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不知不觉走到山顶,地上是金黄的草甸,中间有几个小湖。站在山巅,看着云雾从山下缓缓升得,围绕在旁边的山峰旁,宛如仙境。

一起在山顶的一对法国情侣,男孩跑到很远的山边站在云雾里,那画面永生难忘。渐渐升起的云雾挡住了远方的视线,虽然下雨,虽然有雾,但风景依然很好。我想晴天也好,阴天也好,各有各的景色,不要因天气原因而遗憾,享受眼前的一切最重要。

山顶的风光

在山峰上停留了20分钟左右,重新出发。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大概12点左右,到达Mackinnon Pass,这里位于山上的最高处。有一个木屋,没有床位,但有水和煤气、灶具供人休息用餐使用。外面的雨仍未停,每个进入木屋的人,都湿漉漉的。因为下雨,天气变得阴冷。木屋里,大家边聊天边烧水做饭,讨论着这雨啥时候能停。

一起坐船来徒步的人中,有七个法国人。除了我认识的法国女孩,还有一对法国情侣,另外有四个法国男人。在木屋里,法国女孩偷偷和我说,她不喜欢另外四个法国男人。我问她为啥,她说,从昨晚开始他们一直在抱怨,说的都是一些不开心的事,现在他们正在抱怨天气呢。她说,我最不喜欢抱怨的人。在徒步的这些日子里,发现西方人遇事态度特别积极,懂得随遇而安。他们很少抱怨,也容易理解别人。懂礼貌、热情、有幽默感,经常让人觉得温暖亲近。

大家闲聊半小时左右,又一起分享了食物,雨仍没有变小。我们收拾东西,重新出发了。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离开木屋后,就开始下坡了。上山路很累,下山路膝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感觉很不舒服。

步道一直在山边延伸,远处的山上不时有瀑布出现。有些很高,但比较细。

延山的步道中间不断出现DOC的指示牌,提示徒步者在此路段不要停留,会有落石。在新西兰徒步,感觉步道管理非常细致,道路指示牌非常详细,不厌其烦的提示徒步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向山下走了一会儿,感觉雨变小了,但雾更大了。远处的山被薄雾笼罩着,有些被完全遮住,不见真容。

慢慢的,步道离开了视野开阔的山边,延伸进树林。丛林中的景色,都是雷同的。密密的植被,覆盖在树干上的绿色青苔。有那么一瞬间,让我想起电影《阿凡达》里的森林了。据说,《阿凡达》里的森林是由《魔戒》而来的灵感。

徒步天堂之旅----亲历新西兰五大步道

途中经过了几处湍急的小瀑布,感觉也很漂亮。

中午在木屋时,遇到一对比利时的情侣。他们也是走两晚三天的行程,但他们到达山顶后原路返回,两晚住在同一个木屋,从原入口出去,而不像我们出口和入口不同。问他们原委,他们说步道往返交通太贵了,如果像他们这样走,交通费是100/人。他们是从Sandfly Point 一侧进来的,就在Milford旁边上的船。其实这也是一个办法,因为上山下山基本都是在丛林中徒步,而且上山途中的风景也没有太特别,主要是第二天山顶的风景。不过,这不能算走完步道的全程,而且其中两天走完全相同的路,太乏味,所以我不会走这样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