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2014我们的青藏线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4-7-16 21:44

支持一下

上帝随机性给每个生者上了不同程度的发条,发条停,时间就终止了。
       昨天是很轻松的一天,上午九点出发,下午两点就到终点了,早餐选择到一家回民店吃,我喜欢那种风格的面食,老板见我们旅行,饶有兴趣天南地北聊了很多,顺带给我们个消息,我们会经过个长坡到念青唐古拉,那雪终年不化,终年不化,那山该有多高啊,带着好奇上路,长坡有,真长,一边上,一边下就到了羊八井,可终年不化的雪呐?高山呐?事后回忆,坡顶有些旅游设施,貌似有个碑题念青唐古拉国家公园,瞬间明白,这个唐古拉是远观的,不是要翻越的。我们这一路七十几公里是骑行在两山脉中间的峡谷地带,对两侧雪山景已经麻木,连相机都懒得掏,加上概念错误,就失去了欣赏哪座是念青唐古拉的机会,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驻足观看,如果非要加一个期限,那至少十分钟。
       下午两点找到泡温泉点,是羊八井的一座宾馆内,整个镇上就这一处,门票一百二,卖票的看我们是骑行来的,给了当地市民价九十八,还是觉得小贵,当年同事在附近当兵,给我说过这里每家每户通温泉,地上随便刨个坑就出热水,害我对这神奇之地神往多年,原来是当兵放炮多了,嘴被传染,待回去收拾他去。小市民思维上来,为了最大价值化,我们先是找好附近住的然后买了一堆食物进去,反正有许多休息设施,就从三点多玩到八点才出门,算是巧合,上次滇藏到拉萨前一天松多也泡了温泉,似乎是意洗去一路风尘。
       正在泡的过程中,接到家里电话,舅母病逝,我自然无法回去,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从小很难得回老家,且舅母给我的感觉性格怪异,没怎么交流,所以非让我说悲伤什么,真没有。情感这东西就是这样,哪怕再相爱的人,咫尺天涯,不闻不问,久了,也就淡了。倒是偶尔从我母亲口中得知舅母一生辛苦命,根本没离开过故乡那块土地,成天在几块田地果园间劳作,去年我偶然回去,依旧如是,只一年未到,便已消离尘世,不免嘘唏。
        舅母是典型活在别人眼中,喜欢别人夸她勤劳,为此风雨无阻,耗尽一生,人是群体性的人,我们往往受环境影响形成三观,事实上这三观并非真正是自己独立的想法,当用某种手段剔除这些思维,才会发现属于自己的很少,我认识很多类似的例子,把自己价值观建立在周围人眼光的模板中,从小母亲教育我的口头禅之一就是不要笑破人嘴,但她没想到,我好希望看到有人嘴因我而破, 我很乐于向那些标榜道德卫道士的家伙微笑着对其竖起中指说声“ fuck u! ”
       说到底,人生浮浮沉沉,起起落落,太多的看不懂,看不破,看不穿,看不清,于有限的生命面前,两句话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关我屁事”“关你鸟事”。
       拉萨,今天,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