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华东K2介绍】

路线行程:读书尖-过风坳-香炉峰

读书尖,位于江西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境内,海拔2128米,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华东地区的第二高峰。 很多驴友都写成独竖尖,但是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西坑村的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门前的石碑上刻的简易保护区地图上写的是读书尖。据此,我认为官方的名称应该是读书尖。

过风坳,位于江西上饶铅山县篁碧乡大岩村境内,海拔1887米,为江西省第七高峰。

香炉山,位于福建南平光泽县司前乡西口崩山境内,海拔1930米,为福建省第二高峰。

号称“华东屋脊”的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是福建与江西界山,也是福建和江西的第一高峰。但就整座山完全在境内而言,则独竖尖是江西最高峰,香炉山是福建最高峰。

从江西境内第一高峰走到福建境内第一高峰,中间经过江西十大高山之七的过风坳,有华东K2之称。

【活动成员】

天易

二月二

阿三(我本人)

• VIVA不坏
  • 北京女孩 支持一下 2014-5-19 07:32
  • 我是阿三 一般走K2路线都是从铅山县的肖家元村上山,起点到读书尖顶距离5.5公里。因为这次华东之行的第一条路线是西坑村到黄岗山的原路往返,而且西坑村的农家院老板说从庙基那里可以去读书尖,来华东之前在网上查阅攻略时也 ... 2014-5-19 06:41
我是阿三 发表于 2014-5-19 06:35 【华东K2介绍】路线行程:读书尖-过风坳-香炉峰读书尖,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境内,海拔 ... ...

一般走K2路线都是从铅山县的肖家元村上山,起点到读书尖顶距离5.5公里。因为这次华东之行的第一条路线是西坑村到黄岗山的原路往返,而且西坑村的农家院老板说从庙基那里可以去读书尖,来华东之前在网上查阅攻略时也看到过从庙基上读书尖的简单介绍,加上从西坑村到肖家元村还是比较绕远的,西坑村找车以不方便,于是最后大家商量一致决定改变原定计划,改为从西坑村的庙基上读书尖,从黄岗山下来是下午,直接上读书尖的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决定在西坑村休整一晚,顺便跟农家老板详细了解一下从庙基上读书尖的路,从西坑村去庙基要走大约89公里的山路,可以坐农用车上去,老板说没找到第二天早上顺路去庙基的车,于是亲自骑摩托带着我上去指认了去庙基的路,老板告诉我们当年他们在去读书尖的山里也修了砍伐和运送枕木手推车路,但是只修到了属于本村的山上,后面到读书尖的路只能自己找了。

第二天早上老板娘天不亮就起来跟亲戚一起给我们包了她最拿手的猪肉大葱馅包子,肉多馅足,一口气吃了78个,还让我们带了20来个路上吃,薏米粥好喝,再次感动。不得不再次推荐西坑村刚刚开业的唯一的一家农家院,老板娘真的非常厚道。

6点钟,吃罢早餐准备出发,老板娘说帮忙去外面问问有没有一早去庙基采茶的车,这样可以搭顺风车,可以节省至少两个小时的机耕路,一小会的功夫,老板娘急匆匆的回来了,一边走一边兴奋的说有车了,于是三个人迅速扛起背包冲向外面的农用车,几位采茶的老乡已经在车上了,采茶真的很辛苦啊,一路坑洼不平的机耕路颠簸,总比徒步上去强太多了

车颠簸太厉害了,带防抖功能的卡片机都拍糊了

一个小时后车停了,一位采茶大姐一指右手的上坡路说:这就是去庙基的路,10多分钟就能到庙基,老乡们动作麻利的下了车很快消失在去往茶园的小路中,三个人背上包爬上我们认为的庙基茶园,顺着读书尖的方向的小路下到一条沟里,沿着沟中的小路缓慢上升,随着小路的延伸,方向越来越偏离去往读书尖的方向,而且一直没有看到农家老板说的推车路,看来这条沟是走错了,于是强行切上山脊观察,回到正确的方向最快的方法是返回到起点,再次回到下车地点已经消耗了一个半小时,要想两天走完全程,时间紧迫,大家迅速走入刚才采茶老乡们的方向,很快到了茶园,看到老乡放在路边的外衣和装茶叶的编织袋子,穿过茶园路迹变得不清晰,四周试探找到了传说中的推车路,大家非常兴奋,这次的方向也是正确的

路好走了大家加快了速度,一路沿推车路盘山而上,一路溪水相伴,映山红盛开

中途停下来喝着甘甜的山泉水,又美美的饱餐了一顿老板娘的包子,分享了天易带的猪脸肉,继续上路,一处很细的瀑布下发现了一根扎在地上的完好的登山杖,正好给天易配成了双杖,结果为了拿这根杖,天易失足落水,鞋里灌满了水,这还不是大问题,跨过瀑布下的溪流后发现没路了,仔细观察地形,感觉路应该在跨过溪流后的崖壁边缘的一个一人多高的墙面垂直的石台上面,而且墙面上布满青苔,看上去无法攀登,于是放下背包到石台下仔细观察,发现还是有个落脚点可以支撑,于是小心翼翼的爬上去,往前走了几米,果然又看到了脚下的推车路,返回石台,先把自己和队友的背包递上石台,然后队友轻装攀上石台,顺利度过第一个小难关。继续沿推车路“之”字形上升,一直到一个平缓的垭口右转继续沿小路走,过了这个垭口是一段平路,感觉是绕山而行,走到阴坡的路比较湿滑,有些地方是用树干搭出来的路,由于被雨水冲毁,只能切上去一点绕过,沿着山谷的溪流上升,板车路越来越不明显,只能不断的寻找偶尔出现的几根腐朽的人工搭建的圆木能确认我们还在正确的路上,最后彻底看不到路的痕迹了,参考K2的轨迹,我们的方向是与轨迹成90度逐渐汇合的,而不是直达读书尖的,虽然路迹没有了,但并不难走,于是不管那么多了,沿着沟往上走吧,经过一段约200米海拔的林间略陡的草坡爬升终于到达了里K2轨迹近在咫尺的山脊草坪,短暂休息后到达了K2的正路上,此时是1300整,读书尖在我们右侧不到2公里的位置,可以看到山顶的巨石群

读书尖顶有个玛尼堆2014年五一华东自虐之华东K2 读书尖-过风坳-香炉峰 穿越攻略

读书尖风光

然后原路返回,返回的路上才发现右手路边有两棵开的正艳的高山杜鹃2014年五一华东自虐之华东K2 读书尖-过风坳-香炉峰 穿越攻略

返回到卸包处是1400整,此时对当日赶到香炉峰垭口还是有信心的,途中路过了传说中的三姑石2014年五一华东自虐之华东K2 读书尖-过风坳-香炉峰 穿越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