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6月8日穿越鳌太,5人成功穿越 ,7人顺利从2800营地下撤

据统计,鳌太穿越百分之三十的死亡率是失温。每年死十多个,遇难者善后,大都是从最艰苦的路段中间的2800营地南面下撤的。我们下撤途中看到停放尸体的地方了。这次我们没有人晒伤摔伤,没有人路途失踪掉队,都有队友等待互助。只有一个轻度膝盖扭伤的。基本没有外伤。但发生短暂轻度失温现象的有4人以上,都及时采取换衣服加衣服和吃热能的措施及时解决了。

晚安,有空继续总结。
好帖,等续。

来自iPhone客户端

6月8日穿越鳌太,5人成功穿越  ,7人顺利从2800营地下撤

四、不要轻率仓促地去攀登高度在3000多最高3700的鳌太线,死亡率比珠穆朗玛峰还高。安全第一,玩户外不是玩命,家人期盼你的安全归来,不行就按传统下撤路线下撤,或者粮食够的情况下扎营休整。以图良机。这项户外穿越驴行活动,需要强大的体能耐力和周到精良的准备。
第一天从海拔1600的塘口村出发,上升到传统一天营地海拔2900,重装徒步陡峭的攀升1300米和约十公里里路程长度,这段路,很多帖子攻略都因为是第一天而忽略了其难度。可以说中间的难度都是危险而已,因为大雾大风大雨悬崖而已,但真正耗费体能的是这第一天的路。当我们走过第一天都感叹强度很大超乎想象。难怪据报道,很多驴友第二天一早就从此甚至当天就下撤了。这是因为无论你如何强悍,平时都不是背着包生活的,突然让你重装背负攀登45度到60度陡峭的崎岖山路一下子跃升到海拔2900不高反不累才怪。

我的队员由我挑选的时候有个标准,就是以我的攀登最高度为最低标准。 通过QQ联络我的有20多人,但选择的只有10人,不是最强的,也不是最弱的。我这两三年攀登的最高度是广西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海拔2142米,江西武功山海拔1918米。我要求准队友这两年重装攀登过2000左右的山。有4人刚好达标,其它的都在海拔4000以上。例如后来我高反无力,临时指定的代理领队,他去年秋天曾经单独穿越完鳌太线,平时每星期都爬海拔1千米的崂山,锻炼身体。其它有两个去过西藏高原,有走过海拔6000的,也有当过领队的老户外,跟随的3位驴友其中一个是经过国家户外集训队指导员培训班训练的,另外跟随的两个西安城中村的居民是外行,但我发现他们体能很好,玩过西藏高海拔旅游和太白南北穿越旅游,当然都是轻装。第一天他俩身体没事,就是装备太勉强,容易淋雨,也比较友好,也就不劝他们下撤了。

鳌太线涉及生死之大事,穿越成功很自豪,也检验了锻炼身体的效果,穿越受阻,成功下撤,以后还有机会,也算是见识了一番这个号称为全国户外最难穿越线路的十大线路之一。但是,一旦遇难失败,这个对队员心灵是一种永恒的创伤,对家庭亲情是一种巨大的灾难性打击。对社会救援资源是一种很大的麻烦,而且最后资金都是遇难者家属赔偿,经济压力不小,少则几万。我们大部分人买了保险。我买了中间最危险的3天的保险赔,一旦遇难或残废,保险公司赔偿50万和应急治疗和亲属往返费用。后来我知道家人电话无信号,很急,就加倍替我买了好几份保险。可见危险突出,不可大意,万全考虑准备后,方可安心出行。

下撤到太白汽车站,遇到一队比我们提前在23公里处下撤,即走到4分之一的地方就遇到大雨下撤的东北驴友。他们说的对,我这种约陌生驴友去爬鳌太危险线路是很危险的做法,一般流行户外界认为,危险线路,非兄弟不登攀。就是要约熟悉了解够义气守信用的人。不了解对方,一旦任何原因都可导致生命危机,即使免责,善后也很麻烦的。确实如此。现在还有点为自己的胆大不安。但由于我详细的规划约伴合约,大家基本上是遵守这个精神来的,因此,有惊无险,有难而克服了。

