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2014我们的青藏线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阿甘正传》,今天,我吃到的是满满汽油与香烟味的巧克力。
         早上打开房门,外面是白茫茫的世界,雪甚至从玻璃廊道的缝隙灌了进来,在地上形成雪包,心想今天有够受的,原以为五道梁,哭爹又喊娘之劫已经被我们躲过,原来还埋伏着,终于上路,地上的浮冰让我们仨先后摔倒,雪米子不断飘着,风夹着打脸上生疼,战战兢兢留心汽车又得注意防滑,顶着零下的气温前行了十公里,最终女队员再次摔车搭过路车回了住处,剩下我俩骑车也返回住处,光天气本身已难扛,取掉全指手套,发现手已被冻僵发黑,钻心疼,赶紧搓取暖恢复,想到汽车,侧风,现在又来个结冰,三种已知危险因素结合在一起产生的危险系数超过了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谁都无法承受任何人被伤害之重,又不可预知状况的时间和里程,只能决定将以上海拔路程用汽车带过,于是选择了翻越唐古拉之后的安多县,整整420公里,意已决,找车也难,在住处修理厂门,两千还不带情愿的,也是在等其忙完再搭理我们的时,偶然路过的皮卡停在我们身边,问清情况,直接一人两百五,也就巧了,车上就剩三个位置,后斗也刚好放下三辆车及装备,简直是《西游记》那大乌龟专程等我们的,于是很快驮着仨二百五开心翻唐古拉山而去,其后发现路面结冰随着时间慢慢减少直至消失,风力不减,这一段直接减少了五天的行程,只总共遇上七八位逆行而下的骑行者,正骑的仅两位,算距离早我们三天。
        这是一条天路,一条随时让骑友升天的路,大汽车是最可能的直接施害者,不稳定的气象因素则是帮凶,开始很奇怪为什么这条线少人骑,现在倒是希望少来的人好。
      好消息是终于提前洗了热水澡,整个安多县城竟只有两家带淋浴的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