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1、源起

随性而轻易的完成。然而,一直未抽出空来。面对身边众多友人的期盼和鼓励,也为了给自己的出行一次交待,我鼓起勇气抛开琐事,开始了我的回忆之旅。

对于本人拙劣的文笔和非专业的拍摄水平,在这里深感抱歉。希望大家抱着娱乐与交流的心态,且看且指正。

还记得03年时,我去欧洲游玩,那段经历深深的震撼了我。他们忠于自己的内心,有着高雅的生活方式,自在而从容的生活着。

这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如果我的家人、朋友、身边所有的人都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一种生活,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为了这个梦想,我建立了一个酒庄。我希望能够以葡萄酒为载体,借助红酒深厚的文化底蕴把西方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导入中国,带到大家的身边来。经过了几年的努力,我也获得一些小成就,于是我想通过网络,影响到更多的人,因此创建了DEAHO帝豪酒业天猫店,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篇帖子,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在欧洲的一些见闻和红酒的文化,在理论及说辞上未必很专业,望大家能够多多包涵。

2013年的时候,我们策划了一场考察欧洲葡萄酒黄金三国——法国西班牙德国的旅程,对于葡萄酒而言,北纬四十度是葡萄成长的黄金产地,而我们选择的这三个国家,正是处于这个黄金纬度。我们希望藉此出游,能够对葡萄酒以及欧洲人们的高品质生活有更加深刻而全面的认识。

9232130分,我和搭档从广州白云机场踏上了飞往巴黎的航班。我们乘坐的是南航,机票单程一万六千多RMB,在经过了近十四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到达了法国巴黎。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飞机窗外的景色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 ~メ♂ΛO華ざ 对波尔多的印象,是那迷人的红酒。那暗红色的液体蕴含的气味让多少人沉浸其中。2011年的一场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更是为波尔多增加了浪漫的色彩。很多人以为《将爱情进行到底》取景地是在巴黎,其实那是迷人的红 ... 2014-4-17 16:44
  • 觅食的猪 单程1W6啊,土豪!从来都是往返1W! 2014-4-17 16:38
  • ~メ♂ΛO華ざ 最难受的就是时差问题了。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时,手表显示晚上十一点零三分,但当地时间却是凌晨四点多~~十几个小时的蜷缩,生物钟紊乱了,大脑分得清这是白天黑夜,但生物钟却不认这个,乱了,头痛的要命~第一时间 ... 2014-4-17 16:23
~メ♂ΛO華ざ 发表于 2014-4-17 16:18 1、源起很早的时候,就想把去年欧洲之行的经历和感受记录下来,在记忆最鲜活最生动的时候,随性而轻易的完 ... ...

最难受的就是时差问题了。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时,手表显示晚上十一点零三分,但当地时间却是凌晨四点多~~十几个小时的蜷缩,生物钟紊乱了,大脑分得清这是白天黑夜,但生物钟却不认这个,乱了,头痛的要命~第一时间倒在酒店的床上补睡眠。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戴高乐机场

2、窥视法国

说到法国,人们就会想起雨果、巴尔扎克、大仲马,想起波尔多的葡萄酒、巴黎时装、法国香水。法国,简直就是浪漫的代名词。此次的法国之行,感触很多,也发现了很多新鲜有趣的东西。

法国是最会享受的民族,他们觉得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享受生活,他们吃饭、工作都很慢。在法国七道菜不算特别的大餐,他们通常吃一顿饭要三四个小时,吃到半夜然后谈恋爱。法国男人很会玩眼神,他们会在吃饭的时候向你发送电波,含情脉脉的。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另一个可以说明法国人浪漫的小细节是法国男人的袜子。听说在法国男人的袜子外面会绣一个小口袋,用来放什么呢,原来是放TT用的~~在法国男人脑海里,除了吃、红酒就是感情。情到浓时,这种设计就派上用场了。很人性化,而且会在特殊时刻避免尴尬。
法国是个很社会主义的国家,在法国有钱人要交高税,高达80%的税。法国的大学、医院都是不要钱的,连个收费口都没有。虽然大学不要钱,但非常严厉,不容易毕业的。法国由于被社会主义制度惯得特别的懒,所以说如果不是为了吃饭,谁都不愿意工作。

