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过了垭口,我们开始下行,往海拔700多米的荆州乡进发。一身“吸水戎装”开始显示强大的回凉功效,小手冰凉冻得瑟瑟发抖,幸好天天被快乐包里有件冲锋衣,加紧换上,人立马半血复活。下山的路依然有不少陡峭、湿滑之处,但心里的感觉已然变得轻松起来。

终于看到村庄和人家,有过若干次户外经验的清扬步履轻扬。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沿着山下渐宽的溪流,我们准备进村。

篱笆、女人和狗。还有土著人,动作是那么的一致。

一处老房子的墙上还有当年的标语,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下山时看到的桃红竹绿,粉墙黛瓦,多么美好的田园生活。

巷口的小女孩拎着一袋鲜笋,回首呼唤跟随的小狗。我们已经来到荆州乡了,此时已是29日下午3点50,时间在计划时限内。

我们来到绩溪县荆州乡的胡家村,由于一天的行程湿身比较严重,为防止湿气寒气过重,原定不住农家的计划稍作调整,大家分散入住沿街的几个农家旅社。我们和扬州驴友的到来,让这个地处700多拔的小山村热闹了不少,营业性的农家客房一订而空,我们腾龙户外的22人均得到安顿,扬州有部分人员只能继续扎帐。
住下之后,各人稍事调整,准备腐败。冲了个热水澡,换了套干的衣服,在楼下买了双升级版解放鞋,坐在农家旅社对面的小饭馆里等待全队集中吃饭。山村里东西确实够味,此处省略一千字。这是驴友拿下钓鱼岛,非常稳健的一位大哥。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大快朵颐之后,我在小街上逛了逛。夜晚的山村,宁静而悠然,有赶晚班的。

而更多的是这种沿街坐满半屋子的人,集中收看电视节目、磕磕家常。这是一处人家在津津有味地看黄梅戏,我从门前经过的时候给我热情的笑容,人们也不忌讳我举起相机,非常淳朴。

我向街的另一边走去。没有路灯,偶尔有车辆经过。相向而来的一辆汽车,大灯照亮了走在我前面的一对情侣。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回到旅馆,我跟摄影师黑光绿光以及翔哥住一间,一番叽歪后陆续睡去。
一觉睡到第二天清晨6点起床嘘嘘时发现窗外有一丝霞光,这可是摄影人的大爱啊,赶紧的推开窗户,放眼望去,虽有层层薄雾,朝霞映红了天边的丝丝云彩,老树、古桥、溪水、田野尽收眼底,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我赶紧叫醒黑光绿光大师,清晨无限好,要不要出去溜一圈?

于是二人简单洗漱,立即出发。摄影师墨影的设备在车上没拿下来,不然也一道了。而另一位全能大师腾龙先生因为没跟我们住在一家,所以清晨的一段遗憾未能同行。在溪边我们偶遇小静,可惜美女带着耳机未闻召唤。徜徉不久,我和黑光绿光先生决定去老街巷转转。这里的房子是典型的徽式建筑,正好看到这半剖解的房子,我用17移将之记录下来。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房子所用材料多为石块和木料,基本属于就地取材。一眼所见,石墙、石路。

摄影师黑光绿光进入农家,与老乡沟通十分顺畅,竟然能玩起来摆拍。

老乡向我展示他捡到的鸡血石,沾点水,石头上立即出现了血一样的条纹。老乡说,他业余去山上捡石头出售也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乖巧的小女孩在门口打量着我们。跟中国几乎所有的乡村一样,这里的常住居民也是以老人、小孩为主。青壮年进城务工,支撑着中国的大城市建设。

这位挑担的阿婆已经80多岁了,依然步伐矫健。

清晨一袋烟,胜过活神仙。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俩小孩正在吃早饭,口袋里揣着我给的士力架,一下子放开了不少。

虽然原始,但是科学、环保的设计,这里的人家的生产、生活几乎都能随时享用到门前的山泉活水。

沿着老街行走,好多家都开始吃早饭了。任意走进哪家,主人都热情招呼,质朴而健谈。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这位老伯75岁了。

而这两位是村子里名望很高的教育工作者,桃李满天下。大爷90多了,老校长,大娘85了,老教师,墙上挂着他们的退休证。俩人的后人在县城或外地工作,都干得非常好,老俩人向我们介绍时满面荣光,我们也由衷地替二老高兴。我们特意请求为他们拍张合影。

虽然年事较高,但与我们交流、自己整理衣冠毫无障碍。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老人送我们到巷口,依然热情地跟我们交谈。言语间,她帮他理了理帽子。我将焦点对准门前石墩上的暖捂(也即暖炉,中间有个金属桶,可装炉火,外面是一个竹篾编制的提篮,用于日常取暖),他们彼此之间不就是这暖捂吗?

腾龙他们已到农家集中,呼唤我们回头吃早饭了。回头的路上,我们经过一篾制工艺师傅的门口,他正在聚精会神地拉竹丝。与其短暂的交流中得知这门手艺非常辛苦,即使在这山村里也没人肯学了。不过,村子里女儿出嫁,精心编制的竹篾家当是必不可少的嫁妆。

回顾一下30日清晨摄影师黑光绿光的工作照。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吃过早饭,我们决定乘车沿盘山公路向下再回到家朋,去看昨日因雨未观赏的梯田油菜花,并在车上欣赏沿途美景。盘山公路上时有骑友迎面而上,我们一路为其喝彩。

拐过一道大弯,眼前一处瀑布,是安徽的摄影基地之一,只是时机不佳,光比较大,摁张留念,最前面着经典红裤的是小静。由于路口会车较多,停车不便,大家短暂停留,继续上车向下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