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感受美丽——重装小五台赏金莲

小五台山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而得名小五台山。其地理位置为东经114°50′-115°15′,北纬39°40′-40°10′,东西宽40公里,南北长45公里。
小五台山是太行山脉的主峰。位于北京最高峰:东灵山的正西面,属于河北省蔚县境内,因有东、西、南、北、中五座突出的山峰而得名。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因此得名小五台山。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其余四座山峰海拔也都在2600米以上。五座山峰之间是连绵不断的巨大山脊。
小五台山形成于中生代燕山运动。除有部分沉积岩外,还有大量的医岩及少量的变质岩。其最高峰东台海拔为2882M,山峰峻峭,谷钇露浮小五合山气候属暖温带大陆季风区。由于山地的影响,在气候上表现为北方山区的特点。一年中温差大,降水大且时间集中,风大、寒冷、冻冷时间长,无霜期短等。小五台山区水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山谷皆有溪河。五个主蜂成为天然的分水岭。北、西两台之水注入洋河。南、中两台之水入壶流河。东台之水注入拒马河。
小五台山地区植被类型为夏绿阔叶林,由于山势高峻,气候垂直分异显著,植被、土镶、垂直带谱比较完整,植被群落类型多。但近200年来的连续开发,植被屡遭破坏,原始森林荡然无存,现均属天然次生植被。1983年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其面积为22107公顷。
小五台山地区植物种类繁多,高等植物约有674种,其中木本植物约185种,草本植物共622种。有小五台山特有种:小五台紫莹小五台风毛菊、中国风毛菊等;有华北珍贵植物臭冷杉、杜松等。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植被垂直带谱分布明显。

感受美丽——重装小五台赏金莲

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耸立的部分,并不是说登山是这种存在的唯一表达。只是我们因习惯而无法离开城市生活,又渴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时常会因这种矛盾而感到困惑,只有通过旅行去寻求一个恰到好处“别处”
去小五台之前我才从西藏回来,到西藏十天时间。虽然美了眼睛,身体的劳累和坐车的烦恼,对于早就和朋友相约去小五台的事情一直困扰着我。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的心情——沮丧、后悔,突然间觉得一切都是荒谬的。不明白为什么我要抛弃宽大的床和温软的被窝,以及可以轻易获得的一碗热腾腾汤面,甚至有一刻开始诅咒,发誓永远也不要再爬山。但实际上,当真正回到家,躺倒在温软的床上,山中的那些坡峰坡谷,那些美好的邂逅,那些消魂的记忆,就象雷雨之后的艳阳天,让人心情舒畅。仅仅过了两周,当朋友邀我再去小五台登山时,毫不犹豫地背起背囊,又出发了。
    我和伙伴一共四人,和邳州在路上户外一起走的。想想都有些害怕,由于大多数人是是要上班的,得等下了班才能坐车一起走。7月18日晚上五点半坐车从邳州出发,到19日早上六点到达赤崖堡村。几近一夜末睡,清晨六点半洗漱,吃饭。在赤崖堡村匆匆吃了点早饭就向东沟出发了。。。
路线:赤崖堡-  东沟-2200营地扎营-东台2882- 北东山脊-  北台2837.8- 兔子石- 北沟-赤崖堡
赤崖堡:赤崖堡是小五台北台下的一个村庄,是小五台登山的重要大本营。北沟、东沟、三涧口路线的,都以赤崖堡为起点。

感受美丽——重装小五台赏金莲

我们从东沟出发,走的是涧沟。东沟线路一路沿水而上,全程在林间,听着那貌似瀑布的流水声,除了脚下的路与路边的树,便看不到其它了,这条线路倒是适防晒且凉爽,盛夏沿途河中还有冰。
     每年七月,驴友们都会想起一个名字——“小五台”,那里是金莲花盛开的地方,是金莲花朝圣者们心驰神往的地方,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走东沟,感觉还不错;风景有点像张家界,可惜因为重装没有心情停下来拍延时,想起来有点后悔。可见“放下包袱”是多么重要啊!据说往年东沟的水深,过溪水时往往要淌水走,很容易摔跤;还好今年水位低,没下雨,一路上摔跤的人为数不多。值得一提的是,东沟里还残留有厚厚的冰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