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旅途无尽 一

未知的世界总会带来奇妙般的美丽,不要太刻意确定旅行方式和行程,做到随遇而安。走过新藏线后,改变主意,以另一种方式走接下去的旅途,那就是当一名背包客。在拉萨将车和骑行装备全部邮出,更换了一套背包客装备,出发了。先后去了香格里拉、康定、敦煌等18个城市,游记中会以一名自由行的眼光,把值得一去的美丽城市分享给朋友;自由行中如何运用自如地穿行在城市间,愉快旅行,享受光阴;与同伴有缘相逢,结伴而行,快乐无比。
    所有的风景都在路上,所有的故事都在途中,所有的未知都很奇妙,您不经意错过的将是美丽的。冲上咖啡,打开电脑,翻开手机,来吧,一起享受旅行的故事。

• 慧海
  • ykyzyk
旅途无尽 一

• ykyzyk

一、渐行渐远的香格里拉

离开拉萨,所要去的城市都是未知的,没有计划,没有攻略,也许未知的世界才是美妙的。想去四川色达,打算在拉萨火车站买北上去昌都的长途客运车票,因为从昌都进入色达比较近,当看到有去香格里拉的长途客运车时,从而改变注意---南下。2010年10月走了云南南部一些城市,北部还没去过。在高原呆时间过长,想去云南休养一下,与身心都是利好。

拉萨至香格里拉是长途卧铺大巴车,现在客运公司很少有这种车了,10点从拉萨出发,车行线路是,走318国道至芒康(川藏线)后转入317国道(滇藏线)直奔香格里拉。大巴先驶入喜马拉雅山脉,快进入云南境内又行进在横断山脉。卧铺大巴穿行在高山峻岭中,真是无比惊险,若身体不好乘坐这条线可能会晕的上吐下泻。记得2013年6月去台湾,上阿里山之前,导游一再强调要提前吃晕车药,说阿里山的盘山路很险,可经过了川、滇藏线的盘山路,阿里山的盘山路就不值一提了。川、滇藏线上沿路星星点点撒满骑行去西藏的队伍,看着他们汗流浃背、无比艰难蹬车的样子,想想我一个月前也跟他们一样做着苦逼自虐的傻事,现在一切都过去了,还是背包客好。

大巴经53个小时的顽强奔波,终于在6月19日下午15点到达香格里拉,进入云南后一路上都下着雨,还好下车后雨也停了,并且云开雾散。香格里拉县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离开西藏有种离开高原无比轻松的感觉,虽然香格里拉依然在海拔3000米左右,现在真感受不到是高原了。空气的潮湿让皮肤不再干燥,满街比拉萨便宜的水果任你购买,沿街经营的餐厅、商店与西藏相比真是物美价廉,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格外浓厚。进驻一家宾馆后,与老板沟通如何去古镇,老板说古镇不远,宾馆门前花1元钱乘坐1路公交车可到古镇。下午还有时间游览古镇,于是放下行李,不顾旅途疲惫,乘车前往古镇。

“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记叙了康韦等4位西方人士,在战时从南亚次大陆一个叫巴司库(作者虚构的某国城市名字)的地方,在乘机转移去白沙瓦时,被一个神秘的东方劫机者劫往香格里拉蓝月山谷的神奇经历。在小说中所描写的整个香格里拉就是一个自然景色——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财富——那里富含金矿和纯净空气的汇萃地,是美丽、明朗、安然、闲逸、悠远、知足、宁静、和谐等一切人类美好理想的归宿。当1934年4月英国伦敦麦克米出版公司出版该小说时
,令出版商和作家始料不及地在欧洲引起了轰动,并很快畅销到美、日等国。小说出版后,立刻被独具慧眼的好莱坞制片公司摄制成电影,影片风靡一时,主题歌“香格里拉”唱遍全球。从此,香格里拉就是人们想象中的人间乐土,成了“伊甸园”、“世外桃源”、“乌托邦”的代名词。

公交车到古镇,没有明显标志,下车后的马路对面有一个古朴的巷子,问过行人,这就是古镇。巷子不长,大多是商店、客栈、餐厅及少数的茶馆。穿过小巷,就看见前方一片废墟,这就是在2014年1月11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如意客栈使用电热取暖装置导致短路起火,发生火灾,2/3的古镇都被烧毁了。今天来到这里看到的还是一片废墟,无任何重建迹象。在往前走就到了中心广场,中心广场保留依然完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在这里。广场的游客中心停满了旅游大巴车,不少游客在这里游览,有的上山进入寺庙,烧香磕头;有的在摊前讨价还价,购买小饰品;更有众多游客坐在中心广场,傻傻发呆,看能否酝酿出人间乐土的感觉来。我山上山下溜一圈,广场周围散散步,稍坐休息后就走出古镇,往住的方向散步而归。

在一家餐馆吃过晚饭后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21点。坐在大厅和宾馆老板聊起来,问起去看梅林雪山、虎跳峡等如何走。老板很健谈,说话很有智慧,问我是哪里人?以前去过哪些地方?我一一作答。最后给我的答复是,你来自于新疆,看了众多雪山,这里的雪山在你面前就不值一提了,虎跳峡只是去看岩石而已,没必要为它浪费时间,这里的草原也远不如新疆的那拉提草原,古镇是这里特色,可惜部分被烧。听老板一言,旅游方面懂的实在多,也非常感谢能替我着想。最后他建议,香格里拉可以结束旅程,丽江已经成了小商品批发市场,没必要去了,大理值得逗留,可感受古城韵味。在云南的行程我基本按宾馆老板建议去完成的,后面在马尔康和几位周游各地的背包客讨论起哪里好玩时,觉得自己听从宾馆老板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背包客们一致对香格里拉给了差评,认为云南、四川等地不少小城的美已经超越了它;一致认为丽江简直成了温州小商品批发地,物价高,吃住贵,不愿逗留;一致称赞大理值得再去,可享受到宁静古城的味道。

有多少人还梦想着要来这个人间乐土--香格里拉,就因为这几个字及它的传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驻足香格里拉。可真实的现在这个城市已经离香格里拉的美名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