本来作为我这个年纪,是想自己去,给自己户外生涯画个有力的句号,鼓舞人生,欣赏祖国的龙脉风光。但觉得,若有人同去,就不应该冒险独自去。于是先在约伴总栏目发了个简单信息,没几天沉底不见了,又在地方版块发个大概意思,一人响应,就是那位在飞到西安失联的。接着开始有几个人咨询,于是在AA  相约版块发个详细的合约合同。于是筹齐一支互相守约互相帮助互相提醒监督的出行驴队。应该说基本成功。但以后此法,危险之地,不敢滥用。容易自找麻烦,好坏各半。
建议想爬鳌太的驴,要循序渐进,

锻炼好自己的身体,逐步从500米到1000多米,到2000左右的山锻炼一下,装备要中高档的好。然后做好资料工作约3到6个人足矣,谨慎团结坚持,就可以成功。

这次听大家的,我装备确实破损得太差,天气又雨雾重重不给力。能突破传说中的路而成功下撤,也是一种对驴友的一种贡献,后面会发照片。我注意拍摄了。以后有机会,剩下的一半未完成的鳌太穿越路,我自己有信心可以有能力独自穿越完成。但也必须长期坚持锻炼身体预防过早衰老,毕竟年纪到了,虽然同龄人体质少有与我可比,但一年比一年老得快是共同的规律。愿以后准备好了,独自穿越一番。呵呵。其乐也无穷。其险也与外人无关了。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4-6-17 22:11 应对失温的对策:1、一定要准备好可以抗大风的那种背包雨衣,而不是那种便宜货容易被大风撕碎。及时穿上不可 ... ...

我就想要这种带透明外罩的衣服,方便化吧淘宝地址给我,谢谢
  • 深山剑客 2015年八月武功山之行后,才发现这款雨衣不防雨,渗透很厉害。不要买。 2015-9-12 21:28
  • 深山剑客 原来雨衣地址未保留好,g现在从新找到,价格款式都是我这种,点击蓝字打开看:透明帽檐背包雨衣 2015-3-1 13:28
  • 深山剑客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327.U769SO&id=4708003629 我用的这种登山包连体雨衣地址 2014-6-18 20:37
113409496.taobao.com 最新最全的户外用品淘宝店
写的非常衷肯,虽然我还没有去过敖太,但是对楼主的这种对待户外的心理变化和认识更加了解了,感谢分享

来自iPhone客户端
你胆子也太大了,这样的装备竟然敢爬鳌太,不要拿生命开玩笑,关键时候装备是可以救命的

谢谢各位顶贴及评论!

四、要处理好领队和队员的和谐关系。

无论一个自助AA制的群体约伴出驴还是商业团队召集出驴,都要有个领队为主,协调整体,决断一下分歧,把控安全管理。领队和队员的关系是平等的互相提醒监督的积极协助的,但领导必须主动敢于承担路线方向安全等更大一点的管理义务,既要做为一个队员参与大家共同努力去安全完成穿越的驴行目标,又要协调大家团结一致取得全部安全驴行的目的。领队必须有很强的责任感和关于坚持原则把控安全掌握全队团结的积极性。领队不是最强的,但也不是最弱的,当好一个领队大家没有一点意见不可能,但安全完成目的就好。虽然要辛苦一点,但最后大家还是会内心感谢领队给他们带来的这样一个缘分和安全结果的。