现在才明白,人们趋之若鹜的移民欧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法国只是一个缩影,但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3、波尔多印象法国的行程,始于巴黎,但我们的重心是波尔多。波尔多是一个传统的法国城市,世界葡萄酒中心,维克多·雨果说:“这是一所奇特的城市,原始的,也许还是独特的,把凡尔赛和安特卫普两个城市整合在一起,您就得到了波尔多。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对波尔多的印象,是那迷人的红酒。那暗红色的液体蕴含的气味让多少人沉浸其中。2011年的一场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更是为波尔多增加了浪漫的色彩。很多人以为《将爱情进行到底》取景地是在巴黎,其实那是迷人的红酒之都小巴黎Bordeaux。行走在波尔多时,你才能感受到属于法国那最古朴的浪漫。没有遍地的霓虹类的渲染,有的只是街道上飘着的淡淡的酒香。

波尔多除了美酒迷人外,还有很多吸引人的名胜古迹。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只去了波尔多考古博物馆、圣安德烈大教堂。

4、小游波尔多

说到历史悠久,波尔多考古博特馆绝对不会令您失望。白色为基调的大理石雕塑,古朴而精美的外观,散发着浓郁的学术气息。这所考古学博物馆,又称阿基坦博物馆(Musee d'Aquitaine),原来是波尔多大学的校址。幸运的是,参观这儿是免费的,我和搭档的拍摄技术有限,能够见人的照片寥寥无几,各位就将就着看吧~

单程1W6啊,土豪!从来都是往返1W!
LZ加油,期待更加精彩内容!

4、小游波尔多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据说她的建筑基本上都拥有上百年的历史。历史沉淀出文化,文化酝酿出城市。到历史悠久,波尔多考古博特馆绝对不会令您失望。白色为基调的大理石雕塑,古朴而精美的外观,散发着浓郁的学术气息。这所考古学博物馆,又称阿基坦博物馆(Musee d'Aquitaine),原来是波尔多大学的校址。幸运的是,参观这儿是免费的,我和搭档的拍摄技术有限,能够见人的照片寥寥无几,各位就将就着看吧~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波尔多的考古博物馆外
考古学博物馆内展示有石器、陶器及壁画,还有波尔多地区的古迹及古老农具等,更为有趣的是,这里还展示葡萄酒桶的制造过程,以及专人解说古老酿制葡萄酒的方法。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波尔多从公元前到现代的发展历史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 ~メ♂ΛO華ざ 很抱歉,没有自己的影像。站在保护文物的角度,我们只是草草拍了几张,没有开闪光灯,但依然是心有不安。波尔多是座有沉淀的城市,一切文化的东西都值得人们去尊重,保护,即便作为外国游客。 圣安德烈大教堂接 ... 2014-4-17 16:47
~メ♂ΛO華ざ 发表于 2014-4-17 16:44 对波尔多的印象,是那迷人的红酒。那暗红色的液体蕴含的气味让多少人沉浸其中。2011年的一场电影《将爱情 ... ...

圣安德烈大教堂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一座写满波尔多历史的古老教堂——圣安德烈大教堂,它是世界文化遗产最古老的大教堂。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精美的圣安德烈大教堂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教堂北侧雕刻着被视为歌德艺术最高杰作之一的《最后的审判》。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 ~メ♂ΛO華ざ 大殿内竖立着充满艺术感的罗马柱 观赏这两处名胜景点,接下来将要去犒劳自己的肠胃了,令人振奋的时光即将来临。 5、享受美食——法式大餐 有位哲人曾说:“感受餐桌上的就餐气氛,就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国民的整 ... 2014-4-17 16:55
~メ♂ΛO華ざ 发表于 2014-4-17 16:47 很抱歉,没有自己的影像。站在保护文物的角度,我们只是草草拍了几张,没有开闪光灯,但依然是心有不安。 ... ...

