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自从去年成功穿越了榆木岭到兰城沟的长城后,就一直想走一走榆木岭长城的另一半,那就是榆木岭到青山关的这段长城。这段长城从榆木岭直接延伸到青山关长城景区,这里有很多流传已久的故事,有很多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传说,可以说这段长城让我向往了很久。这次,我是4月9号发的帖子,没想到到了10号就已经把十六个名额报满了,大伙还纷纷要求加人,没办法,又加了一辆十座的面包车,这样,我们就一行二十六个人开始了穿越这旅。       活动的一个星期以前,我突然右腿膝盖疼痛难忍,甚至于上星期去蓟县二日游的时候,腿疼的都上不了车,这很担心,这次长城的活动怎么办,回到家后,突然又得了感冒,咳嗽的很利害,更是雪上加霜。连续输了三天液想把感冒顶回去,好带队参加长城的活动。可是到了19号早上,不光感冒咳嗽,还喘上了,我想,即使我不能爬上长城,也要把一队人送到山上,然后自己再下山去终点等他们。
        这几天的气象预报都说今天有雨,大家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活动安排,我告诉大家,如果不下大雨的话,活动就继续,如果天下大雨,活动自动取消,雨太大的话,山上道路泥泞很危险的。
       天公还算作美,早晨便是个晴天,于是,我们如约集合上车,一起来到了位于迁西的榆木岭村。到了那里,我约好的向导小梁子早已经等候在那里了。因为我们上次从这里上山,穿越到兰城沟的时候,就是这个小梁子送我们上山的,所以都是老熟人了。小伙子很年轻,是中国长城协会的会员,致力于保护长城已经挺多年了,现在象这样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
       我们在村委会集合,做了简单的交待,随后,大伙进行了简单的热身活动后,就在向导的带领下出发了。
       顺着一条小路,我们穿过了几家住宅后,直接上了山,原来这几户人家的后院就连着长城。我一开始就感觉有些支撑不住了,气喘吁吁,不停的咳嗽,右腿的膝盖也开始疼了起来,我一看这种情况,知道今天可以上不了长城了,于是我告诉他们,送他们上山后,我就下去,让他们自己注意安全。
       和大部队拉开一段距离后,我自己慢慢的前行着,我总觉得这段长城今天不走走看看,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来了,有点可惜。于是,就走走,歇歇这样的往前走着,手台里不时传来前面的人的声音,我心想,走到哪算哪吧,实在不行的时候再找下山的路。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就这样,我开始了一个人的穿越,翻过了一座又一座敌楼,我也不再想在哪里下撤了,这条线路上,长城上相当不好走,以前走这里都得用刀砍条路出来,现在,在长城的边上修整了一条小土路,好走了不少。不过,在这条小土路走,很难再找到穿越长城的感觉来了,连城墙都很难看到。
          走着,走着,我听到手台里传来小梁子的声音,说这就是七十二券楼,我有些兴奋了,传说中的七十二券楼,我一定得去看看。同时,我也决定,不管多难受,也得走下来。当我走到七十二券楼的时候,已经是喘得不象样子了,走到敌楼里,连带休息,简单看一下,早就从网上看了多少次的这个敌楼,可是当我真正走近它的时候,才发现,它已经是如此的残破了,千疮百孔了。斑驳的城墙,耸立在这里,静静地注视着这片它守卫了千年的热土。我心情很沉重,别再破坏长城了,再这样下去的话,我们的后代将再也看不到这宏伟的列入世界奇迹的建筑了。
        又翻过了几个敌楼,我终于追上了大部队,他们正在吃饭,大家看我上来了,都感到很奇怪,纷纷给我吃的东西,我喘了口气,和大家一起吃饭,还是人多好啊,自己一个人在深山里行走,真不是个事啊!这一次和大部队一起走,一定得坚持下来。
       就在快吃完饭的时候,天阴了下来,眼看要下雨了,大家赶快收拾东西起程,匆忙中大家不忘带走自己的垃圾,我们上长城只能留下自己的脚印,绝对不可以留下垃圾。
       这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再走那条小路了,看不到长城,来干什么来了,于是,大家都行走在长城的上面。路确实很难走,长满了植物,还有不少是带刺的,但越是这样,大家越能感觉到,我们行走在万里长城上,我们在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感受历史的沧桑。我们没有能力保护长城,但我们可以尽自己微薄之力,呼吁不再破坏长城。大家都且行且珍惜吧。
       在长城上行走,路越来越不好走了,都是很陡的爬升和下降,而且天还在下雨。但越是这样,大家越是兴奋,其实,今天这样的路程,比起我们以往进行的长城穿越来说,应该算是最简单的。
       离着终点越来越近,已经没有了爬升,基本上都是下撤的路了,不过很陡,对于几个新人来说有点难度。但是对于走过很多次长城的大部分人来说,很容易了。渐渐得,我们已经看到了青山关了,知道马上就到今天路线的终点了,大家还感觉有点意犹未尽。
       到了山下的时候,我看了看表,今天我们整个路途一共用了不到五个小时,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尽管今天有好几个新人的参加。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都感觉再进景区,爬爬八面峰试试。天下着小雨,我们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走,于是只能告诉大家,八面峰我们下次穿越青山关到董家口的时候再实现吧,今天的活动已经顺利结束了,我们本来预定的路线也是不过八面峰,在青山关景区门口下撤的。
       于是大家在景区门口合影留念,结束了我们今天的行程,开始踏上回家的路。傍晚快六点的时候,我们都回到家了,今天一天的穿越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的活动安全结束,全体二十六名队员全部安全返回。回来的路上大家相约下一站我们还继续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还要继续我们的长城穿越之旅。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往事随风8 发表于 2014-4-20 17:21 自从去年成功穿越了榆木岭到兰城沟的长城后,就一直想走一走榆木岭长城的另一半,那就是榆木岭到青山关的这 ... ...

以后有机会也跟大家去爬一下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顺着这条小路,我们开始了今天的长城穿越之旅。

当我气喘吁吁的爬上了山顶,前面的队伍已经渐行渐远了,今天行走的速度很快,尽管中间还有好几个新人的加入。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从山上放眼望去,青山多么的美丽,祖国的江山是何等的美丽。

茂密的树木已经掩盖了本来就已经残破不堪的敌楼。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长城的边上,竟然都是用城墙垒起来的梯田。多么可惜啊!这几块梯田承载了多少历史的沧桑啊!

千百年的沧桑,曾经耸立的敌楼,如如今只剩下这残破的半面墙了,在这里默默在注视着它守卫了千百年的这片热土。

榆木岭这一片很多这样的山场在开山,我不禁心中暗暗祈祷千万别把带有长城的山也开采了。
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我的长城行之榆木岭到青山关长城穿越

这一路走来,几乎不能看到一处保存好一点的城墙和敌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