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在记这个流水账之前,请允许我对小分队里三位特殊的队员表达一下最崇高的敬意,他们是:67岁的带队大哥良友,64岁的上下五千年,62岁的北浪子。良友的左眼因视力神经受损,与右眼视力不对称,因此走梯坎或荆棘林是相当困难的,但是他一路下来仍重装走完全程;上下五千年在最后一个垭口,怕给队友增添负担,才放弃重装自己租马从下日干措到仙女湖;北浪子快到妖女湖时,因补充能量不及时,造成低血糖昏迷了十几分钟,仍坚持重装走完全程。这些老队友走过无数个经典穿越,有长坪沟穿毕棚沟登二峰,贡嘎西南坡日乌切垭口转山,梅里雪山转山,牛背山徒步上山看云海等等,正是因为他们的耐力、毅力、对户外的执着影响着我,使得我坚信这次穿越定会成功。我还得感谢同行的队友们,是你们坚定的信任,使得计划两年的行程终于完美实现。

从年宝玉则穿越回来,就一直有驴友问我相关问题,诸如:难不难,风景美不美,吃住线路怎么安排,为了答谢友友们的关心,我想对此行程作一个流水账记录,仅给要准备去的友友们一个参考。

一、关于吃住和马帮车子等问题

1、阿坝吃饭:建材市场对面太平洋大酒店旁边如家川菜馆孟恒13438808079,味道好,份量足,老板人很好,好多驴友都去他那里。我路餐备用了接近2斤阴米,用于晚上煮饭,吃不完的,第二天早上煮成稀饭,四包不同味道的咸菜(泡椒花生米、风味豆干、泡椒牛蹄筋、风味萝卜干、紫菜4包、牛肉干和少量话梅、饼干少量、奶粉、奶片、维维能量棒、维C泡腾片、多维葡萄糖等食品(路餐是早上烧开水冲调的两包奶粉和两包葡萄糖放保温杯里,再加两块饼干及少量糖果,早上和晚上吃热的饭菜)

住宿:冈底斯宾馆  13154400044就是客运站正对面,老板叫三木周,两夫妻都为人豁达,他们那里住宿条件有很多种,自己去选择。

、车辆:自驾车的朋友们,建议把车停在景区大门附近有很多私人商店和停车场,然后包车到隆格村。坐车去的朋友可以6点钟坐阿坝到大武或者玛曲的班车,路况极好。阿坝到青海久治76公里,久治到景区大门46公里(正穿起点),久治到隆格村100公里(反穿起点),我们是阿坝包车到隆格村的,2个多小时车程,上午11点开始徒步,下午6点在过了下文措不久的一个河沟和不知名的小海子,处扎营。

3、马帮:我们是全程负重走的,如果要马帮的话,可以直接到了那里找,有牧民的地方就可以问得到,所以一般不需要电话的,因为有电话,那里面也无信号联系,价格是300元含返空和马夫。隆格村这边进的,可以电话联系班玛加15209755937就说是在他家住过的人介绍的。还有一个是在阿尔加和德莫措之间的牧民,巴德:18095755727,日干措或者黑河桥这边的,可以联系加央18207755111,出景区后要包车的,可以联系景区大门正对面住的阿宝 18695755188,。

4、年宝穿越难不难?我的回答是不难,因为它起伏坡度不大,一路上都是沿着主河流走,除妖女湖靠湖右边走外,其余的都是靠湖左边走,不会迷路。只有两个重要的垭口,方向一定要找对,藏民的习惯都是在重要处有玛尼堆和经幡,注意观察,还是很容易找到方向的。年宝穿越又是有难度的,主要难度在于它的小气候,一时天晴一时暴雨,偶尔还有短暂的暴风雪或者冰雹,5里不同天纯属正常现象,因此对装备要求还是有点高,防水性能好的鞋子、雨披、背包罩子对你是很大的帮助。虽然雨雪不会要你的命,但在暴雨中狂奔,迷雾一片,沼泽地、灌木林里慌不择路地逃命,冰雹由小到大的向你袭来,无处可躲还得艰难行走,这一切足以击跨多少人的意志力。年宝防水很重要,所以我带了防水袋或者塑料大口袋装衣服,然后再放背包里,背包外再套了层大塑料口袋,最后再罩上背包罩,雨披随时放背包外挂,既便披起雨披,衣袖和裤脚也会打湿,庆幸衣服带得多,所以都是有惊无险地度过了难关。

二、关于线路行程扎营等问题
    2014.6.28日晚上10点钟,各路人马都到了成都茶店子车站附近的旅店,先行到达的良友、北浪子、上下五千年、红阳姐把第二天到阿坝的车票(一般早有有600630两班,旺季会增开一班)和途中用的气罐都买好了,大家聚在一起简短地开了一个碰头会,6.29日下午4点钟到达阿坝。阿坝车站有很多面包车问是否到年宝车程2个半小时左右(到景区一般400/车,到隆格村一般600-700/车),我们不着急赶时间,所以决定在阿坝住下,以适应高原气候,然后美美地吃上一顿大餐,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以备第二天有精气神开始重装穿越。

