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骑着单车去看海,五个女汉子和一个真汉子的环海南岛骑行(长码字,以地理的视角看海南

今年一月份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从寒冬的浙江走向暖阳下的海南去过年啦~~

各种回忆满满在脑子里挥之不去,想起夕阳下的骑行,那是我逝去的青春呐~

so,就用这些文字来纪念我们蛇年尾巴上的的环海南岛骑行吧

并,愿意以地理的眼光终身的欣赏这个世界!

• 123骑

【缘起】

就在寒假去环海南岛骑行吧!
这个想法最初出现在脑中的时候是大三学期伊始,那时我刚从一趟长长的旅行中回来,和身边的朋友聊着我在暑假中的所见所闻。当聊到川藏线上那些帅帅的骑行的汉子和女汉子们,一股崇敬油然而生。我至今都还记得他们翻过高差将近2000的折多山之后由于高反差点吐出胃酸却仍旧咬牙向前的那份坚持。
真的很钦佩这些敢于骑行上千公里路程的人们啊,在然乌,我听一大帮子骑友轻描淡写地说着一路上的遭遇,问及他们骑行的收获时,一千个骑友有一千种想法。有一个骑友总结说,这就像吃葡萄,还没有吃过的人,无论听别人怎么解释,都无法想象葡萄的味道。只有自己才会知道,骑行的中间在磨砺着人生的什么。
然后他的这句话就成为了这趟行程的缘起,而在这之后发生的所有故事都源于我,我们,想尝尝这颗葡萄的味道

【我们】

我,我们,所有人最后聚在一起的过程相当的一波三折,我们遇到的阻力来自各个方面。钱,装备,时间,车票,父母的干预····为了筹备这次旅行我们哭过,笑过,激动过,争吵过,放弃过,坚持过,离开了一些人,也加入了一些人。到最后尘埃落定,发现这个组合真是最完美的了。我,雯姐,徐,月滢,搓,小品子,多一个人嫌多,少一个人遗憾,所以很开心和你们一起走了这么远。

饭桶——就是我啦~我主要负责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攻略的搜集,路线的制定,装备的采办,调节小伙伴们的时间,虽然是编队的负责人,但一路上受到小伙伴们的照顾要多得多。一直是骑行不需要方向的实践者,哪条路顺眼骑哪条,于是经常麻烦队友在某个岔路口等我骑回来,不好意思啦~

小品子——领队,不断修正着我们骑行的线路,避免我们走冤枉路,兼职车队后勤,负责挖掘吃喝玩乐和腐败地点,工作很主动,也很有成效,然后他也是车队里唯一的男丁,担任喝酒的先锋,每到一个饭店就会问:有力加啤酒(海南特有的啤酒)吗~

搓——担任财务,很负责的挥霍我们的公费,以至于我们经常有这次旅行不花钱的错觉~偶尔犯迷糊忘了记账,就会有高喊着说组织出钱请你们吃冰激凌然后自己掏了腰包而不自知的情况~哈哈
雯姐——长着一身不会被晒黑的皮肤就算了,还天生神力,轻轻松松可以落开别人好远,可谓风一般的女纸,我常常气喘吁吁的跟紧他的步伐,然后就悲剧了——由于领队还在后面,所以经常骑错路丫~~

徐——poss大神,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在一瞬间摆好poss拍照,并且同一个姿势要拍上几十张然后选取一张最佳的,于是给她拍照是一个苦差事,每到一处风景,我们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远离她,远离她~~至于贡献么···额,用生命消灭我的防晒霜算吗?
月滢——软妹子的身,女汉子的心呐,基本无所求,怎么高兴怎么来,第一个附和我的海南骑行计划,一个人扛着自行车赶动车,偶尔也会偷懒搭搭车,但绝不向恶势力低头,据理力争,真真佩服她的果敢和随性。

没错,我们的队伍就是这么一个五枚妹子加一枚汉子的的奇葩车队,这样几乎全女生的车队可谓海南骑行队伍中的凤毛麟角,虽然有不少困难,但是也因为这样鲜见的组合受到无数陌生朋友的帮助,所以,还是要说很开心和你们一起走了这么远。

【海南与路线】

海南岛无需多言,作为海南省的主岛,地处北纬18°10′~20°10′,东经108°37′~111°03′,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广东划界,西临北部湾越南相对,东北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为邻。从平面上看,海南岛就像一只雪梨,横卧在碧波万顷的南海之上,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2大岛。

另外,海南当地人还把海南岛比作一只正昂着头的金龟,北至点和南至点分别被认为是金龟的头和尾。其四至点分别是:东至点是文昌市龙楼镇陈笠村,最西边的地方,在东方市的西海岸,南至点在金龟尾—三亚锦母角角,最北在金龟头海南角。自海南建省以来,海南涌现出一大批旅游景点,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中国纪录,获得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由此也造就了这儿独特的旅游价值。
关于海南岛的骑行路线,已经相当成熟了,属于“休闲骑行路线”。理由如下:

