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红色往事--俄罗斯18日旅记(全文完)

再次忍不住拿出笔纸,业余爱好,画的不好,请大家原谅!

就在我来到苏兹达尔的第二天,来自莫斯科的米沙一家四口也住进这里,他们是过来度周末的。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成为好朋友,米沙和太太的英语都不差,从他那里我了解到,俄罗斯很像中国,大量有钱人在移民或准备移民,俄罗斯并没有免费的采暖和水电供应,不过收费低廉,像他这一个家庭,每个月政府象征性收取大概200元人民币。他有个弟弟在乌克兰基辅,父母是退休公务员,目前妻子在家带孩子,他一个人工作养活全家,隔三差五的去乡下度个假,80平的房子在四环,交谈中他问我哪天离开,我说是星期天,他说,正好大家可以一起回莫斯科。第二天,米沙开着他的大众途冠,和他一家人一起,走公路,4个多小时,回到莫斯科,我说把我放在哪个地铁口或公交站就可以,可是米沙执意要送我去客栈,帮他提行李的时候,顺便参观了一下他的家,她的伟大的妻子,辞掉工作,每天要照料大小三个男人的吃喝拉撒睡,家里井井有条,和他的妻子孩子告别,米沙开车进入中心市区,一直送我到客栈门口。再会,我的朋友!

晚餐来到附近一家环境优雅的餐厅,一汤,一菜,六个饭团,700卢布。那个橙色的是咸生姜,味道非常棒,佐餐佳品。

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都是非常好的位置,这一家叫果斯提尼德芙尔帕里安科酒店,位于亚基曼卡区,离地铁60米,转个弯便是,多人间一晚500卢布,因为俄罗斯不是旅游目的地国,一般多人间总是成为双人间或者单人间,这是非常划算的,我的整个行程包括四飞的机票,莫斯科来往圣彼得堡的动车票,18天,总共花费18000元。

上楼梯,走过道,曲折迂回,来到房间,听到有个声音说:你好,
环顾四周,除了对面一个老者房客,并无二人,真是奇了怪了。原来是他用很标准的北京话向我问好,他就是我取名为果戈里的一位退休先生。
他是个中国书迷,在这个房间住了三个月了,床的周围,床底下有好多书,都是他从俄罗斯各地淘来的宝贝,
尤其是这些书,基本上都和中国有关的,50--60年还有更早的年代翻译成俄文的书籍,关于风水,关于西藏,关于基督早期在中国,关于道德经。。。。见到我来自中国,自然来了精神,如数家珍,一本本掏出来给我欣赏。

最后的晚餐早就有亚洲版。

这个果戈里先生会说好多中国话,别看他年纪不小,晚上戴上耳机,精神十足的捧着笔记本看视频,旅馆好似他的家。从国内我带了一本自撰的小书,我想送给他应该是最合适不过了,他热情的接过来,躺下来,翻看。。。

第二天我要去圣彼得堡,行李放在这里寄存,只带随身小包前往,客栈的楼梯间挂了几幅油画,虽不是名家之作,但画法成熟,是我喜欢的风格。

乘地铁来到列宁格勒火车站,之前在网站上预定的往返车票,这个网站就是俄罗斯铁路官网,俄文版面,网上有操作攻略,不是很困难。

整点到达圣彼得堡,这个靠近北欧瑞典芬兰的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入住涅瓦河畔的一家自行车青旅。

青旅没有招牌,街面一块灰色小门,贴了一张小纸片,按了好久门铃,总算上了楼,老板是个年轻的帅哥,闲聊中得知他也是徒步旅行的发烧友,去年横穿俄罗斯东西,靠走路和顺风车。小客厅的角落一把就吉他吸引了我,旋钮都坏了,老板找了把钳子来,因为滑丝,有一根弦无法调整,只好放弃。他说也许晚上可以借一把过来给我玩。

室友尼古拉的护照,哪国人知道吗?

晚上老板没有来,尼古拉要拉我去酒吧,翻开攻略,周边不远处有一家名声不错的TRIBUNAL BAR.步行应该不超过30分钟。走在圣彼得堡的大街上,这就是希特勒曾经扬言要从地球上抹去的城市,想起2012年去过得波兰的华沙,同样是一个在二战中损毁严重的城市,70几年过去了,三代人的光阴,这些城市早已经恢复了生机,除了特意留下的几处残垣断壁,看不出这里曾经是炮火和飞机日夜密集轰炸过得地方,圣彼得堡被围困700多天,惨烈程度不可言说。
涅瓦河的名气如同巴黎塞纳河,因为地理的原因,靠近波罗的海,所以水面宽度大,水位较高,塞纳则河岸地势较高,圣彼得堡虽为河网城市,但较之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河网要稀疏很多,所以桥的数量也大大少于后者。
就在喷泉河涅瓦大桥的桥头一侧,我们找到这家酒吧,有餐饮,还有卡拉OK,再往里面,可以看到一些卡座和吧台,音乐中,三个女郎站在桌子上,吧台后面的台子上,穿着比基尼跳着类似钢管舞的表演,我点了一份鸡翅几片面包作为晚餐,我们各自又点了两瓶啤酒,餐毕,酒干,客人还是稀少,一个客人往女郎的身上塞小费,气氛怪怪的,似表演又不专业,似色情不够淫荡,我们多少有些失望,一个小时不到,出来酒吧,外面有个女人发小传单,介绍不远处的艳舞表演300卢布门票,因担心有诈,我们闪了。
明天还要暴走圣彼得堡,就早点歇着吧。
LZ文笔不错~~~
  • hmam 谢版主鼓励,写完这个打算细看你的每一篇高端游记。 2014-5-23 23:23

九点的早晨,青旅出来沿一旁的大道直走,就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海军部大楼。虽然已经到了5月,太阳也照耀着大街小巷,还是感觉到一阵寒意,过了海军部大楼,沿圣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来到涅瓦河畔的十二月党人广场...我像敬重戊戌变法六君子一样尊敬这些为了宪政理想玩命的人,革命失败后,他们的妻子义无反顾放弃奢华舒适的生活随他们一起流放西伯利亚,风餐露宿,至死不渝。
当然,比起动辄杀头诛九族的天朝,当时的沙皇还算仁慈,伏尔泰以终结皇权开启民主的言论让当时的欧洲各国的帝王们害怕,唯有沙俄叶卡捷琳娜女皇与他保持长期的通信往来,伏尔泰死后,叶为其雕像置于宫中以做纪念。

johnlubao 发表于 2014-5-23 20:04 LZ文笔不错~~~

谢版主鼓励,写完这个打算细看你那些精彩的游记。

俄罗斯似乎是个悲情的民族,有人说这个国家的人不喜欢打招呼,男女老少不苟言笑,一个国家历史上的伟人和强者是双刃剑,开疆扩土称霸一方又压制了民族的活力。

广场往北,大涅瓦河波澜壮阔,从斯堪地那维亚吹来的冷风,将瓦蓝瓦蓝的河水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