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这个时代,如果还有一个地方有传说—— 那就是阿勒泰,那就是空中花园

奶茶喝完一碗,空碗放在桌上,女主人马上给续上,光喝茶就喝很饱,以至于回到营地还要再走一公里出来上厕所,囧。。。沈哥说如果不需要续茶,需要在碗放到桌上的时候,手盖在碗口,这样他们就知道你已经吃饱喝足。

蔬菜在这里,比牛羊奢侈很多。别克扎里见我们来了,特地做了一顿土豆烧白菜,吃起来有点像学校食堂做出来的,很让人怀念的味道。还有奶冻子,这个东西据说很营养,也可以用来自制酸奶。

提到酸奶,他们家自制的酸奶美味到停不下来,双蔓一人喝了两碗,边喝边点赞。新鲜的食材、古老的工艺、温馨的气氛,这样吃到的酸奶才是人间极品吧。

满满一桌好吃的
他们的炉灶

奶冻子

离开的时候,见他们家的小儿子把玩着我的伞,就留给了他玩儿。撤出营地那天,把车上剩余的蔬菜留给了他们,那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营地吃饭记

沈哥有句名言:吃喝玩乐,吃是放在第一位的!在此思想指导下,在山上吃了不少好吃的。带上山的蔬菜,主要是土豆、洋葱、葫芦瓜、豆角、芦笋。肉类,就是在牧民家里宰的羊,在每天的菜谱中,都充当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于是,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样:奶茶、凉拌洋葱、手抓羊肉、霍尔达克(其实就是土豆烧羊肉)、豆角焖羊肉、笋瓜烧羊肉。。。羊肉真是万能的!

豆角烧羊肉
手抓羊肉
奶茶

烤羊肉串

此行我终于学会了烤羊肉串儿,这可是件喜大普奔的消息~~

在此贡献教程:将羊肉剁成肥瘦相当的小块,加上洋葱(当地人叫做皮牙子,比内地洋葱甜,味道可口)、鸡蛋、面粉、盐调味,腌制一两小时待肉入味,穿上钎子。串肉的钎子也有讲究,在内地的烧烤店,为了重复利用,往往用铁钎,其实用天然材料的钎子,烤出来的肉更美味,此次山上烤肉的钎子就是沈哥用从喀纳斯看来的红柳条做的呢!

另一边将木柴生火,待木柴变成碳时开烤(当然,如果直接有碳就不用那么麻烦)。烤时不能见明火,否则会烤糊,所以要准备一个小水壶,随时准备扑灭小火苗。烤肉不能太心急,和钓鱼一样,看它滋滋滋地冒着热油,口水直流的时候千万不能被冲昏头脑,要拿捏好孜然和辣子的分量,要不然不是被咸死就是被辣死。。。

功夫茶

三号营地冷得很,是三个营地里海拔最高的一个,远处雪山环绕、近处牛羊成群,美则美矣,可是非常非常非常冷。太阳下山之后,穿上抓绒羽绒还是冷得牙齿打颤。于是在这里能喝上一口热茶,再享受不过了。

不知道沈哥怎么变的戏法,反正我从帐篷里钻出来觅食的时候,就见桌上摆着一套规规矩矩的茶具,真是太惊喜了。在4000公里开外的阿尔泰山区,能喝到福建大红袍,是不是太奢侈的事情呢。对,就是这么奢侈!

来自南方的老高负责泡茶,他有模有样地温杯、置茶、冲泡、出汤,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过我们这些粗人,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品都不品,直接往嘴里灌,简直就是牛饮。晚餐过后,大家围在一起,一口茶、一口酒,边听故事边发抖,也甚是其乐融融。

茶这个东西,深刻地传承了文化方式,无论是江南的绿茶、福建的红茶、云南的砖茶、西部的奶茶,在历史的滚滚车轮里,在地理和人文的融合里,传承了千百年。从山上出来后,得知丝绸之路已申请上世界物质文化遗产,这真是叫人高兴的事,茶马古道的文明和历史,应该得到更大力度的继承和发扬。

60度的原浆苞米酒

苞米酒拿农夫山泉的大桶装着,看起来很接地气,是沈哥从酿酒厂直接拎过来的。但农夫山泉的屌丝外壳阻挡不了好酒散发出酒香,一到晚饭时间,一群酒鬼便开始喝上了。

新疆的朋友们喝酒,大伙儿围成一圈,只用一个杯子,上一个喝完,下一个接着倒,轮完一圈又一圈,情谊也在这一圈一圈的酒中传递和增长。我是个没什么酒量但是酒胆很大的人,说句不好听的,就是银样镴枪头。由于对自己这一点有深刻的认知,所以乖乖退居二线给大伙儿倒酒。

沈哥酒量大,但最近“有点儿肝疼”,可能是得了脂肪肝,虽在控制酒量,可看大家喝得高兴,也馋,连喝了好几杯;于哥大老粗,被我捉弄了下,倒多了,一口干掉之后说有点儿晕,憨憨地吃起肉来;杨哥不喝酒,远远地退在圈子外面,品着功夫茶,安静地听故事;老友哥和大灰狼两个北方汉子,喝起酒来毫不含糊,一饮而尽然后伸过杯子:小路,给满上!无穷因为之前醉酒仍心有余悸,决定滴酒不沾;乔老爷端着酒杯,一口一口抿着,想着什么心事似的;笑容和老高也推辞不过,一口酒、一口肉、一口茶地干起来;双蔓为了从沈哥嘴里撬出点故事来,舍命也喝了,可苦了我这个倒酒的,倒少了沈哥嫌少,倒多了双蔓嫌多,最后多出来的只好我帮着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