根据我多年的比较成功的约伴领队经验,我觉得制定出游合约是第一步,让大家在理念上达成自觉的共识。免得到时去浪费费口舌精神去解释说服。所以参见我的约伴贴,是非常详实的。其中有一条以前会写,这次不敢写进合约,就是万一有队员因为不服从管理要脱队自己走或下撤,可以当场在合约上签名退出队伍。但这都是以前爬当天半天就可以出山的小山的做法,也从来没发生过不听管理退出的事情。最多是个别的有点喜欢单干走得太快。但这次不敢用这条款约束大家。因为万一出事即使与队伍无关了,也会后悔放走了不听管理的人导致不良后果。领队是很辛苦的,从开始构思,收集详细资料,电话联络,逐个QQ沟通....我细心读了30多个全国有关鳌太穿越的帖子,用了一年空余时间了解,思考此行的各个方面。本来打算一个人走,后来报名人多就更要认真对待了,安全问题,对鳌太线来说是必须认真滴。其实任何不经意的普通路线也都必须认真对待安全问题。

按照我约伴贴中详尽的规则,虽然有的驴友习惯性粗心不去详细阅读约伴规则,百忙中报名而已不详读权衡一番。我们一路上基本顺利,当然也有偶然的紊乱发生,但很快回归有序。

大家都是因为按照约伴精神来的,都有一定的驴德水平,所以很多危机都可根据共同认同并遵守的规则而化解。友谊第一,安全第一,互相帮助,互相协作,是这次的特色。例如,最后倒计时出发的几天。我建立了穿越群,此行准队员除开一位很难联系上的正在旅游路上的人后来也没报到露脸失去联系,其它9人都入群交流熟悉彼此准备情况,互相推荐相关攻略游记信息。我也在群里和分别给每个人的QQ发布大家每个人的电话联络号码的核实情况,并且在塘口集合签约时,给大家几份我复印的路线和水源资料,给每人一份复印的电话号码。以免没电时仍可看见相关人的电话号码。这样大家互相交流也给我省很多事。我换了待机时间长的老款电话。大家的新款可以路上联络信息及时告诉我身边的驴友而互相通报。这样见面后大家一见如故,比较融洽。做好了万一单兵运作时的联络准备。

另外临到出发的前天半夜,一位东北驴友联系我要表示加入但来不及赶到塘口签约,此时已经过了报名时间,考虑反正他一个人也要去,又是参加过国家级户外指导员培训班的老手,我同意他追上我们后跟着走但注意谦虚,跟在后面,计算当天可追上。后来他坐飞机包中巴于我们塘口坐拖拉机的最后一刻赶到一起上山的。还有两位西安本地城中村的农民, 也是最后一天很热情要求跟我们后面走,我了解他们有西藏旅游经验和南北太白穿越旅游经验,但没有重装经验,同意他们若在塘口见面可以跟着后面走,如果感觉不行就撤退,要求不要插进队伍,以免队伍拉长,影响我对签约队员可见程度的管理。我在约伴贴有规矩,对路遇的驴友一律友好相助。遇难必帮,但没有全部义务。后来也没把他们当外人,毕竟是我同意跟着的,大家友好互助相处,看他们体力不错第三天宣布随便他们前后中间走,不受限制,但不要对我们的管理事务随便发表评论。他们也把自己当成队员之一,发挥了应有协助的作用。但队员一般情况下不可超越领队,不可落后后卫是有规定的。

