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放飞,是为了那份最真的祈盼

-------7月5日哈尔盖草原上的阿尼年钦夏格日神山登山

2014年7月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登上了神山阿尼年钦夏格日山。在看到8264高海拔登山群登山召集帖子的那一刻我就被一种神奇的力量深深的吸引住了。于是开始了计划神山之行的一切准备工作。当然藏族人敬神的哈达是必不可少的。

在分享此行登山祭拜神山之前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久负盛名的阿尼年钦夏格日神山吧

金色丽人 发表于 2014-7-8 09:53 放飞,是为了那份最真的祈盼-------7月5日哈尔盖草原上的阿尼年钦夏格日神山登山记2014年7月5日是一个特殊的 ... ...

全写完再发呀,调胃口!!

阿尼年钦夏格日山位于刚察、海晏两县交界处的哈尔盖大草原上,海拔4385米。年钦夏格日是藏语,全称叫“阿尼年钦夏格日山”。吐蕃时期的宗教有两种,即苯教和佛教。苯教崇拜天,认为其初始之王来自天上,死后又返归上天。天神具有极大威力。除天神之外,他们还奉五界神、地方神、家神、战神及族神。苯教也崇拜自然物,认为神与鬼怪很多,并认为它们住在天上、地上、地下各处,住在树林、岩石、山顶之上的叫“年”,住在湖滨、冰川的叫“鲁”,对这些必须敬奉。藏族人印象中,“年”神比任何一种神更容易触怒。凡经过高山雪岭、悬崖绝壁、原始森林之类的地方,都必须处处小心,最好不要高声喧哗,大吵大闹。否则,如果触怒了“年”神,立刻就会招来灾祸。因此,“年神”被人们称为最为灵验的神。故“年”是一种神;“钦”是藏语“大”的意思。合意为“大年神”,包含威猛之意。夏格日意为“白帽子或白脸”。这有三层意思:一是山顶终年积雪,像戴着白色的帽子一样;二是白云常常覆盖山头;三是山腰以上尽是白石,远远望之,山巅皆白。看来这三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年钦夏格山”正确的译法是:“白帽子大年神”或“白脸大年神”。[attach]29957989[/attach]

[attach]29958036[/attach]

[attach]29958046[/attach]

阿尼年钦夏格日山在藏族群众心目中与阿尼玛卿雪山齐名。

从西宁至海北州西海镇100公里。阿尼年钦夏格日山距海北州西海镇65公里,距海北州刚察县67公里,我们此行的进山线路是选择刚察县进山,路口至登山点4.5公里。
      刚察侧登山线路起点海拔高度3600米,累计上升830米,山间往返距离11.5公里。

嘿嘿,别急啊,正在发。

这样的黎明,华灯安静的守候着最后的一丝黑暗,背着行装,带着那久违的向往和对神山的崇敬,出发了。

如果说户外运动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方式,那么此次的驴行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

这样的黎明,又听到驴友熟悉的笑声甚是开心,也许是早已习惯这样的氛围吧。

欣赏支持丽人!

五点四十分准时出发了。准时是高海拔的优良传统,当然对于迟到的人来说会有特别的“奖励”。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

想到又可以在高山之巅作一次放飞,竟有些小小的激动起来。尽管起的很早,一路睡意全无,脑海里不断出现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关于夏格日神山的种种描述和画面。今日,预告天气多云,那么站在山顶的我会得到老天爷怎样的眷顾呢?不竟心中默默祈祷能得到眷顾让我一睹神山神韵。

一百多公里的车程,对此行的我来说略显漫长,可是那广袤的哈尔盖草原本就是生在洁净之地,灵秀之源,神仙修行的处所岂能被喧嚣的都市污染。车过湟源峡谷时云层渐渐放开,太阳调皮的时隐时现,好兆头。

十年了,再一次看到路过的原子城西海镇时,忍不住跟同行的老班长说起第一次来西海的情景。如今西海镇的变化要不是路标显示我真的不敢跟十年前看到的破旧,狭窄和萧寂的西海镇联系到一起,经济发展的步伐实在是太快了。

坐地板上等着。。。。。。。

回想之中西海镇一晃而过,我止住了对过往的回想,有心无意的观赏着一路的青青麦苗和远处刚刚开放的油菜花,在”开心果“海螺的笑声中我们到了起始地点。放飞,是为了那份最真的祈盼 --------7月5日哈尔盖草原上的阿尼年钦夏格日神山登山记

骄阳似火,早晨九点多的太阳已开始显现她在高原特有的炙热,全副武装的一群驴友在整理行装后开始了攀登阿尼年钦夏格日神山艰辛之旅。距离登山点4.5公里的路程并不远,站在路边就能看到阿尼年钦夏格日山,目测感觉这次登山不会太难,因为登山点的海拔就已经有3600米,上升高度只有830米,对登顶似乎有多了许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