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旅途无尽 一

七、夏都---西宁

12点上了兰州至西宁的班车,是1号座位,坐在前排视野开阔而且舒适,手机拍照车外风景也方便。这次出行坐客运公司的车大多是前1、2排的座位。买票还是有技巧的,首先买中午12-13点的票,宾馆退房一般是12点之前,可以充足享用在宾馆的休息时间,做到退房就上车,尽量减少等车带来的疲惫;其次,一定要先计划好在这个城市呆的时间,然后下车就立马订到下一个城市的票,好位置最好是隔一天的车;第三,住宿一定要在车站附近,从出宾馆到客运站,走路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做到离开宾馆,直接进站检票,不需要候车了。还有就是在窗口买票时一定礼貌些、热情些、装得可怜些,这样一般订的票座位较好,我就是这样,几乎每次都订到前一、两排的座位。旅行经常要做长途客车,在车上少则三五个小时,长了要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时,保持身体的舒适度很有必要,这时座位就显的尤为重要了。

上车不久,我旁边2号座位来了一位中年女士,聊天得知,女强人一枚,家住兰州,在西宁做大生意,每次往来兰州和西宁之间都是自己的车,唯独这次没开车。殷总知道我是自由行者之后,就给我介绍进入青海如何旅行,哪些地方值得去。本来,我是想在青海湖住一夜,殷总说不必住了,又不环湖,再则油菜花大量绽开时节还未到来,乘坐西宁至德令哈的大巴,车要沿青海湖边行进一个半小时左右,也会停车休息,有充足时间观看、照相。另外,既然来青海了,格尔木也不要错过了,这是青海第二大城市,又是青藏线的重要补给城市,然后再从格尔木往敦煌走。在青海的旅行我基本是按殷总的建议走的。兰州到西宁全程是高速,3个多小时就到西宁了,下车前殷总给我留了电话,并把西宁大致的情况讲述一番,说在青海境内旅行要是遇到困难随时给她打电话,可以提供帮助。一路上没有打扰殷总,只是我在离开青海时短信告知她。我还是心存感激,祝福她生意兴隆,一切都好吧。

安顿好住处,用手机导航,发现殷总介绍的有名小吃一条街--口福街就在附近,出宾馆右手不到10米处就是。走入口福一条街,先要了碗青海特色羊杂汤吃,口感不错。饭后在口福街逛,这里不仅有青海小吃,而且全国各地小吃都有,看起来比较杂,已经完全不是本地特色了。忽然发现还有一位维吾尔族开的馕店,这是我离开西藏历经十多个城市后,唯一发现的一家新疆维吾尔族开的店,也是唯一见到的一个维吾尔人。生意很一般,5元钱一个馕。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维吾尔兄弟在内地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其实我走过太多太多的城市,新疆的美食才是我生活中最离不开的美食,这里包括我认识的来过新疆的内地朋友,也有同感。只是我们许多内地朋友没有到新疆亲自品尝过。

回宾馆休息上网,客房小的只能放下一张床,刚才在逛街时发现西宁小宾馆不多,而且价格贵,一般标间都在150元以上,我住的还算便宜,70元/天,打长途电话免费,现在有手机及网络了,很少打长途。在这里住几天可以,不适合自由行者长期呆,住宿太贵。

清晨6点起床,吃了些干粮就去西宁电视塔了(也有称“高原明珠”)。在手机导航下,不到30分钟就到山下。殷总说这是一个值得去的景点,在塔上可以鸟瞰西宁市全貌。山不是太高,10多分钟就上到山顶。也许有点早,上山锻炼的人还不多,观光塔也未售票。站在山顶也可观看到西宁城市全貌,清晨的雾气还未散尽,整个城市笼罩着一丝青雾里,朦朦胧胧,若隐若现。我没等观光塔的工作人来上班就散步下山了。有点累,回宾馆躺在床上休息。翻看着手机地图,我住在西宁靠西北,准备往东南去南山公园的南禅寺看看,要穿行大半个城市,现在还不到10点,时间是充足的,我也喜欢在城市里溜达。

11点钟出宾馆沿五四大街向东走,路尽头就是中心广场,沿中心广场的长江路往南走就到南山公园。感觉肚子饿了,在一小区附近8元要了碗羊肠面,这才发现口福一条街的餐馆普遍较贵,可能主要是针对外地游客。经常在外旅行,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既要吃好,还要讲卫生。这也有方法,如果不是赶时间,住在车站附近,但吃饭尽量在居民小区周围吃,这些餐馆主要客人是当地居民,卫生条件和价格上可以放心,看哪家餐馆吃饭的人多就去哪家,吃的也是特色,而且价格便宜。出行几十天来,我一直保持着身体状况非常好的情况下完成着行程,这跟饮食有很大关系。

中心广场休闲的人不少,广场中间有一条宽敞的河流,两侧是各种不知名的树,树下有座椅。走累了,感觉口渴,看到有一位回族大妈在卖酸奶,有不少当地老人在喝,我也要了一碗4元钱。难怪喝的老人多,不酸牙,弱酸中带些甜味,不是喝的,是用勺子吃的,有吃饱饭的感觉。广场的卫生间很干净还免费。休息好继续往南走,不远处就是南山公园了,南禅寺建在山顶突出位置处,上香的人挺多,我也上了一柱香,求得一路的平安,亲人朋友们安康。下山沿路返回,下午又去了宾馆附近的人民公园。

在西宁,由于没有真正炎热的夏季,七、八月份最热的天气也就不过是南方的春天而已。正因为西宁的夏日,如春天般的凉爽宜人,所以西宁又美其名曰“夏都”,喻为最宜于渡过夏天的都市。七、八月份也是油菜花全面盛开的时节。朋友们!记得要在这个时节来这个美丽的“夏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