驴友间的互助精神自始至终。刚爬山百米,东北的几百元的瑞士户外多功能军dao不见了,我们全体停下等他跑回山下登山口下拖拉机的地方寻找。过了两天他才在山上找到自己把它放错地方不记得了。登山一个小时休息时,东北的这位驴友一个动作不慎,右小腿肚子抽筋站不住,大家都等候他继续休息,我给他坐穴位按摩和肌肉按摩,十多分钟,鸡蛋大的鼓包消失,还好不是肌肉拉伤断裂。队伍出发,留下后卫陪伴他多休息一会,我们在前面火烧坡过完的树林有水源处等他顺便吃中餐。我的背包散架,他追上来后帮我打理绑住,我拉肚子,药在包里不方便拿,他给我递上黄连素,河南的队友给我递上止泻药。西安城中村农民弟兄的跟随驴友也给我对高反有缓冲作用的药物红景天吃,本来我要准备此药,无奈家附近药店缺没有此药,长沙的队友看我到2900露营地倒在帐篷里休息不想做饭,就给我煮好了糯米稀饭和野菜,吃完后精神很快恢复。一路上我经常得到驴友们的关注和帮助。当我高反失眠无力不想吃东西的早上,为了不影响大家耽误行程。我要求按照合约预案,指定山东那位的队友为代理领队,因为他去年单独穿越过,也有卫星定位仪在包里。中年,可以不快不慢照顾平均速速,让他带队先走。我留下有手台的东北的跟随驴友一起走后,可以跟前面先走的有手台的山西队友联络。大家不放心,多留了一位长沙有领队经验的驴友跟我走。他们两个看到我艰难的起步,药王庙下面的水源地拔营,步步艰难无力,根据他们经验,我必须减负,极力主张我丢弃部分打湿的衣物,还不行,他们自己就丢弃帐篷,三个人用两个帐篷。把减负的东东塞进石头缝,我减掉了5斤左右,步伐开始越走越稳越快了。很快中午我们追上在水窝子休整完毕正准备出发的大部队。我这时上午一路吃了没煮过的非流动水,又开始拉肚子,于是我们三人还有前面队伍走得慢的夫妻队员也决定留下扎营一晚。天马上要下雨,他们先头部队冒雨走到梁峰之间扎营的。此刻正好形成预案中的两批人马,要上班的体力好的7人先走。,我们这批5人休长假的缓一步走。水窝子第二天之后我就再没有拉肚子了,吃了自己的黄连素四粒,两粒河南夫妻队友给的小白粒止泻药彻底好了,当然此后我每天都喝烧开的水,肠胃可能抵抗力比较弱。

值得欣慰的是,前面先走的7人都安全,在2800营地留下两个,一位是准备陪着下撤的代理领队,一位是膝盖受伤的陕西驴友,等待我们到达后商量一起下撤。天下了一晚一上午的大雨。我们撤到西安才联系上他们5个冒雨继续全程穿越的,才放心,他们已经到达小文公庙了,这是全程穿越的结尾部分的景区路段,有人家了,可放心了。后来了解到,雨雾中,他们五人,三个签约队员,两个西安城中村农民,齐心协力,照顾一位年纪大一点的中年河北驴友,湖南岳阳24岁最年轻的队友,帮他背部分东西。其它三位“保姆”,护着他一起走完了全程最艰难的金字塔和九重石头海。原来我担心的年轻人走得快忘记照看后面年纪大的不良局面没有发生,看来此行驴友们和农民弟兄的风格德行都很高。团结互助渡过难关。我们2800南向下撤的这边也很团结顺利,进入峡谷树林高反就全无了,越走越有精神。我始终以较快的速度开路领队在前,过断崖,过小河,走独木桥,穿越落石区,联系矿山站吃饭投宿,包车,没有让大家失望,也没有拖大家的速度。

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
当然此行不足的方面我也做个评论:

第一天,一切正常,我一路上在最前面领队,按照约定好的哨音招呼大家,一长声代表呼唤后卫判断前后距离,后卫也同样回应长声哨声。一声短声代表出发。两声短声代表暂停休息等候一下。一长两短代表紧急呼救,大家听到后必须迅速向哨音靠拢支援。9个队员除了两人没有按要求准备哨子其中一个我借给他哨子,其它都按合约要求准备了哨子。当然第一天没有使用过紧急呼救哨声。通过第一天的哨声训练使用,为大雾中和应急时使用做了准备。用的最多的就是休息和出发哨声。第一天2900营地是下午4点15分开始扎营。没有风雨,夜晚很安静,早上5点,个有两个帐篷的个别队员醒来早,大声说话,我起来制止了,影响他人休息,这是不懂驴行规矩的表现。因为我没有规定起床时间,意思是自然醒。第一晚大家都休息的不错,第二天早上7点半多快八点了出发。出发前批评了随地倒剩饭在营地上的做法,并亲手搬来石头压住倒在帐篷位置边上的剩面条。告知以后要倒在偏僻的树丛里,爱护营地环保,要向老驴学习。
队伍按合约要求第二天不可太快仍然属于高原适应期。边走边常停下短暂休息。一切顺利,天气开始突然变成乌云笼罩。快到导航架,已经乌云笼罩浓密,看不见导航架了。要爬上一堆大石头的斜坡才能到达导航架呢,爬到一半突发雪子冰雨,大家小心翼翼的攀登上去,有人不愿意走了,说攻略说的放下背包去导航架合影即可,然后返回沿着导航架左边一百米的地方横切过去前往药王庙。这个很多人都记得攻略提到是这种传统走法,好处是可避免山顶风大,避免走错到23公里下撤路线去,也是相对捷径。只是有人已经背包去了导航架,我也就过去了很多人不情愿过去,后来陆续来到导航架下面,天空仍然下着雪子冰雨很冷。没有合影,大家不肯靠拢,无心合影,我胡乱拍下导航架的身影就准备返回左边横切过去,走传统的道路。可是大家不想返回一百米的的左边地方,想直接走。走几分钟又停下犹豫,这时,跟随我们的东北驴友出于好意主动查看已经打开的GPS卫星定位仪,指出,不走传统路线直接走过去沿着山顶的路线走是正确的。但攻略反复强调过沿着导航架山顶直走会容易迷路走到23公里撤退的方向去。

