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2014我们的青藏线

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八点结束,全程106公里,今天的一切可以用没有最悲催,只有更悲催来形容,再文绉绉点“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其间发生好几个小插曲。
       自从搭车,青藏骑行失去连续性,就不再拘泥于G109上完成,又刚好想顺道去纳木错,但以传统方式必须在当雄搭车或骑车翻越大山抵达,当雄搭车,我们的行李就必须寄存返回取,骑车就得来回两趟,都不尽如人意,带这情绪,我研究了地图,发现可以通过转s301省道100公里附近再转县道八十几公里到达那木错,然后出当雄回到国道,全程公里数略短,而且可以连串远观鄂错,近观蓬错,近亲崩错及最终纳木错四湖,如鄂错,蓬错,崩错少人知晓打扰,必定保持着原始美,我相信这种偏线的人文也较为原生态,而且哪怕到那木错我们也能伴湖畔很长距离,这是一般人难以享受的,综上理由,主意定,刘童鞋因去年到过纳木错,选择自己继续国道,三天后羊八井会合,所以我俩男一组。
全天故事开始:
       早晨起来,迷迷糊糊到背后的小学公厕应对三急之一,正要转入,猛的从里面窜出一黑一白两物,与我对视一秒工夫,见我挡住去路,嗖的先后跳上尚积满雪的围墙走了,那身手,燕子李三再世也自叹不如,其实它们只不过是一黑一白两只羊,神奇的土地神奇的生物,我很好奇它们是否也来厕所练马步的,无解。
       八点出发,十几公里后来到国省道交岔口,刘童鞋继续国道前往那曲县,我俩转入省道,之前路书查询过,此省道完工不久,果不其然,路好车少,半天也没几部机动车,雪山碧湖,蓝天青草,牛羊垂食,偶间屋舍,怎么角度看都美,只是幸福来得太快,走得也疾,我们才享受了四十几公里,一场雨不期而至,当是时,也快到饭点,又恰好到那玛切乡,于是找到当地小学,向门卫妹子说明情况,同意在门卫室避雨造饭,闲时观察,这是一所纯藏系小学,看墙上老师名字皆是,学生就更不用说了,与老师交流汉语很生涩,学生更别提,悲催的是门卫室就在大门边,我们车停门口,正当我们吃饭时,学生们放学了,门卫室门口给堵着看怪兽似的打量我们,一波走了又来一波,整得我们吃饭像是某种表演秀,那感觉啊,太难形容………话说要么在沉默中死亡,要么在沉默中爆发,我们选择了后者,看似乎雨停了,赶紧收拾走人,但刚出去没多久,雨伴逆风又来袭,骑了几公里裤子就湿了大半,冻得不行,衣服有防水功能倒还好,也就几公里,风更大,发现一涵洞,赶紧停车躲避,约模有半个多小时,见风雨势稍小些,赶紧走人,但又没多远,前方黑压压的天,风越发抵人,根本难以前行,在一广告架前避风商定挡车前往今目的地,剩六十公里左右的北拉镇,但车少的劣势来了,用了两个多小时,硬是没成功,干等也不是办法,四点时决定往前走,找村庄借宿,发现的第一个借宿点人不在,又受不了那逆风袭面,期望主人回来,又是等了一个小时左右,见天色渐晚,硬头皮再次推进十公里,发现一工棚,无法接待,但被告之前方十五公里的村庄有住宿点,并且给了些描述,既如此,能怎么办?天寒地冻,肯定无法露宿,我们又艰难行了十五公里,终发现房子,靠近打听,室内两女性花痴般轮流探头打量我们,语言不通,看那架势也不像,很是郁闷继续上路,终于又前行了四公里发现了真正的住宿点,省道89公里处,近临蓬错,若不是打听时交待过住宿点外墙写的是藏文,我们肯定又错过,这也是原成态的另一不便处,与老板交流又是各种肢体语言,与只身国外无异。
       反正前半程我们遗憾刘童鞋没来,后半程我们庆幸她没来,我们都在崩溃边缘了,但客观说,排除气候因素,这是一条极具诱惑力的景观线路。

我以为青藏很容易,错了,我以为中间没有城市,错了,我以为路上可以随意结伴,错了,我以为不会高反,错了,我以为不会有那么多的起伏路,错了
       昨晚后脑勺生疼得厉害,一觉醒来稍有缓解,早餐煮了稀饭狠吃了青海带来的牛羊肉,这些身体燃料不能含糊,估计今天任务量不大,磨到快九点才出发,反正不管我们什时候出发,肯定没别骑友的影子,这与滇川藏那每天几十上百的吞吐量产生天壤之别,出了检查站不久,过了一段平路,好家伙,开始爬山了,转过一个个伪垭口,七八公里到顶,有了点滇藏的回忆,然后下坡,又经过类似平原,再爬山,再下山,反正是上如蜗牛,下如疾兔,安多海拔四千六,我们折腾来折腾去就在这高度上来来去去,想到也没几天机会在这高海拔上被坡折磨,痛苦瞬间减少,有些不舍,雪米,冰雹,侧逆风是不可少的小菜,一路袭来,这销魂的坡啊,骑一段可是少一段了,昨天搭车看见在拼命的骑友 多想下去对他说:兄弟,你来替我搭车,我帮你骑。只怕对方会白眼相送,心骂贱人。
        这是2014年5月青藏展现给我的一切,我贪婪且坦然接受它呈现给我的一切,甚至滇藏让我骄傲的音箱也不带,骑行哪怕光听风声,也是青藏高原的东西南北风啊,有些风景如有些人,擦身便是永别,纵使再来,也不会是现当下的风景与心情,何况此机会如此渺小,尚有那么多未涉足之地等待去发现,人生却如此短暂,我何能轻易承诺那年再来。
       下午四点骑完84公里,刚好在那曲与安多交界的一乡上,幸运觅得一对外食宿点,藏风格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