【地理条件分析】

海南四周平展,中间高耸,呈低山丘陵地形,以五指山(海拔1867.1)、鹦哥岭(海拔1811.6)为核心。五指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位于中部山区的东部。鹦哥岭是海南第二峰,是海南三大水系(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分水岭。海南岛整个地形向外围逐级下降,由山地、丘陵、台地、平原组成环形层状地貌,梯级结构明显。因此环海南岛的线路地形起伏不大,无高差特别大的上下坡,对体力无太大要求。

【气候条件分析】
    海南岛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素来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这里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22~27,最冷的一月份温度仍达1724℃。海南省位于我国的丰水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为1639毫米,有明显的多雨季和少雨季。由于雨源主要有锋面雨、热雷雨和台风雨,所以天气较冷的11月至4月为少雨季节。所以我们选择1月中旬前往海南骑行,此时浙江天寒地冻,而海南依旧是很惬意的温度,并且天气以晴朗多云为主,适合骑行。

【路况分析】

海南现已建成环岛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50余公里,是中国目前高速公路里程密度最高的省份。海南的高速公路是开放式的高速,如果有胆量可以上高速骑行,全程柏油马路并且路程近,在每个出口处都会指示这个出口通往哪些景点,可以保证不错过任何感兴趣的景点,但是要小心玻璃渣子和警察蜀黍们,要是碰到交警会被劝退下来,要是遇到玻璃渣子当然会爆胎啦。哦,还有我们在过一个1000多米的隧道的时候,遇到了一场五辆车连环追尾的事故,就在我们边上,吓得我们到现在对隧道都有阴影。

如果不骑高速,可以骑一骑省道,县道,乡道,主要是水泥路和柏油马路为主。骑行在这些道路上路线显得更为自由,你可以去沿路风光旖旎的公园休憩、也能在滨江滨海的大道驰骋,或者随时享受白得纯粹的沙子、蓝得彻底的海水。但是,有一点特别提醒,在这些道路上会有更多“惊喜”,也许你会发现县道上被车轮碾扁的比猫还大的耗子,青蛙;在乡道上骑着骑着会突然间穿过一段坟场;或者要骑很远的沙石路,并且路况错综复杂,很容易走错路。所以方向感不好且胆小者慎选。

关于路的选择,我想说,如果时间不赶,完全可以选择不走高速去体验不同类型的道路增加骑行的乐趣,去穿越繁华的城市,古朴的村子,去更彻底的感受海南原来的模样。
    最后小小坦白下,以上的所有情况,LZ都苦逼的经历过~
    说了这么多,总结就一句话,海南是相当适合在冬季骑行滴~

【路线】
    海南骑行有三条路线:东线、中线和西线。这几条线路的起为和终点都是海口三亚,分别行经海南岛的东部、中部和西部。

东线北起海口,途经文昌、琼海、万宁、陵水至三亚,全长大约420公里,一路上大多依着海岸线走,集中了椰风海韵的精魂,荟萃了海南悠信的人文胜迹。沿途有较多景点,旅游设施也开发得比较完善。

西线北起海口,经儋州昌江、东方、崖城到三亚。全长大约450公里。途经地区稍荒凉一些,但其自然风光比起东线毫不逊色,未经修饰的原始风味给人另外一番感受,也能领略到更多当地的人文风俗。

中线途经五指山,跨保亭、通什、琼中、屯昌四市县,经济相对较落后,主要聚居黎族、苗族同胞,基本上没有被汉化,保留着本民放的风情和生活习惯。全长约300公里,山区路段体力消耗经较大,加之LZ骑行的时候五指山路段正在修路,所以较少人选择骑行这条线路。

以上三条线路每条需要4~6天时间。

【实际行程】
D1海口市区——-灵山(40公里)
D2灵山——三江——大致坡——潭牛——文昌——清澜镇(75公里)
D3清澜镇——东郊椰林——铜鼓岭——月亮湾——清澜镇(98公里)
D4清澜——迈号——会文——长坡——琼海——博鳌(85公里)
D5博鳌——龙滚——万宁——兴隆(93公里)
D6兴隆——新梅——陵水——三才镇——新村(58公里)
D7新村——英州——藤桥——海棠湾镇——南田温泉(57公里)
D8南田——三亚田独镇(30公里)
D9田独镇亚龙湾三亚市区(33公里)
D10三亚
D11—D12海口

是滴,每条线路需要46天,然后····仅仅东线我们就骑了将近9天,我们面对这样的丰功伟绩,在越来越多骑友的惊讶下,从不好意思变得淡然了。毕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就像我们在感受过月亮湾的活力,椰林湾的椰香,日月湾的湛蓝后到达人挤人的亚龙湾时一度对它很失望,困惑的看着边上兴奋的孩子和大人们。我们很亲幸,我们常常为了其他的风景而背离原来的方向,我们没有错过那种仿佛整片海滩都被我们包下来的静谧和淡然。何必急着赶路呢,穷游,不就是要穷尽沿途的风景吗,路要慢慢走,生活要慢慢过。

【铁路通往海南岛】

骑着单车去看海的第1个记录

115,小伙伴们集结完毕,出发!