此时我全身发冷,衣服鞋子湿透,发抖,很多队员也冷的够呛,我们减负后都没带棉衣鸭绒服,我问身边的去年曾经秋天单独穿越此山的青岛队员,是否记得路线,他占时有所遗忘犹豫,并告知他的卫星定位仪还在包里。因为我跟他打过招呼,不要轻易表态路线,要考察一下大家的记忆攻略的能力,然后在关键时候做方向裁判员。我总是认为,完全依赖导航或向导就无乐趣可言了,所以我从未请过向导,最依赖的是指南针而已,驴友有时候就是要玩点捉迷藏的感受,靠指南针足够。这是我的观点。我这个人不喜欢啰嗦讨论判断方位耽误时间,喜欢当机立断,按我领队的判断走,过去带大家走小山很成功,因此在约伴贴特别强调领队有路线决定权,要求大家听从领队招呼是很重要的前提条件。我迅速决定回到侧面横切的传统穿越路线。开始两个中年人跟着我走,我以为大家犹豫一下会跟上。没想到大家居然无动于衷,木然不知所措。在走一截离队大队人马已经一百米远了,两个跟着我的看大家没跟上也不走了。我于是再走十几米,看大家根本不动,于是吹紧急呼救哨子,两个哨子轮流吹了七八次,事后有人承认听到了,有人承认没听到。企图让大家跟过来,毕竟我是领队啊,难道你们忘了要听招呼,不采纳你们的建议,不等于你们不对,只是一种领队的及时选择,这些写在合约上的话语吗,何况我只是不采纳临时跟随驴友的仪器的报告,大家当时并没有表示明确的意见,我太冷了,也没更多耐心征求意见,天下着雨雪不能磨蹭,这是问题的要害。这时我想,既然大家不买我的帐,我就到前面药王庙等着你们,看谁先到。反正你们人多有两个定位仪器,两个手台,出不了大问题。我也不理睬不听招呼的大家了,头也不回就横切过去,看到路上已经有前人的繁乱的脚印和丢弃的垃圾,还看到有水源在路上向下坡方向流动。当我看到左前方远处的石头堆,我判断最大的那一堆石头就是攻略上说的药王庙。方向没错,他们还没过来,他们的方向也没错只是从山顶的最高处确定标准路线轨迹而已,而且会向右偏离到下撤方向的23公里处去。果然他们过来了,跑在最前面的是长沙的老驴,手脚麻利体能不错,向我奔过来,我停下等他,他见面劝我回去,大家在等我。我要他传话我是领队要求大家过来不要等我而是跟我前面会合,边走边到前面药王庙会合,但他硬是拉着我的衣服不肯松手生怕我跑了。僵持之下,他灵机一动说那个夫妻队员女的已经失温了。我说这是规矩,只要有生命危险情况发生,必须放弃穿越进程全力救助,说完拔腿就朝大队人马跑去,跑到跟前,大家没事一样继续跟着东北的跟随驴友指定的仪器方向各自只顾埋头前进。我问女队员是否还好,她说还好。于是跟着大家后面走。发现他们 不是朝药王庙方向左拐,而是直接走向前方23公里下撤的下坡方向去了,于是旁边的河北驴友告诉我他们有些人要下撤。我顿时警惕,这是怎么了,合约上规定下撤必须向领队报告同意,大家认可,自己同意,三同意原则才可执行的。怎么这么随便。于是我做他工作,这下点雪子不算什么困难,人家五一下雪还有一队人马穿越完成了,后来他成为五人完成全程穿越的队员之一。然后我大声呼唤,向左边看见的大石头堆走,那儿就是药王庙,大家都到药王庙集合。当时目测距离大约五六百米远的左前方,本来也可看到一点麦秸岭的头,但是浓云遮掩了,几丛小石头堆和一个巨大的石头堆,我从看过的30个鳌太贴,早就记住了这是药王庙的象征。走在最前面的队员看来是不想下撤的,大家都跟着向左拐向了药王庙方向去了。我在追赶我的那位队员的督促下和已经改变下撤想法的河北队员的雨衣挡风的帮助下,从里到外到袜子都换了备用的干的衣服,追我的队员还要我吃一口他带的蜂蜜,迅速补充热能。我冷的发抖的现象才缓和,于是一顿猛走超越几个队友,第三个到达药王庙,热气恢复,于是有人提出衣服湿了要在这里扎营,我这回也不武断自己做决定了,要大家举手表决吧,结果6个同意扎营,4个人请假时间有限想继续走下去,此刻才中午11点,2个不愿表态弃权。故事讲到这里,这段领队和全体队员脱节,失去控制的短暂故事结束。一部分人下去药王庙下面扎营,上面只能少量地方可以扎营部分。.....

