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雨崩徒步之行

能隐约看到下雨崩村了……
呵呵,倍感亲切的醒目的8264……

希望就在前方——加油吧,下完坡就是上雨崩村了,一个个都是精疲力尽了,浑身都痛,坚持……

雪山下的上雨崩村,真是一个世外桃源
村子四面环山,藏式民居错落有致,中间的平地上是村民们种的青稞

左边下去约一公里是下雨崩村,中间是一条约十几米宽的雨崩河,虽然相隔不远, 但当地村民有句话叫“望见屋,走得哭!”,我们在随后的行程中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终于到达客栈了,我们一行是四人,还有两位上海的小伙子,不到三十岁,我们至今不知道他们的名和姓,照片中的这位我就称呼他为A君吧(因为后面他有惊险的故事),还有一位胖一些,经常穿红衣服,也是来挑战自己的,向导是西当村的,41岁,客栈是他亲戚开的,很淳朴的一家藏族同胞。
“守望香巴拉”,这就是我们这几天的家……

他们的主要能源还是木头,做饭、烧水、取暖,电是去年底才拉进来的,还经常停电,近几年来此旅游的人多起来了,为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政府号召村民装太阳能,现状有部分客栈是用太阳能烧水。村子里有微弱的移动信号,走出村子就基本没有了。

我们的小单间——就是有个窝——晚上外面的什么声音都豪无保留的给你传进来,第一天晚上本来就有高原反应,后半夜又下起了雨,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几乎一夜没睡着,还真的担心自己第二天还能否坚持下来……
说这里是世外桃源,真的是再没有哪里能比她更贴切了……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带上简单的干粮等必需品,我们又出发了——穿过下雨崩村,进入原始森林,爬山约8公里,到达海拔约3500米的藏民心中的圣地——神瀑。神瀑,是许多藏民都神往的地方,他们每年不论多忙,都会摞下手中的活,徒步走一天甚至更长时间到神瀑去转山,去让梅里雪山上流下的神水,冲去所有的烦恼、忧愁,重新带来神运。

跨过雨崩河——这桥可得小心点过——

驻着棍子从神瀑转山出来的藏民——虽然很累,但满脸的虔诚

在村子里转了几天,看到的唯一农作物就是青稞——没有看到过一根青菜,也没有吃到过什么小菜。我那几天只吃了两碗面条,四碗酥油茶,老大还吃了一个青稞饼,其余的就都是我们带的压缩饼干、巧克力、榨菜。当地的村民应该很勤劳,山坡上都种满了青稞,应该是高山气候不适合种其他农作物。

这里的藏香猪是放养的,满山跑,吃野食,也长不大,喂了两年也就这么大——真是极品

这就是藏民们的主食

回头望望山腰上的上雨崩村

“望见屋,走得哭”,我们还得爬回到最上面的客栈——想想就觉得腿肚子抽筋……

驴自在四方
发帖:563 帖 在线:5 小时 注册:2014-8-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好一幅雪山下的饮马图……