大殿内竖立着充满艺术感的罗马柱

5、享受美食——法式大餐

有位哲人曾说:“感受餐桌上的就餐气氛,就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国民的整体个性。”看看法国人的美味佳肴以及用餐方式,不由得会让人想起克莱德曼手指下流淌出来的串串音符,浪漫而隽永,法式大餐,吃的就是情调。

法国是优雅与浪漫的代名词。至于法国大餐,法国人甚至给它赋予了哲学的意义,他们认为个人饮食应符合各自教养与社会地位。因此,法国大餐,在注重味道的同时,更加注重就餐的环境和情调。
法式大餐果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西菜之首。还记得杜莫庄主Olivier邀请我们一同感受法式大餐,即便早己饥肠辘辘,但法式大餐的繁琐和精致逼着我们放慢了节奏,和着它的节拍,耐心的等候。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在法式大餐中,葡萄酒与美食同等重要。每顿饭至少要有两种葡萄酒。Olivier介绍说,比较正式的法国大餐,大致顺序是这样的:餐前一般会喝香槟酒,起开胃作用;正餐首先有鱼肉,按照“白酒配白肉”的原则,会搭配白葡萄酒;接着品尝红肉,“红酒配红肉”,要佐之以红葡萄酒。用餐完毕,通常会上奶酪,按说还会上口味重的葡萄酒——通常法国南部的,以平衡奶酪比较重的口味。最后,可以喝一杯咖啡,再加上一杯白兰地——它可以起到帮助消化、平衡油腻的效果。当然,这些酒很少像国人一样干杯,而是轻松、随意地享受,很多人一杯也喝不完。
虽然法国各地的菜式各自不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以发挥材料的原味为上。材料一定要新鲜,烹饪手法亦不复杂,但菜上浇的汁则格外讲究。中餐也用调味汁,但很少象法餐那样壁垒分明,除了象白斩鸡、盐水鸭等有特殊配料,一般都是色香味俱全地端上餐桌。法餐菜式的调味汁之多,可与正式菜肴相媲美,一些讲究礼仪的餐厅,往往会将有关调味汁的说明写在菜单上。菜端上来,调味汁端上来,不要以为所有的调味汁都可以淋在菜肴上。吃肉的时候,常用较稀薄的调味汁,可以直接浇在肉上头;清淡的海鲜、鱼类冷盘,则用美乃滋(MayonnaiseSauce)或鞑鞑酱(TartarSauce),这些都是淋在一边沾着吃。万一粗心大意把味道浓烈的调味酱倒在菜肴上,可能会因为味道太浓而掩盖了主菜的原味。汁的调配也象菜肴一样有地方性,象普罗旺斯盛产各式香草,海鲜调味汁便常使用。法国菜的特色是汁多味腴,而吃法国菜必须有精巧的餐具和如画的菜肴满足视觉;扑鼻的酒香满足嗅觉;入口的美味满足味觉;酒杯和刀叉在宁静安详的空间下交错,则是触觉和味觉的最高享受。这种五官并用的态度,发展出了深情且专注的品味。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属法国的四大名菜~“松露”(Truffe),又名“黑菌”,是一種长在地下的菌菇。在法国有“黑钻石”美名的松露,严格来说并不算是菇类,因为它寄生在树木的根部,深藏在泥土的地底,因此必須靠训练有素、嗅觉灵敏的狗才能发现它的踪影。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法国黑松露只要一露面,那股独特的似麝非麝似蜜非蜜的幽香就会萦绕在空间中袅袅不散,,就像有只小爪子在轻轻地挠着你的心,叫你痒痒的,恨不得一口把它整颗吞下去。
只需用专门的黑松露刨削几片撒在菜表面,或者是切碎用来撒汤里,就已经足够香气。
要知道一颗法国黑松露好不好,鼻子可以第一时间告诉你,那股穿透力极强的销魂香味是无法掩盖得住的,这种被戏称为情欲之香的气息,隔很远都可以嗅到,只要你闻过就一定会记得。你也可以用手捏捏它的身体,手感硬硬的就是好货色,就像我们挑选胡萝卜一样。若是还不放心,还可以取刀把它对半切开,看它的横截面纹路,纹理越是细密清晰的,越是上好货色。
黑松露香气霸道,但它却不耐高温,一加热就很容易香气消失,并且会失掉脆脆的口感。因此大厨会在上桌的前一刻,才把松露放到热菜上,以保有其独特的香气。黑松露菜式中,过半都是直接把黑松露刨片撒到菜式表面上去,以最大限度保持黑松露的特有香气。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选择,还可以点600元一位的黑松露套餐,从头盘、汤、主菜、主食到甜品都齐全。