如何评论看待这个领队和队员之间的短暂的脱节不听指挥,领队被孤立放单的现象呢。驴行界叫“集体baodong现象”,我叫领队与集体脱节,就是大家造反了,呵呵,我觉得要客观的看待这个偶发事件,也要做点自我批评。虽然我有约伴贴规定的约伴必须承认和遵守的相关要求约束大家:

“2【活动特点】.此行为纯AA制的共同探索的约伴活动,无需任何领队费用,义务同等,共同出力献策,团结开心,苦乐驴行。当然全体队员应听从约伴召集人(领队)的招呼,形成此行临时团队的安全管理的凝聚力和危机可控度,特别在安全问题上要服从领队指导和互相听取各位经验丰富的同行队员的建议、监督和帮助。安全至上,共担危机,共享驴行,完成鳌太穿越共同探索的乐趣。”

4.【驴行理念及要求】领队有权决定路线方向和控制行进速度和行进方法,队员应自觉配合领队并有权提供合理建议。不可强调个人痛快忽略整体安全。若有大雾大风大雪暴雨冰雹降温等恶劣天气定向不准发生迷路,互相不要抱怨,大雾等情况由于山的高度,往往会很突然很频繁,此时队伍要收拢挨个紧跟,心理放松,不要乱走,或暂停,冷静判断,互相参谋,搞清楚方向才慢行,或按领队要求立刻停止前进迅速扎营躲避从第二天起,[color=rgb(0, 0, 0) !important]帐篷外挂,随时要用。无论队员建议是否被领队采纳,不代表建议本身错还是对,应维护领队作出的最后选择,领队对于正确的好建议意也会从谏如流。万一发生错误的路线选择,导致临时迷路,队员也要互相包容理解,乐观的当成一种难免的经历品尝,积极提供参谋,克服困难,尽量不要发生影响团结氛围的抱怨和导致安全危机加重。”

