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1

天津

走过鳌太

2014年7月4号青岛64岁的老哥拿着2根崂山棍和57岁的驴友“大猫”乘坐青岛中午12点始发的T372,开始了鳌太穿越之旅。

人过花甲有好几年了,人老心不衰,体内总有一股冲动的能量待释放。老哥原本计划一个人走鳌太的,老哥认为这条线路现在走的人很多,虽然是国内一条顶级自虐的穿越线路,随着穿越的人越来越多,应该是一条经典很成熟的线路了,一路上有数个露营和水源地,一个人慢慢走下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后来老哥考虑到年纪大了,还是约上伴走安全些,所以在网上发了召集的帖子,没有想到,竟然召集到17个各地的驴友参加。

另外一青岛58岁的驴友“海关后”,由于是临行决定参加的,买的是另外一趟早发的列车,虽然早发,但是到西安的时间要比我们晚几个小时。

我们商议,乘火车前,一定要在青岛火车站前照出发相。上午10点,我们如约在火车站前面会面了,“大猫”的夫人到火车站给他送行,帮助我们拍下了出发前的合影照。

走过鳌太

说实话,早已经从网络上得知,此趟旅途是极其艰险的挑战,据说曾经有一些驴友命丧鳌太。途中道路艰险,层层拔高的石海,天气风云变幻莫测,如果崴脚,摔跤骨折,难以预料的突发疾病,真是前途未谱,老哥的心里也一直在疑惑,自己是否可以完成鳌太的穿越,安全下山?青岛锻炼穿越队很多驴友担心他走不下来,有人甚至劝他早点放弃。

老哥的性格比较倔和持着,要想放弃,改变主意是很难的事情,是否真象驴友那样传说的,那样艰辛和艰险,只有自己亲自走下来才知道。

很多驴友,为了实现穿越充满魅力的鳌太理想,仍然前赴后继,非常持着奔向陕西的秦岭太白鳌山之巅。

白山-鳌山穿越是国内近年来的一条热点探险顶级的徒步登山者线路。一般起点从太白县鳌山北边的塘口村出发进山,塘口村距进山口只约3公里;也有从鳌山南边公路23公里处进山的,那里海拔高,上到鳌山导航架的时间短。

鳌山位于秦岭主山脉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秦岭的一部分,海拔最高点3475米,是陕西的第三高峰,鳌山的导航架是那里惟一的标志。穿越路线中间经过第二高峰太白梁,海拔3523米,最后到达太白山第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

沿途三千米以上乱石构成石海的山峰连绵数十公里,有驴友用GPS测定,虽然拔仙台到鳌山之间的直线距离只有40公里,但是,不断上下的路线,有157公里,也有说是70多公里的,只有走下来,才可知道哪个说法较为准确。

虽然老哥以前没有完整地走过鳌太线路,但是根据许多驴友写的文章,分析70多公里的说法较为靠谱,按照一般山地行走的速度,一般人的速度在2到3公里,如果是特别艰巨难走的山路,负重行走能够每小时超过1.5公里,那就很不错了。加上中间休息的时间,再一天中行走的时间,按照8小时计算,以最多每小时行走1.5公里,这样,一天走的路程约为12公里,按照6天走完鳌太线路,全程约为72公里,总的算来不应该超过80公里。

青岛锻炼穿越队的5名驴友在2014年6月份用4天时间走完鳌太线路,平均每天要负重行走约20多公里,确实已经很不错了,当老哥在塘口程秀才家说起次事情,有人竟然还不相信,后来在下山到平安寺时,遇到宝鸡的一群驴友,他们说,确实有些人负重可以用4天时间走完鳌太线路。

在8264里有报道,一驴友只背睡袋和少量食物,用2天时间走完鳌太线路,其实,这都可能的,关键看怎么走,什么的天气,再看什么的人,什么样的年纪。

老哥这支临时凑合起来的队伍,最开始有17个人,来自好几个地方,互不认识,年纪差距大,人员素质可想,必定良莠不齐,这点,老哥心有早有准备,既然是完全AA制,没有什么保障和约束力的,所以也就没有强调什么。

走过鳌太

7月5号下午,此次活动的17位结伴者前后来到塘口村头的程秀才家。大家来自好几个地方,都是初次见面。下午我们进行了简短热烈的讨论,老哥希望,尽管我们的队伍是完全AA制的,走到一起了就是朋友,途中大家要互相关照,说说笑笑,轻松走完鳌太。

这支完全AA制,临时召集在一起的队伍里,没有一个人以前完全走下鳌太路线,老哥去年只是走的太白南北穿越路线,只有宝鸡的“沙漠绿洲”走过鳌太路线的两头,中间一段没有连接起来,要带这支队伍走下塘口到太白的这段线路,他应该最有资格。

不过,老哥认为,虽然没有人走过这段线路,随着大量驴友,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这条线路上行走,路过留迹,应该没有大问题的。

