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2014海子沟的故事

我是乔,以下游记是梦m写的,我只是负责转发(照片全部我拍的)

梦m川西行记之一:出发

7月26日
身在家乡,或常住一处地方,有熟悉的景象把我们包围着,会产生一种安逸舒适感。久而久之,那些未知的陌生的的外面的世界总会在不经意间让我们心驰神往。
因此,就有了或长或短或近或远的旅行。
一直对“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西部风土人情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向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向往群山巍峨入云霄的壮丽,于是,一见到海子沟的活动线路,我立马决定参加了。
激动的缘故吧,虽然闹钟调了五点 ,却四点不到就醒了。睡不着,就把东西又检查整理了一遍,由于昨晚见先行的队员在群里说火车上的饭要40多元一份,又贵又难吃,就特地下楼买了方便面卤蛋等食物,结果包包又增重了。
六点十分到达无锡东站。虽然生为无锡人,这个高铁站却是第二次来。第一次是三年前的送行,杳杳一别再无重见之日。今日复到旧地,回忆起往昔那一声“再见”,顿觉回声寥远。
乙希美女曾经一起出驴过,老远就看到她美丽修长的身影,除了乔,她也算是这次的带队,是个超有耐心和气的女孩子。在她的介绍下大家开始互相认识,墨哥墨嫂、足行千里、胖胖、小铃铛、朵朵、莲叶何田田、雪妹妹、夜雨,当然还有我梦m。
七点十五分,车子开动。前面位子是祖孙三代一家子,那个小女孩大概是头一次出门,窗外闪过的任何景色都让她好奇,奶奶你看你看,河水好清!哇!好多山!哦哦!那个楼房真高!奶奶,这个地名我在书上读到过,念六安。兴奋的状态一直维持到过合肥才稍稍将息。
张潮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其实人生都是这样,我们先从书上身边看到听到一些人事物,然后再有机缘一一亲身经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由虚到实,是体验人生阅历浅深的最佳境界。
车程漫长,大家一边玩掼蛋打发时间,一边讨论着未知的旅程,决定到了成都首先要去尝尝当地的火锅,于是都忍着没吃晚饭。
南京、全椒、合肥、黄冈、武汉、仙桃、恩施、利川、重庆……目的地成都离我越来越近。
将近15个小时过后,终于到达成都。
领队乔和加菲猫早已在火车站等候接应我们。乔外表高大帅气,不知道富不富。他为人和气大气,有着很丰富的户外经历,是个很棒的户外活动策划者兼领队。
大家到酒店办好入住登记就集体打的直奔建筑路,选了门巴石头火锅店。
群体活动总有一股难以抵挡的热闹气氛,十几个人围一张桌子,笑语声和麻辣香味一起沸腾四溢,几十只筷子争先恐后在一个锅里上下捣鼓,这个时候,吃的什么东西早已不那么重要了。