D16.30日上午11点到达了隆格村鄂木措景区不远处,因为天气下雨车辆路滑,只在进口不到1里处便只能下车徒步了,沿着河流逆向行走,绿草如茵,溪水潺潺,空气湿润,两岸的山青翠,疑似江南风光,不由得怀疑走错了地方,唯有随处可见的牦牛和骑着马匹追赶牛群的藏族小伙和姑娘们提醒着我们,已经进入藏民牧区了。大约下午1:点钟在藏牧民比较集中的地方(看到河上有座很小很小的石桥)吃完路餐,等着所有队员到齐后约1140又继续前进。此时已能看到石灰岩层迭的山峰了,这表明离上文措只有20分钟左右的路程,在斜风细雨中漫步上下文措,很是惬意,我竟有些舍不得披上雨披,尽情呼吸着如此清新的空气。走完下文措,雨点似乎大了起来,路过一牧民帐篷时问德莫措,回答是今天走不到了,于是我们决定可以往前再多走一段,过了第一条支河沟后,便有一不知名的小海子,良友决定就在此扎营。眼见着几个小时雨水把大家鞋和衣弄湿了,我有些担心队员因衣鞋湿而感冒,会影响以后几天的行程,要知道高原最怕的就是感冒,所以提议再往前走,挨着藏民扎营,藏包里温暖的火炉多多少少会给我们带来温暖。尽管语言交流不太通,最终藏民班玛加同意我们在他那里扎营,下午6点全部把帐篷搭好后,雨开始哗哗地响起来了,想来真是幸运呐,离我们成功穿越又进了一步,由此我非常感恩班玛加收留了我们,我还得到他们夫妻的特别照顾,叫我和他们一起吃早餐。
2014年6.30-7.4年宝玉则反穿越作业帖(完结)——重庆驴行天下7人小组 在成都茶店子车站准备坐到阿坝的班车,左起良友、北浪子、红阳、上下五千年
前面就是隆格寺,我们在此左拐进入年宝玉则西大门
徒步起点,距西大门不到一里

初进鄂木措犹如江南,只有牦牛和藏民提醒我们,这里已经是藏区了

看到这样的山,说明离湖不远了

看到右边的小桥了吗?这里都是不过河的,继续逆流沿着大道前进吧

到上文措啦

翻过这一小段乱石堆,就到下文措啦

上文措的尽头

上文措到下文措之间的风景

下文措起点左边的经幡

下文措尽头的一条支流,必须过河了

过河后的一个不知名的小海子,我站在班玛加的帐篷门口拍的,再往前隐约可见的海子,就是我们昨天走过的下文措

3岁的儿子很可爱

幸福的一家人,纯朴、善良

D2:雨过天晴的早上,云雾渐起天空渐蓝,牧民们忙着挤完牛奶,都陆续升起了火,白色的帐篷炊烟袅袅,正如一部电影里的台词:在这里空气是清新的,天空是湛蓝的。没有昨天的那份紧张和担忧,拥有一份快乐如歌的心情,再加上前一段时间查看天气预报,1-4号都是好天气,只有2号预报有阵雨,但阵雨只是短暂的,所以我预感此行获得了初步的胜利。趁着有太阳叫大家快晒干帐篷,因为不着急着赶时间,我们要拥有的就是那种从容欣赏风景的快乐。一直到快930分了我们才整装继续前进。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阿尔加措与德莫措分路的地方,过河后往左就是通往阿尔加的路,如果继续往正前方(河流两边都是很正的大路痕迹,仍逆流而上),就可以看藏民巴德的藏包了,这次可是中午12准点在巴德家,热情的阿妈还端来他们的米饭,很有爱的眼神看着我吃下它,我是如此受宠,心中唯有感激。巴德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年轻人,会汉语玩手机和相机都很熟练,他热心地帮我拍照,还应我的要求跑很远去接应我的队友们,我和巴德家人嬉戏玩耍,等着队员们的到来。刚刚1点过几分,队员们都陆续到齐了,在巴德家添加了些热茶后,再经巴德热心的手机图片解说,很直观地知道德莫措就在前方不远处的山凹里,翻过一道小梁子,德莫措就在眼前了。坐在德莫措小憩的队友们就想着扎营了,我却想着时间还早呢,应该尽可能往垭口下方赶呢,翻垭口怕是有点不妥了,因为毕竟是下午了,体能不如上午好,而且天气恶劣多变,万一正在翻垭口时天气说变就变,会增加一定的难度的。在德莫措往垭口的途中有两个经幡,队友们在第二个经幡右下前方不远处,见有一块平整的沙地,有条小支流溪水流过,就开始扎营了。我一看才320分,如此之早哦,估计是他们觉得太累了,也或许是怕太晚了会下雨或者雪。(在此提其他队,可以尽可能再往前走,也就不到半小时的行程还有一片营地)闲得没事做,我就提着相机到处转转,拍拍花花草草的,早早地煮过晚饭吃完收拾妥当,就见天气突变,先是飘雪,后是细沙一样的白色颗粒,风也越来越大,吹着一阵东西打在帐篷上沙沙地响,那声响越来越大,躲在帐篷里只能祈祷天气不要太恶劣了,拉开内帐看见帐篷脚边已经堆了厚厚一层白色的晶体。约摸过了半小时,帐篷外面的光线明显好转,走出帐篷一看,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老天好像是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考验我们转山的诚心一样。

回望班玛加的帐篷,已经被小山丘挡住了

往前走,左边就有经幡,前方就是阿尔加措与德莫措之间的分路口了

左拐就是阿尔加措,到了那里要返回来往德莫措走,前向直走就是德莫措方向

左边山凹里就是阿尔加措
这个河流进去,就是阿尔加措
不管到阿尔加措还是德莫措,都必须过河

上下五千年过河后,有点小胜利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