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告别冬泳队的朋友,我们继续在雨中骑行,心中坦然了许多……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大约10点半左右,我们到达黑马河…………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我们在镇上一家餐馆安排午餐,打听去茶卡盐湖的车。饭馆老板娘说她家有车,也可以安排住宿,谈好价钱后,我们决定住在她亲戚开的旅店里,然后乘车去茶卡盐湖……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午饭后安排住下,已经12点半了,我们乘车去茶卡盐湖,路上小雨一直在下,当我们的车爬上3817米的橡皮山时,司机问我们要不要下车拍照,我们当然要。只是山上雾气很大,相机的镜头起了一层雾水,肿么也拍不清楚…………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由于这里海拔很高,地心引力减小,在这里可以跳得很高,只要轻轻一跳双脚就会远离地面,不信你也去试试…………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下山时雨渐渐停了,当我们到达茶卡盐湖时,太阳已经出来了,盐湖呈现出白茫茫一片…………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