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D15:6月6日,1号红柳滩—2号红柳滩—3号红柳滩—4号红柳滩(3800米)

徒步22公里,约7小时。海拔下降170米

今天算是跟红柳滩干上了,从1号红柳滩到2号红柳滩,再到3号红柳滩,最后在4号红柳滩扎营。4号红柳滩位于“马鞍山”尾端,“飞来峰”附近,前方就是达克勒青河谷与音苏盖提河交汇的三角洲。三角洲中有被两条河流冲切形成的与四周河岸皆不相连的山体,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飞来峰”。
用餐:早餐1号红柳滩,午餐路粮,晚餐4号红柳滩
住宿:帐篷

15.1.鞋子掉底

吃完早餐,我跟阿牛、大玉、心扬一起打拖拉机。太阳慢慢把营地照亮,正好把昨天下午洗的衣服晒干。可能是太阳烤热的原因,我的登山鞋脱胶了。用绳子绑住,走一会又松了。一气之下,我决定今天不徒步了,花100块钱骑骆驼。这许这就是天意,我要顺势而为。当然,这可能只是为自己骑骆驼找个借口,也是为接下来去意大利营地储备能量。

15.2.骑出感觉来
今天特地要求驼工队长给我安排一匹大骆驼,坐在上面很舒服,可以360度转身拍照。其实,骑在骆驼上的我也没有闲着:一方面乘机与驼工沟通,缓和双方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对讲机与前队保持联系,控制队伍节凑。骑着骆驼去K2——2014年5月新疆乔戈里北坡&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徒步日记

15.3. 沿途抓鱼
今天过河的地方很多,水浅的地方队员们就自己脱了鞋子过河,周游和老黄还背心扬和圆圆过河。有几个队员偷懒,直接穿着鞋子过河,导致鞋子进水和沙子,最终脚打泡。
沿途的小溪比较多,走在前面的队员在小白的带领下,边走边抓鱼,凭添了一些乐趣,而鱼汤又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味。骑着骆驼去K2——2014年5月新疆乔戈里北坡&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徒步日记

15.4.走不完的红柳滩
今天经过好几个红柳滩,原计划是从1号红柳滩,经过2号红柳滩,到3号红柳滩扎营。但为了明天少走一点路,向导和驼工主动要求多走4公里到4号红柳滩扎营,这下可让今天骑骆驼的我赚大了。但屁股摔伤的相守和鞋子进水的黄大师可是害惨了,就连一向体力充沛的周游也走累了,到了营地半小时才缓过气来。
4号红柳滩环境不错,就是水源远了点,辛苦了我们的几位大厨。骑着骆驼去K2——2014年5月新疆乔戈里北坡&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徒步日记

15.5.热情高涨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试探问大家,哪些人愿意去意大利营地?令我意外的是,除了有足道,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想去意大利营地,包括这几天一直骑骆驼的大玉和Nadjia。这让我有一些担心,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向导,而去意大利营地1天来回32公里,海拔上升下降1000多米,来回需要14小时,而且道路非常险峻。我要如何确保整个队伍的安全?这是个问题!骑着骆驼去K2——2014年5月新疆乔戈里北坡&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徒步日记

D16:6月7日,4号红柳滩(3800米)—音红滩(乔戈里大本营,3900米)

徒步11公里,约4小时,海拔上升100米
从4号红柳滩出发,翻过附近的小山坡,就可以看到音苏盖提河谷了。沿着音苏盖提河谷左边向音红滩行进,在一个拐弯处,便可赫然望见远处耸立天际的K2。从中国一侧去K2的人第一眼见到K2都是在这里。
音红滩,是音苏盖提河红柳滩的简称,非常开阔。音苏盖提河,发源于皇冠峰的音苏盖提冰川(中国最长的冰川,长约46km),冰川周围雪峰林立,静穆苍凉,人迹罕至。音红滩大本营海拔3900米,夏季绿草如茵,泉水清冽,水中有冷水鱼类生存。在音红滩大本营看不见K2,但这里地势平整开阔,水草充足,便于人员和驼队休整,因此被选做登山大本营。
用餐:早餐4号红柳滩,午餐路粮,晚餐音红滩大本营
住宿:帐篷

16.1. 翻越马鞍山
因为4号红柳滩靠近马鞍山的鞍部,我们与驼队分道而行。我们上升约100米,就翻过了马鞍山,看到音苏盖提河谷。放眼望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三角洲,克勒青河谷与音苏盖提河谷在这里交汇,从另一端向下流去。三角洲中间有一个被两大河谷冲切形成的土堆,与四周河岸都不相连,称之为“飞来嘴”。这里也是开始进入K2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