首先我觉得在特殊气候条件和疲劳状态下,大家的情绪包括领队都有些不稳定不耐心忘记了一下规定。有点茫然状态。说严肃了似乎有点高原常见的崩溃状态。

领队应该耐心一点征求大家意见,实在不行就举行表决,愿意探索传统路线的跟领队走,愿意探索卫星定位仪器指出的方向走的也可以尝试。这样最后也都会殊途同归。也许当时领队说走的时候只有很少人听到,大部分人以为是领队自己探路去了,几个不走的加上从众心理,和权威效应影响(我向大家介绍过跟随的东北人的情况,怕大家说我临时乱收人,有意抬举过他),于是反叛心理就发生了。所以领队如果遇到大家意见不一致时应该有个耐心的时间段给大家考虑,尽管当时不宜停留,要马上继续运动增加热量,但领队一个人脱离了集体没人跟进,也被违反了合约中领队探路也必须两人的约定,任何情况下必须两人以上行动预防失踪现象。即使大小便都有规定队伍停下等候,除非在营地和相当安全的地带不影响掉队可以单独短暂离开队友不远,虽然开始我因队员不听招呼处于被违约状态,但如果我长时间有意脱离队伍,我自己意识到了还脱离下去,也会构成故意违约。

反过来,大队人马这边大家都不听从领队招呼固然违约在先,但是在特别困难的环境下,到底是听科学仪器的还是听领队根据驴友经验实践走得多的路线走,的确实大家也有些犹豫不决的理由,这是可以理解原谅的。当时大家没有马上跟着领队走,领队走远了,大家不满意领队自己独行,更不想跟着追这是合情理的,毕竟很累,就如有人后来辩解,合约不过是书面的东西,现在气候恶劣,事关生死我们不能白费力气要相信科学。这件事就领队和队员双方都有所不周全,也没有太大过错,可以理解,情有可原,大家不必过于耿介于怀。陌生驴友来自八方,完全没有一点矛盾的穿越故事也不现实。何况事关各位生死力气支出与高原寒冷突降的环境,谁也不愿意盲从,是很自然的。这件事就评论到此。基本都有不对,又可以理解当时情形。时间也短暂,没有发生导致的不良意外严重后果。请各位队友原谅本领队的说一不二果断的风格。我也不在意了,反正安全返回就是最好的结果。想想那些失踪冤魂,是否没有遵循一种穿越的安全规则呢,不听领队的,抑或领队不严格管理?...我在这里探讨这个问题并不多余。....

建议,作为领队,仍然要严格大胆管理安全,才不会导致出了事后令人后悔没严格安全管理或没严格服从安全管理。但也可灵活一点,留给队友一点机动表达和不同意领队的反对意见的余地,前提是基本安全问题不大。陌生环境的高山上,彼此都难免会有失误的时候,但愿不出事就最好。困难条件下无人区的高山穿越,不出安全出事故才是真成功。这个成功是合约一系列安全条款基本认同基本落实的结果。祝贺此行我们12名在编和编外队员获得穿越和下撤平安。让不愉快东西随风抛弃吧。留下我们值得纪念、总结、分享的东西。
  • hu心飞扬 个很多人都记得攻略提到是这种传统走法,好处是可避免山顶风大,避免走错到23公里下撤路线去,也是相对捷径。只是有人已经背包去了导航架,我也就过去了很多人不情愿过去,后来陆续来到导航架下面,天空仍然下着雪子 ... 2015-5-23 15:13
  • 283781509 看了你的鳌太,比我参加的复杂多了啊,唉,真惭愧! 2015-1-2 15:57
深山剑客 发表于 2014-6-17 18:35 3.衣服裤子要真得能防水,否则后患无穷。

以后记得把衣服带下山吧。熬太路上垃圾确实太多了。
  • jarrysong 其实看到美女我也不想心动的。谁叫她长的太俊呢。 2014-6-23 15:52
  • 深山剑客 我也不想留下任何垃圾,两位保护我的后卫都是当过领队和国家级户外指导员的老驴,看我举步艰难,大部队先走一个小时了,强迫我减负,劝了我半天。我有点舍不得呢。都是新东东。本来要把我的帐篷也丢掉下,跟他们共 ... 2014-6-20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