• ~メ♂ΛO華ざ 三文鱼黑松露 松露对于温度和湿度十分敏感,处理不当的话,只要是短短的三天就可以“瘦”了十分之一。重量减轻了就意味着钞票不见了,常令老板们心疼不已。因此,为了保存松露,于是便开如有人把松露放在密 ... 2014-4-17 16:57
~メ♂ΛO華ざ 发表于 2014-4-17 16:55 大殿内竖立着充满艺术感的罗马柱观赏这两处名胜景点,接下来将要去犒劳自己的肠胃了,令人振奋的时光即 ... ...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三文鱼黑松露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罗西尼式烤牛排、配有鹅肝、黑松露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松露对于温度和湿度十分敏感,处理不当的话,只要是短短的三天就可以“瘦”了十分之一。重量减轻了就意味着钞票不见了,常令老板们心疼不已。因此,为了保存松露,于是便开如有人把松露放在密封的米桶里,或与鸡蛋共处一室。结果产生了让人意外的惊喜,米与蛋充分吸收了松露的气味,同时又让松露的水分不会快速
蒸发,造就了松露的另一番风味。松露最好的品味季节是在十二月到三月间,波尔多酒和一般的红酒都可以搭配着喝。

• ~メ♂ΛO華ざ 肥鹅肝 鹅肝是我最爱的西餐菜点之一,那种入口即化,如泥般柔嫩细致、唇齿留香、余味无穷的感觉可以让味蕾飞扬,吃完一片鹅肝对于我,其诱惑是足以让我放弃一些什么的,比如饿上一顿,呵呵~ 对于吃来说,鹅肝分 ... 2014-4-17 17:00
~メ♂ΛO華ざ 发表于 2014-4-17 16:57 三文鱼黑松露罗西尼式烤牛排、配有鹅肝、黑松露

