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这个时代,如果还有一个地方有传说—— 那就是阿勒泰,那就是空中花园

栅栏外面,懒洋洋地卧着一头瘦骆驼,边上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到处跑来跑去。庄老师喊:小孩,过来~~~ 然后小孩阿亚就乖乖过来了。阿亚七岁了,在上学了,学校教他们讲汉语,所以阿亚的汉语勉强可以沟通。他带着我们去他们家,他妈妈和爷爷在家,他爸爸则在旁边帮他叔叔家搭帐篷。

阿亚
阿亚妈妈
阿亚爷爷

哈萨克牧民的家,远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白色的毡房、低矮的木头搭建的厨房、似乎抵挡不了任何猛兽的栅栏。真正的奥秘在家的里面:各种彩色挂毯,既保暖又美观,满足人们对于色彩的渴望;精致的琉璃的碗,盛着奶茶、酸奶、奶冻子;大通铺上毡房形状的音乐盒,播放着轻快柔美的哈萨克小调。

帐篷里各有千秋

帐篷音乐盒 咿咿呀呀放着欢快的哈萨克小调

阿亚这个小孩子,一点都不怕生,觉得什么都好玩儿。看到我的相机,凹起各种造型求拍照。我也不吝啬快门,咔擦擦拍了好多,这小家伙真是个好模特儿。不过小孩子心性不定,不一会儿就抛下我自个儿去找他的玩伴——那头懒洋洋的瘦骆驼去玩了。

他抱着瘦骆驼一会捏一会亲,像宠物一样。这骆驼也调皮的很,在阿亚抱着他的时候,头一歪,把重量都压在阿亚身上,阿亚被他压得一个屁儿蹲坐在了地上——刚刚那么巧,地上有一坨骆驼刚刚拉完的稀稀的粑粑——阿亚就坐在了粑粑上。这下两个小伙伴开始闹别扭了,阿亚顾不上把身上的粑粑擦干净,就纠着骆驼的“头发”晃来晃去惩罚它。骆驼憨憨的,一点儿表情都没有,我想这腹黑的骆驼也不太在乎阿亚小拳头的力量吧。待这一通闹剧结束,阿亚又抱着骆驼亲了起来。。。我忽然想起在家的两个宝贝双胞小侄女儿,要是她们妈妈看到自己孩子这样,会疯掉吧。。。

上一秒还是好兄弟
下一秒就打架了。。。

我和庄老师在帐篷内外打转,完全不把自己当客人。阿亚妈妈也跑去隔壁帮忙搭帐篷了,完全不管我们怎么在她家玩儿。忽然庄老师发现一个好玩的东西:一辆木头卡车。那卡车的翻斗,保留着木头原始的纹路,只在车头有些许雕刻的痕迹,底下装着四个轮子,车头用一根绳子拴着,可以拉着到处跑。那是阿亚爸爸给阿亚制作的玩具,饱含着浓浓的父爱,那绳子的另一端,仿佛牵着阿亚的童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的小朋友,从小在牛羊马骆驼中生长,在野外喝溪水,吃没有味道的手抓肉,跟随者父辈风里来雨里去,玩伴是马儿牛儿羊儿,玩具是爸爸手工制作的木头卡车,就算上学,也是上半年、歇半年。在这样环境下生存和长大的孩子们,没有内地独生子女受到那么多长辈的关爱,没有那么娇气,也不会懂得拼爹、攀比物质生活,在他们眼里,LV可能都比不上一个麻皮袋,长大后,他们怎么可能不单纯不善良呢?

我们此行遇到的牧民们,大多不会说汉话,却对我们毫无芥蒂。因为营地扎在他们的草场上,或多或少会影响草场,但他们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敌意,反而每天早上给我们送牛奶。如果走到他们门口,他们会邀请去他们家坐坐,冲上一碗奶茶,吃上一口包尔萨克,倒上一碗酸奶,炒个小菜,烤着炉火,然后拼命请你吃。奶茶喝完一碗立马再续一碗,一直喝到日上三竿,你要走了,才起身送别。如果你希望留宿,他会把家里最干净的被子拿出来给你。而其实,你只是个陌生客人而已。

阿亚一家
小卖部的男人们

第三户拜访的人家,是我们三号营地的草场主人别克扎里。那天下午,我们刚把帐篷搭好,别克扎里便来拜访了。三号营地是在最深山里的营地,距离边境不过30公里,在这里能遇到旅行者,对于牧民来说也是很稀奇的。当天便被三四个牧民围观,搞得我们怪不好意思的。不过他们毫无恶意,只是好奇我们在吃什么,在玩什么。

前来围观我们的牧民

听别克扎里说他们家附近时不时有手机信号,于是沈哥便兴冲冲地跑到他们家去了。我和双蔓翻过山去上厕所,发现沈哥的车停在别克扎里家门口,决定走过去蹭车回营地(因为周边毫无遮挡,我们去下厕所要走一两公里的路)。

走在山梁上的我和双蔓。。。其实。。。我们只是为了找一块上厕所的地方。。。说起来都是泪。。。

刚走到他们家门口,别克扎里的小儿子便招手喊我们进去。我们弯着腰进入他们的帐篷,炉火烧得旺旺的,沈哥和别克扎里一家围坐在炕上,桌上放了一堆吃的:包尔萨克、奶冻子、土豆烧白菜。我们双蔓挨着沈哥坐下,女主人拿碗给我们斟茶。

他们泡奶茶很有讲究:先在碗里倒上奶,然后在晚口上罩上滤网,再往碗里倒茶,最后放一块油。他们平时的食物就是奶茶、包尔萨克和奶冻子,极其偶尔杀只羊吃羊肉,蔬菜是非常奢侈的。包尔萨克是油炸的面食,没有味道;他们爱吃的手抓羊肉也没有味道,我们在营地煮羊肉汤放了点花椒去腥,他们吃不惯;只有茶是咸的,用以补充盐分;很少看见糖,在山上那么多天也没吃到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