,在西安就是这样,到处都可以看到背包客,老外特别多,西安是个国际性城市一点不错

回民街,谢谢陪我一起逛回民街的西安哥们,考研加油

西安几天下来倒是觉得不错,气候比湖北好不少,作为旅游城市,西安的卫生没话说,整洁干净。钟楼、鼓楼、回民街都在一块,逛的话可以一块逛完,,逛完钟鼓楼一带,在回民街吃饱就出发去大雁塔,城市不大,坐车十来分钟便可到。大雁塔应该是城市的中心把,晚上人那叫多,音乐喷泉开始后,后来的人真挤不进去,我试了一下还是出来了,看过洛阳的音乐喷泉也就那么一回事。随便看了一会就回了~关于西安搭车,从后面的情况来看,西安还是一个相当好搭车的城市。这一路认识了几个西安的朋友,下次西安见。
在西安待着待着就不想走了,老是下雨,哥那边好吃好喝的供着,说真的,怕再在那呆着就放弃了搭车计划。八号,之前约好的同伴从河北过了,考虑到她火车累,休息了一天,九号果断的继续搭车,出发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我们满打满撞,错过很近的公交车站,费劲周折的到了西宝高速路口,然后开始拦车,或许是老天眷恋吧,到咸阳雨竟然停了,真没想到。西安到咸阳短短距离,我们搭载了三辆车,特别要提的是hi最后一辆车,那个叔叔专门绕道把我们送到车很多的咸阳高速路口,人品应该是很好的,下车没多久便搭上中原油田鲁叔叔的车,叔叔说我们这样子出来这样搭车感动了他,一路都很亲切,还请我们吃面,可惜照片在许相机里。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到了甘肃一个小县城和鲁叔叔他们分开了。接下来为了搭上车,两个人翻过栏杆爬上高速公路,在一般人看来这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当时没意识到。磕磕碰碰,后来又搭载了四辆车,艰难的往前走了一百多公里。值得说的是重庆的那辆车,哥们在甘肃创业,听着我们的计划,又是热情的请我们吃面,当然不能忘得还有那些杏子,甜甜的美美的,后来到敦煌都没有了~

最后一辆车把我们放在了宁夏的隆德,距离兰州不到三百,想试一下走夜路到兰州,结果没有成功,晚上便住在隆德。小县城,很安静,晚上九点许很多商店就都关门了,街道上冷清的很。

一大早便在昨天下车的地方开始拦车,隆德的人并没有像宾馆老板说的那样,不到半个小时就上了一辆皮卡,车上已经有三个人,所以只好委屈我的包丢在后面的斗箱里,这才像旅行。如西藏下来的那天一样,这一天的车也很传奇。搭车往往有很多以外,没想到会停的车总是意外的停了。在许拍照期间,我继续拦车,结果有一辆营运的车停了, 不好意思的和师傅说我们没有钱,只搭便车,结果师傅说他在前面就看到我们,让我们坐他的车,我们没理会,顿时惭愧了。世界有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营运的车也可以不收你钱的,这种司机还是有。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他们的重点站,让我们别走,继续坐他同事的车去前面一个县城。在听到好消息时人总是容易激动感动。闲暇时师傅开始擦他的车,我在一旁帮他的忙,他笑着拒绝了。后来听到的震惊了我。师傅说三十年前他是一名特警,当时甘肃省仅有的几名特警,因为在一次行动中犯了错误被开除了,当年单独破过一起大案,立过二等功。听着这一切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年过半百的司机还有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经历。命运多舛,也许这就是命吧。说完师傅继续擦他的车,从容不迫,人生也就那么一回事,看透了就什么都不是,一家人好好的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接下来在客运站搭了一辆大巴,说服车站领导花了一番力气,下午三点许到达兰州,直奔花儿。花儿比想想的青旅漂亮一些有意思一些,整个一个798的感觉,晚上在花儿还上演了一出表白门,一对幸福的人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在花儿青旅落脚后便出去了。作为省会城市,我在这里吐槽一下兰州,可以说是我见过的大城市最乱最脏的城市。城市的规划房屋的建设真不像一个省会。
首先是到了传说中的中山桥,德国人修建的黄河第一桥果然很不错,全钢精结构,乍看上去真不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去兰州还真的去看看这座黄河桥。与黄河桥齐名的是兰州正宁路小吃街,两个吃货一路从黄河边闻到小吃街,武汉的户部巷,重庆的好吃街,西安的回民街瞬间被兰州好吃街比下去了,吵杂的接到,拥挤的人群,凌乱的摊位是对正宁路小吃街的第一影响,食欲大减,但是来了还是要吃的,吃了几种,如今还记得味道的就是鸡蛋醪糟了,至于羊杂什么的,和新疆甚至是后来张掖敦煌吃的都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