肥鹅肝

对于吃来说,鹅肝分冷吃和热吃两种,冷吃一般是将肥鹅肝去血筋后搅碎制成泥状,称之为酱。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鹅肝酱,热食一般取整块鹅肝经过腌制后或煎或烤或蒸。无论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冷热,在法式大餐里鹅肝都是被作为头盘出现的。只见端上来的盘子里,四五公分见方,一公分厚的一片,配着裸麦面包和一些碧绿的生菜。鹅肝的最外圈是一层淡黄色的凝冻的鹅油,淡而无味,空口吃稍嫌肥腻,不过你把它涂在面包上,腻人的味道就被裸麦的清香冲淡。鹅肝本身的颜色略近一种极浅的栗色,颇像午餐肉,但质地不知要细腻多少倍。餐刀切下去,是一种切入奶油的感觉,再将切下的鹅肝抹在佐菜的面包片上,无论抹得多么薄,也绝对觉察不到颗粒感。入口的味道,颇为神妙。牙齿一接触鲜软的鹅肝,竟好像变得与之一样酥腴,几乎再也不忍心嚼下去。只是任凭它停留在口中,让舌头不断体味其层出不穷的细滑柔和,闭上双目,仿佛身在云端,我心飞扬。
最早懂得烹受煎鹅肝这项美食的,大概是二千多年前的罗马人吧。之后到了法国路易十六时期,鹅肝被进贡到法国宫廷后深受喜爱,从此成為宫廷广为采用的珍味,当时许多知名的音乐家,作家和社会名流都争相赞颂,自此奠定其顶级美食的地位。
既然能被视為世界顶级美食的鹅肝,鹅的饲养过程自有其独特之处。当我听说了鹅肝的生产过程,顿时心中升起怜悯之情,可怜的鹅啊~这些用来生产鹅肝的小鹅,在出生没多久后,就由农场主从鹅厂认领回家。开始的12个星期,幼鹅被挤进小笼子里,铁栅栏外只露出一排排脖子,固定在专门训练颈部肌肉的架子上,农场主每天增加喂食量,努力把小鹅的胃撑成一只面袋子。等小鹅的颈部肌肉和肠胃都锻炼的跟钢铁一样坚强时,农场主会每天早、中、晚三次,把20~30厘米的铁管,直捅进鹅的喉咙深处。1~2公斤的玉米和其他饲料的混合物,就从这个管道填塞到成年鹅的胃里,来不及消化,又是下一顿。18天以后,一副比正常鹅肝肿大6~10倍的脂肪肝就“大功告成”。只有这样病态肥胖的鹅肝,被小心翼翼、毫无破损地取出来烹调,才能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法国顶级美味鹅肝。少许一点破损的鹅肝,只能被碾碎制成鹅肝酱,价格,当然也下降许多。

虽然热爱美味的鹅肝,但跟可怜的鹅儿的生命比起来,放弃这点口舌的嗜好算不得什么。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用贝壳小勺舀起一勺,轻轻铺在舌上,以舌尖将鱼子酱一粒粒缓缓碾碎,等鱼子酱在口腔中噼里啪啦迸发出无数小星星之时,便会便会感受到那香醇浓郁,甘甜清冽的酱汁,级别越高,鱼子酱里的鱼脂含量亦会相对增加,含盐量则会因应减少,也因此,品貌较高的鱼子酱一般都口感黏稠,口感更加醇厚。”当然,这种美妙感受非热爱者不能体会。

很多人痴迷这道菜,就我个人而言,并不是很习惯这种腥鲜味。听说若是搭配薄片吐司、面包、饼干,海鲜河鲜类,土豆、山药等,低调平和的泥土清香会更好地带出鱼子酱的鲜味。原则就是鱼子酱不能与气味浓重的辅料搭配。呵呵,这叫做无福消受吧,对这道菜的好感只有一颗星。

听说在古代,鱼子酱最早被波斯贵族们所喜爱。殷实的希腊人在他们奢华的宴会上也纵情享用这种美食。之后,俄国沙皇对鱼子酱的热爱更是被广泛知晓。那时候,波斯人大量食用鱼子酱来增强精力和保持体力,但是没有证据能表明鱼子酱有这些药效特性。1806年出版的一本健康手册中讲到鱼子酱可以”使血液沸腾”,基于这个发现,十九世纪的人们认为鱼子酱可以增强性欲。

原来鱼子酱具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难怪会成为世界三大名菜之呢,呵呵~

法式蜗牛

最有趣的当属法式蜗牛。法国蜗牛的烹调别具特色,一般以烤为主:在蜗牛肉上涂一层奶油,再将蜗牛肉与葱、蒜等一起捣碎,拌上黄油和调料,塞进洗干净的完整的蜗牛壳中,然后将“改装”过的“蜗牛”放入底下有6个圆孔的圆形铁盘内,搁在炉火上烘烤。等奶油烤化了,就可以取出蜗牛食用了。

帝豪欧洲葡萄酒之旅—法国篇

• ~メ♂ΛO華ざ 法国人吃蜗牛的工具很特别,是一种特制的钳子。吃蜗牛的人一手用钳子夹住蜗牛,一手将蜗牛肉从壳里挑出,蘸上调味汁或辣椒酱,味道鲜美无比。蜗牛的营养丰富,极具药用价值,除了它鲜美的口感外,打动我的其实是关 ... 2014-4-17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