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骑着骆驼去K2——2014年5月新疆乔戈里北坡&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徒步日记

说起喜马拉雅,或许地球人都知道,但说起喀喇昆仑,知道的人就不多了,至于克勒青河谷,知道的人就更少了。
    克勒青河谷夹在喀喇昆仑山脉和阿吉里山脉之间,是中国境内喀喇昆仑山冰川发育的高度密集地,也是从中国去往乔戈里峰的必经之地,克勒青河谷西南面的喀喇昆仑山脉主脊线也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印度的分界线。克勒青河谷是一条神奇的河谷,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4座8000米雪山和中国境内最长的音苏盖提冰川等10条大型冰川。
    毫无疑问,克勒青河谷徒步是世界上顶级的徒步线路,其难度超过尼泊尔安娜普尔那大环和EBC,也超过国内任何一条徒步线路。
    乔戈里北坡意大利营地、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特拉木坎力冰川,18天350公里,海拔3535米—4818米,按照新陆国际董总和向导小白的说法,目前国内还没有一支队伍在18天内同时完成上述三大目标,何况我们还是一支由老弱病残组成的14人大队伍。
    这次徒步注定不同寻常。出发前的暴恐案在我们心里投下阴影,沿途的盘查又增加了我们的担忧,高原反应如期而至,队员实力参差不齐,驼队半路罢工,多次队员失踪。。。。。。值得庆幸的是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我们14人都坚持到最后,顺利完成三大目标,安全返回原地。天公作美,上帝保佑,雪山带给我们震撼,冰川带给我们惊艳,而层出不穷的状况又让我们这次徒步充满挑战又回味无穷。
    徒步还没有结束我们就开始怀念。在返回苦鲁勒村的那一天,心扬对我说:“一想到徒步马上就要结束了,我突然有一种很失落的感觉。非常怀恋这18天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琐事缠身、没有闲人打搅,每天很纯粹的徒步、骑骆驼、看雪山、打拖拉机的日子,下一次相聚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时间:2014年5月23日——6月15日
    人员:行摄匆匆、阿牛、游民、阿韦、与天相守、有足道、岚轩主人、周游列国、红土地,大玉、NaDJIa、圆圆、心扬、晓莉

深圳行摄匆匆 发表于 2014-7-5 04:46 说起喜马拉雅,或许地球人都知道,但说起喀喇昆仑,知道的人就不多了,至于克勒青河谷,知道的人就更少 ... ...

这篇游记将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图片集锦
第二部分 克勒青河谷徒步攻略
第三部分 克勒青河谷徒步日记

第一部分  图片集锦
一、驼队壮观
    首先,我们要感谢丹尼尔和他的驼队。如果没有驼队,从中国新疆这边去K2大本营几乎不可能。长距离跋涉,无数次的深水过河,18天无人区物资运输,仅凭队员个人能力几乎是不可能的!徒步的起点在伊力克的苦鲁勒村,而丹尼尔就是这里的“驼王”。他是最早用驼队为登山队和徒步队伍提供运输服务的,在当地非常有名,在驼工中威信很高。苦鲁勒村的驼工听从丹尼尔的安排,《中国国家地理》上都有他的专访。
    虽然丹尼尔不会汉语,需要我们的维族司机帮忙翻译,但一些简单的客套话,借助肢体语言,基本上还是可以对付的。丹尼尔现在很少亲自带队,他的任务就是接活再分配给村子里的驼工。与外界接触多了,丹尼尔已经很有大腕范儿,略懂外交礼仪,也很有生意头脑。
    正因为有了驼队这个强大的后勤保障,我们可以让很多不可能的事情都变成可能。1人两匹骆驼,所有的队员都是轻装;过河的时候有骆驼骑,走不动的时候也有骆驼骑;发动机、餐厅、厨房都可以带到营地,每餐可以吃到“四菜一汤”。世界上最难的徒步线路,被我们走成了腐败级。
    Nadjia,出发前刚做过膝盖抽液手术,而且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还是坚持参加这次活动,骑了17天骆驼,但6月8日那天她咬牙徒步10小时30公里去到海拔4650米的乔戈里意大利营地;
    有足道,脚踝扭伤,一直未好;
    岚轩主人,60年出生的老同志,臀部旧伤,出发前患上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
    晓莉,从来没有参加过高原徒步;
    圆圆,80后,第一次上高原。
    就是这样一支老弱病残的队伍,因为个人的坚持,团队的力量,当然最重要的是有驼队这个坚强后盾,14人都坚持到了最后,全部完成三大目标:乔戈里大本营、迦舒布鲁姆大本营、特拉木坎力冰川。
    我们每天都与骆驼相伴,最少的队员骑了两天骆驼,最多的队员骑了17天 。因此在写这个帖子的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题目就是: 骑着骆驼去K2。

二、雪山震撼
    克勒青河谷徒步沿途可以看见四座8000米雪山:乔戈里(又称K2,8611米)、布洛阿特(8047米)、加舒布鲁姆I(8068米)、加舒布鲁姆II(8035米)。而且会在不同位置多次看到,因为角度的变化,很多雪山的形状和相对位置会有所不同,导致队员之间经常为这些雪山对号入座而激烈争论。
乔戈里

布洛阿特

迦舒布鲁姆

三、冰川惊艳
    克勒青河谷徒步最吸引我的除了雪山还有冰川,而最壮观的当数特拉木坎力冰川和迦舒布鲁姆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