梦m川西行之行二:途中

第二天,迎风以及风大大夫妻一早来我们入住的酒店等我们,三军汇合尽开顔,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互相认识问好之后分别上了三辆面包车前往阿坝小金日隆镇。
西康大桥通往318国道的路上,看到一伙一伙骑行的或徒步的背包客,他们都是走川藏线的驴友,是我打心眼里敬佩的人。可惜车子开的太快,快得我来不及用相机留住他们的身影。
分岔路进入雅安地带之后,路况突变,时不时有塌方泥石流路面沉陷的景象。还有一些建成或未建成的蓝色彩钢瓦的房子。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险峻的路况,震撼与惊惧油然而生。
七天后返回成都时,走的是303省道。卧龙至映秀,这是一段更为特殊的路程。山路紧挨着溪涧,岷江支流在巨岩卵石间冲激腾跃,一路咆哮而下,崎岖凹凸的路面,掩埋着几十条生命的塌方隧道,沿途写满了灾难的印记。我紧张得连晕车都忘记了。
途径雅安,大家提议下车看一眼。映秀中学,塌陷的教学楼,被定格的时钟,这是一个让人心痛不已的地方。纵然此时阳光璀璨天地祥和新楼整洁,也无法抹去来自5.12背后的伤痛。
历史永远如此,所有能被它记录的重要时间事件,除了大喜,就是大悲。
愿世界永远春暧花开。
“长征万里险,最忆夹金山。”夹金山,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雪山,海拔4114m。传说中终年白雪皑皑的大雪山,在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下,看不到一丁点雪的迹象。满山坡堆积着绿色的植被,一群群穿长长黑裙的耗牛悠闲地散步,有汽车开过也照样若无其事地吃着草。往日图片里看到的高原美景真实地展现在我眼前,我激动,又不敢激动,因为生怕高反。
傍晚5点到达阿坝日隆镇六哥家。我还是又晕车又高反了,严重得连朵朵怎么把我扶上楼弄进房间都不知道。昏昏沉沉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
非常感谢室友朵朵在之后的行程中对我的照顾。
感觉自己精神恢复了很多,下楼转了转,不由得惊叹六哥家真不愧为海子沟四姑娘山驴友大本营,家里墙上楼梯间都贴满了全国各地的户外旗帜。
六哥姓卢,阿坝四姑娘山日隆镇本地人人,个不高,肚子却不小,肤色是高原特有的红黑色,一顶半新的鸭舌帽歪歪斜斜总是戴不正,脸上常常挂着让人信赖的朴实的笑容。他是驴友在日隆镇可靠的向导之一,他经常帮助驴友安排四姑娘山周围游玩的行程、联系向导、马匹、粮食补给等等,还曾多次带领驴友成功登顶二峰。
走出门,太阳已升起。天空蔚蓝高远,云朵洁白如絮,远远能看到一座座大山峰峦矗立在小镇上方,马在路旁打喷嚏,一条溪涧沿着小镇外围逶迤潺潺流过,用七彩砖石垒成的房屋前后上下都开满了鲜艳的花朵,映衬出这座小镇得天独厚的景观之美。
由于靠近四姑娘山,日隆镇经常会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驴友会集在此,因此,这里的居民对外来客人早已见惯不惯了。当我举着相机不停地拍着房屋花草牛马时,牵马走过的男子,或菜地里劳作的阿婆都向我说你早啊,还亲切地问我来几天啦?准备去哪里玩呀?
我开心地回答他们:昨天才到的,今天准备去双桥沟!

梦m川西行之三:看景

在阿坝地区,山与山之间的沟壑称为沟,山里的湖泊称为海子,大的大海子,小的小海子,开满鲜花的叫花海子。四姑娘山有四峰三沟,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双桥沟海子沟长坪沟。我们今天休闲玩去双桥沟,双桥沟是四姑娘山景区唯一能以车代步游览的一条沟,以观光游见长,沟尾停车的位置海拔高度为3840米。
双桥沟的得名是因为当地老百姓为了便于通行,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其中一座是由杨柳木搭建而成,俗称杨柳桥;另一座由红杉木搭建而成,俗称便桥。这里是山峰的博览会,是沟壑的陈列馆。
双桥沟全长34.8公里,我们选择坐车进,走路出,全程都是平坦的大马路,因此 ,在这里,沿途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
由红杉坪往外走,天空蓝得像一大块纯净的宝石, 上面涂满了代表忧郁的蓝色,是潜藏在我心底的思念的颜色,是王菲版的想你的天空。周遭群山起伏,草木葳蕤,河流蜿蜒而下,几乎没有风,平如镜面的湖面上,能感觉到日光和云的影子在上空缓缓移动。城市的繁华与忙碌愈加远离了,山峦的寂静和辽阔将我迅速吞没。
啊!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惊讶也无需欢喜,在瞬间消失了踪影。
此后的五天里,我一直沉醉如痴在这样的景象之中。
初次接触高原的我对任何事物都倍感新奇,道路上新鲜的牛马粪便也能让我研究老半天。摘几朵不同颜色的野花插在上面,端着相机和乙希美女一起左拍右拍。
我没料到,此后的四、五天里,牛马粪便竟然是我身边最常见的东东。
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粪。
盆景滩有着最让人震撼的景色。清澈的溪流中伫着枯死的沙棘树,动与静生与死的倒影在涟漪天光里晃漾,是一种另类的美的呈现。
身穿色彩明艳的户外服装的我们的出现,如同一串跳跃的音符,打破了盆景滩凝重沉郁的背景。
这抹亮丽的色彩,从双桥沟到海子沟一直延续到四姑娘山的山顶,点缀了我们这次的全部旅程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