从金华到海南,2000km,近30个小时,伴着火车的轰鸣,我们先沿着浙赣线一路向西,途径江西,到达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铁路枢纽株洲,然后汇入“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线,一路向南前往京广铁路的终点广州。而后,面对阻隔在我们和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火车到也能劈海斩浪,因为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早在2002年就已经通过火车轮渡解决了这一难题。

我想我是喜欢火车的,火车让我能更清楚得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因为火车的空间是随着时间一起变换着的,在火车上的一天,时间不再只是太阳的东升西落,还有窗外景色的瞬即流逝。火车就像是一个优秀的导演,铁道是舞台,我们则是演员,在各自的故事里担任主角或者配角,而这个整体就是在运动的时间和空间里创造形象的一门艺术。和电影很像,不是吗?

就说这趟向南向西的旅行吧,我就听到了不少的故事。你能想象一个将近19的超帅超成熟的大高个才是一个被妈妈喊做宝宝的高一艺术生,现在已经在走模特赚钱了吗,不得不感叹,难怪人丑就得多读书啊,看样子我不读到博士后是不行的了,你看,做了趟火车就发现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动力了。(说多都是泪啊~)还有本来在上海交大读广告的女生现在是交通管理的研一学生,现在正准备参加一次佛学的冬令营,真是佩服她人生的神转折。还有超温柔的美女姐姐和可爱的小学妹们,不断向我们推荐着海南的美食,并帮我们搜罗在哪里能吃到最地道的海南味道,30个小时也变得不再那么漫长。

可就像看电影,背景不同,舞台不同,感受到的故事也是不同的。

行走在浙江向西出省往闽、赣的唯一铁路通道——浙赣线上,由于其重合于江绍断裂带的特殊性,坐在火车上总能想到原本天各一方的浙东南火山岩喷薄而出的炙热与浙西北深埋于地底变质岩的坚忍在9亿年前的那次相遇,从此,沧海桑田。而从株洲驶向广州,铁道两旁的植物明显由黄变绿,由光秃变茂盛,恍惚间以为是火车跑赢了时光,从寒冬跑到了下一个春天。而随着火车向琼州海峡越来越近,我们一路上期待的火车轮渡也随之而来。

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它包括广东省境内湛江海安铁路、琼海海峡铁路轮渡海南省境内海口至叉河铁路三个部分。而铁路轮渡部分全长24km,火车在海安港分解成几节相连的车厢装上巨型轮船,轮船是开敞式分层装载旅客、汽车和火车的,主甲板为火车甲板,上甲板为汽车甲板,渡轮后半部设置旅客舱室。那段路,大家都在喊在火车上晕船了,可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说的有多矛盾,因为对于我们这种连船都没做过的旱鸭子,光是想想火车在海上劈波斩浪就有点小激动呢~

116夜晚9点,火车在晚点将近三个小时后,驶入海口。冬日暖阳的海南,我们来了~

【1月17日,海口市区——-灵山(40公里)】

骑着单车去看海的第2个记录

第一天我们首先去网上预订的租自行车的地方租了车,这里就是那家店“领骑”~

老板人超好~~

但是我们是一群菜鸟啊,第一次面对山地车这么高的车架和能换挡的变速器,我们不知道如何上下车,搞不清如何拨动指拨才最合适,也不习惯那种向前倾的骑车方式各种手忙脚乱。

然后车店老板在看了我们一次又一次像极了摔车的上下车后,终于忍无可忍(我都看到他头上的黑线了~),超认真得拽着小品子很认真的问他,你真的要带着这帮女的去环岛吗,你能对她们负责任吗?

哈哈~

无论怎样稍微练了一下,起码上下车不像摔车了,那么,出发~~

地里五傻(其实还有一个水电的汉子了)的海南行

第一站,海大

在海大,我听那里的同学用4S来描述海大:不是iPhone,是真正的4S——SunshineSeaSandStudy。可见海大离海有多么近了,于是我们顺道去了第二站:离海大只有几百米的白沙门海滩。

下午4点半,我们准备离开海口,前往灵山镇。

这时候关于山地车与PP的魔咒如期到来~

我们刚出发的时候,车店的店员告诉我们,由于平时我们常坐在宽大柔软的座位上,不太用到臀部靠下侧的肌肉,而骑行恰好要靠那两块肌肉发力,骑行的前两天PP会很痛,尤其是第一天是最痛的。所以那天晚上我们到达宾馆,往床上一坐,各种鬼哭狼嚎,赶紧捂耳朵~~

单车虐我千百遍,我待单车如初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