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旅途无尽 一

二、韵味浓浓大理城

从香格里拉发往大理的班车,长途车上写的是开往下关,其实就是大理,全程大多走的高速路,虽然外面下着小雨,车速还是很快的,下午16点到下关车站,雨也停了。我下一步准备去四川境内,下关是北客运站,只有东客运站才有去四川攀枝花的长途客运车。下车后又坐8路公交车去东客运站,东站离大理火车站非常近,交通便利。

在这个城市呆的时间不长,住宿就不要离车站太远,方园500米内最好,这样去车站赶车时间就不紧张了。对住宿起码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要干净,第二有YIFI,第三能洗澡。旅途中我一般是按照这样的条件选住处的。在车站附近不远处找到家宾馆,50元/天的标准间,房间设施齐全,没有电话,但有YIFI,这房间条件完全可以和大城市三星级宾馆相比了。经询问宾馆工作人员,古城离大理市区还有20多公里,8路公交车直达。由于从拉萨出来几乎没有休息,觉得特别疲惫,在附近吃了碗米线就回宾馆休息了。

昨晚休息的好,今天精力完全恢复,早上6点多就起床,附近吃了早饭,乘坐8路公交车去古城。其实从香格里拉往大理的路上经过古城,有的游客就下车了,可能是住古城了。昨天的雨让今天的空气格外的清鲜,蓝天很透蓝,白云更棉白。沿路远远近近、星星点点在路旁、田间建有一些灰白色调的仿古建筑。公交车半个小时就到古城了,下车后随意溜达。古城的特别之处一是建筑,二是颜色,三是材质。古城主体多为木质结构,灰白的墙,深褐色屋顶并露着房檐,远看像水墨画,近看不显得刺眼和喧哗。沿街门面与大多旅游城市类似,商店、餐厅、旅馆、茶馆,这里唯一多了些出租自行车的。感觉生活的节奏放慢了,行人走路、相互交流都很悠闲,在古城逛了一个多小时。这里离洱海较近的一个码头就在上村,距古城有4公里。问好路,就往洱海方向走去。古城出租自行车的,是骑着去环洱海,我看路不远就没租。一路上都是骑车去洱海的,其中不少外国人,就我一个走路的。到了上村,码头有售票的,180元一张门票,是去洱海坐船。我在路边花30元租了辆崭新的美丽达山地车,并向租车人询问,如何骑行环洱海。

环洱海一圈是130公里,一般是顺时针方向骑。出了上村不到300米,就是环洱海公路了,有明显路标,不会迷路,一路上都是骑车环洱海的游客。天气晴有时多云,气候凉爽,真是骑车的好天气。环海路时而在海边,停下可以休息、照相;时而进入村落,可以喝茶吃饭;时而在田间穿行,若口渴,停下来在白族人家搭的凉棚内休息,吃白族大妈做的解暑饮食,买些水果,是白族人家自产的,很便宜。在凉棚内休息好了,一个人轻松愉快地继续骑行。

中午13点多了,感觉饿了,就边骑边找合适吃饭的地方,前面又进入村落了,在海边有几间仿古建筑,找了间观海视线特别好的人家停下来,是家商店,进去询问主人,也做饭卖,花10元要了碗米线。就我一个游客,商店坐着几位白族老人,悠闲地喝着茶,看我进来,一位老人过来给我泡了杯浓茶,很烫。这时米线好了,农家自己做的饭很实惠,碗大、肉多。云南只要开餐馆的一定会有米线卖,我每天至少要吃一次,这次吃的米线是进云南以来最香的一次。饭后,女主人收走碗筷,刚泡茶的老大爷说,喝口茶,别急着走,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几位老年人继续喝他们的茶。爱茶之人,自然品得一颗水云心。

我坐在门旁一把靠椅上,望着前方的洱海。关于洱海,传说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渔民青年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的鱼。
    后来,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这就是洱海月。每当月出,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洱海,地溺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芒然,一个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随浪飘摇,令人惊叹不已。可惜这次没时间观赏月光下的洱海了。

喝茶的老人们和我都很少语言交流,只是一颗饮茶心,无语无声,安静极致。一心在茶,一念在茶,双手捧杯,看着嫩绿的茶芽在水中浸润,辗转,沉淀,散香,沁心,享受着这宁静而美好的下午。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只闻茶香,不谈悲喜,喝茶观景,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

眼前偶尔有骑车人经过,不时回头看看,可能也在找餐馆,只是看见的是商店,便继续往前走了。在我左侧旁边有张旧桌子,上面有只白色的猫,懒洋洋躺在那儿,我进来时一直安静的在睡觉,现在睡醒了,开始伸了个懒腰,然后就用前抓洗着脸,悠然舒放。此刻时光仿佛走的很慢,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放松、宁静、安然,这真是,心中无常事,便是人间好时节。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下午还要骑回上村还车子,告别白族人家,往上村方向骑行了。

在上村还了车,坐车到古城,又转乘上了回大理市的公交车。回望渐渐远去的洱海,心想,这样犹如水墨画的美景,一定还会来,来了一定要多住几日,住下一定要骑行环洱海一圈,一定欣赏月光下的洱海。出来一个多月了,直到进入大理感觉是最为舒适的一个城市。因时间紧,明天,要北上四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