• z277057214 支持精彩活动 2014-8-7 15:19
  • 湖南l老哥 晚上,我们住在程秀才家,那里海拔已经是1644米,据程秀才说,这是国家测量队测定的数据。50元管住一夜,晚上和早上两顿饭,然后用拖拉机送我们到进山口。晚餐,程秀才准备了7个菜,基本都是蔬菜,味道相当不错,特 ... 2014-8-7 09:38
  • VIVA不坏 继续发 啊 2014-8-7 09:06
湖南l老哥 发表于 2014-8-7 08:11 走过鳌太    2014年7月4号,青岛64岁的老哥拿着2根崂山棍和57岁的驴友“大猫”乘坐青岛中午12点 ... ...

继续发 啊

晚餐,程秀才准备了7个菜,基本都是蔬菜,味道相当不错,特别是馒头也很好吃。我们青岛的三人虽然先到秀才家,但是并没有先占床位,秀才特意关照,安排老哥和他的弟弟睡在一个床上,舒服地度过了外出后的第一个晚上。

7月6号早上,简单吃过早饭,近7点的样子,我们在程秀才家的院子里合影,然后分别乘坐秀才的两辆拖拉机,兴致勃勃地正式向进山口出发了,开始了鳌山至太白的穿越之旅。

走过鳌太

3公里的颠簸小路,十来分钟很快就到达了。下拖拉机后,这支有组织的队伍就显露出无纪律势头来,争先恐后各自开始跑向前面。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到盆景园露营,原计划是到2900营地前面一个草坡上的,“沙漠绿洲”加入后建议修改的。

进山后,一直走在树林里,虽然路在拔高,但并不是很陡。

走过鳌太
    中午,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2900营地,在一斜坡上,不远处有水源,营地垃圾很多。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继续往前走,安徽的老武一直跟在老哥的后面走,过了海拔3000的样子,他说,高反很厉害。

虽然叫老武,但是年纪仍比老哥小多了,可能40岁左右的样子,上山的时候就说,单位有事情,第二天必须从23公里下山。老哥劝他说,从23公里下山很麻烦,你还不如现在照原来的路下山,天黑之前可以到达秀才的家,这样安全。

他听从了老哥的劝告,马上就自己下山了,多亏他下山了。结果,第二天鳌山大雾,宝鸡的“沙漠绿洲”带了我们几个人,在鳌山连导航架的影子都没有找到。

途中追上来的重庆万洲的一支队伍,有6人,他们第一天上山,就有人崴了脚,有2人下山了。一路上,老哥总是小心翼翼,走在后面,生怕崴了脚,或者摔交骨折了,那就麻烦了,出了事情只有自己扛着。

老哥和重庆的队伍,由于跑到前面的药王庙去了,那里没有水,露营不方便,退回来200来米,才找到路右边坡下的露营地,沙漠绿洲帮助老哥很快支起了帐篷。帐篷扎的很分散,有的离近百米远了。

老哥帐篷旁边有个小伙子说头痛,问他带药了没有,老哥给他2片药,第二天问他,说吃了药很快不痛了。

7月7日一早7点,有准备早的,先出发了,老哥喊了远处的南阳两口子,他们回答说已经准备好了!

青岛的三个老头和南阳的年轻两口子一直走在队伍的后面。开始,我们还以为另外两个年轻人走到前面去了,后来得知,他们没有走在前面,从营地出发走了好长时间了,有人不断问起,后来,有人说,可能和重庆的队伍在一起了。

• 找人去小午 扎营盆景园真是明智的选择,我们4点扎2900,结果第二天导航架下雨大雾迷路耽误时间没能按时到水窝子,后面全乱套了,药王庙把水源喝干,扎半路没水,一天不得不走一天半的路,真是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多数人没走 ... 2014-8-7 10:26
走过鳌太

湖南l老哥 发表于 2014-8-7 09:38 晚餐,程秀才准备了7个菜,基本都是蔬菜,味道相当不错,特别是馒头也很好吃。我们青岛的三人虽然先到 ... ...

扎营盆景园真是明智的选择,我们4点扎2900,结果第二天导航架下雨大雾迷路耽误时间没能按时到水窝子,后面全乱套了,药王庙把水源喝干,扎半路没水,一天不得不走一天半的路,真是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多数人没走玩半路下撤了。
找人去小午 发表于 2014-8-7 10:26 扎营盆景园真是明智的选择,我们4点扎2900,结果第二天导航架下雨大雾迷路耽误时间没能按时到水窝子,后面 ... ...

走前,有人问计划,我说,计划不如变化,到时候会改变的,结果就是这样!
秀才拖拉机早已逆袭,符合全国各地驴子的身份,希望秀才早日发家,换台污泥墨客U4000,那将接客送客救援全包。

来自Android客户端

支持精彩活动
z277057214 发表于 2014-8-7 15:19 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